民办高校学生安全教育论文

时间:2022-11-29 08:06:45

民办高校学生安全教育论文

一、民办高校学生安全教育的现状

(一)从学生角度分析安全教育现状。当前的民办高校中,学生大多都属于90后的青少年,其自我意识较强,并且很容易接纳新鲜事物和观点,思想趋于多元化。但如今高校学生学习任务较重,并且要面对沉重的就业压力,所以导致其更多地看重眼前利益,对于安全方面的知识不够关注[1]。此外,由于受到互联网所传播的各种外来信息的影响,学生的安全意识也遭到了弱化。在校园中,学生打架斗殴等事件时常发生,也有的学生因为受到外界消极影响,而自我调控能力又不足,产生了一系列心理问题。而心理因素也会驱使学生走上违纪甚至违法道路,严重影响学生安全。(二)从学校角度分析安全教育现状。从学校的角度看,由于受到办学目标等多种因素的束缚,民办高校必须将重心放在对学生的课程教育上面,因此在安全教育方面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不足。在有的民办高校当中,经常会出现重利益而轻安全的现象。学校把一线教育视为重点,对其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而对安全教育则仅仅是穿插于思想政治课或是对学生的日常教导中,缺乏更为深入的渗透。且安全教育方式过于传统和死板,难以引起学生注意[2]。这就导致学生对于安全知识不够重视,其安全意识自然也得不到提升。

二、民办高校进行学生安全教育的途径探析

(一)利用校园文化进行安全教育。对于民办高校而言,其校园文化的建设是极为重要的工作。学校可以利用校园文化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强化学生的法制观念,使学生可以全面、深入地了解我国在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在民办高校中,校园文化建设可以对学校的校风、校纪起到明显的影响作用,从而督促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和保护,提高学生对于安全方面的意识。因此,民办高校应当在校园文化的构建过程当中,积极采用多种方式进行安全教育和普法宣传,以此树立起高校学生的安全意识。比如,学校可以充分发挥墙报、黑板报、标语牌和橱窗的宣传作用,在这些地方写上安全警示和标语等,以此营造出校园安全教育氛围,同时达到宣传安全知识的目的。同时民办高校也要建立并完善校园安全制度,真正落实好安全责任制,构建出制度文化,这也是校园安全文化的关键内容之一。(二)利用课堂教学实施安全教育。在传统的课堂上,教师大多只重视讲授教材知识,忽略了对学生安全意识的引导。实际上,利用课堂普及安全教育知识,可以引起学生的高度重视,从而进一步确保了学生的安全。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开展一些关于法律知识和心理、生理健康等方面的教学,安排学生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安全知识。例如讲授《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等条例,让学生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并增强学生的责任心。民办高校也可以正式开设健康教育课程,或是设置心理辅导咨询室,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能够将一些悲剧扼杀在摇篮中,保证了学生人身安全[3]。(三)利用互联网开展安全教育。面对当前互联网不断发展的局势,高校学生都对网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互联网上的信息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如果没有接受到正确的引导,高校学生就可能产生一系列心理问题,从而危害到学生健康。比如最近从俄罗斯传入的“蓝鲸游戏”,就已经导致了部分青少年自杀,造成了极为严重的影响。所以,民办高校也要对此引起注意,要教会学生明辨是非,正确识别网络上的各种消息。学校可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讲座,比如《怎样正确运用互联网》教育讲座等,增强学生的辨别能力与自控能力。同时引导学生理智对待网络,知道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从而学会吸收其中积极的因素,摒弃消极的因素,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四)加大投入是保险箱。民办高校缺乏教育经费和设施投入不足是一种普遍现象,但要保证高校的安全,必须有一定的投入。所谓金钱买和平,这是真理。在这个阶段,一些传统的安全措施,如大学的墙壁,公寓,低保护窗口仍然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确保安全标准和消防设施的施工质量保护设施,技术保护系统的改进,建立了电视监控报警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交通安全管理系统等,实现安全管理现代化。

从当前情况看,民办高校中关于学生的安全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今有不少因素都会对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潜在威胁,从而影响到学生安全。对此,民办高校应当积极利用校园文化、课堂教学以及互联网,大力开展安全教育,强化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学生的人身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刘世东 单位:哈尔滨华德学院

参考文献:

[1]李等等.民办高校学生国家安全教育探析[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06:33.

[2]蒋松柏.浅议民办高校学生宿舍安全管理[J].科技视界,2016,26:336+339.

[3]赵经磊.高校学生安全现状及实施安全教育的途径探析[J].教育与职业,2008,21:6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