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10-13 08:44:46

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应用

摘要:“课程思政”视角下,为充分发挥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中的价值作用,从而提高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性,本文拟从培养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入手,对其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课程思政”视角下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中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最后根据其存在的问题探究了“课程思政”视角下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课程思政”;茶文化;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现状;策略

1培养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性

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旨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并为之献身祖国的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华夏民族的优良传统,是一面极具号召力的旗帜。高职生作为社会主义建设与发展的中坚力量,培养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增强学生对国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还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与荣辱观,提高对社会的归属感,促进社会主义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2“课程思政”视角下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

教育中的应用现状在“课程思政”理念下,高职院校更要不断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并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其中,使学生在学习思想政治教育知识的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爱国主义情感。中国的茶饮品举世闻名,而中国的传统茶文化更是享誉全球,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在文化自信建设背景下,中国茶文化不仅是一种非常好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更是一种非常优质的爱国主义教育体裁,对增强高职生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课程思政“视角下把茶文化应用到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中既有利于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题与内涵,同时还有利于完善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前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中的应用现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2.1爱国主义教育流于形式

高职教育作为我国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教育教学水平不仅会影响到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而且也会影响到企业对高职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满意度与认可度。爱国主义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具备最基本的精神和品质,尤其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当代高职大学生更应该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但要始终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更要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职生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应该具备爱国主义精神,并始终以维护国家、民族、社会与人民的利益为原则,既要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同时还要关注自身道德与精神建设,将自己培养成一个德才兼备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高职院校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人才培养场所,加强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不但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保障高职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然而,很多高职院校并不重视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所以无论是在师资力量还是教育教学课时安排上都比较随意,导致爱国主义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都流于形式,并不能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

2.2未能充分利用好中国传统茶文化

中国传统茶文化是劳动人民与文人墨客智慧的结晶,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不仅在中国文化历史长河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更是在世界民族文化中都处于关键位置。因此,学习中国茶文化是每个公民都应该具备的意识和观念。高职生是国家发展的未来与民族复兴的希望,他们经过了系统地教育,所以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必然要成为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在这种情况下,培养高职生形成爱国主义精神至关重要。实际上,多数高职院校都将爱国主义教育当成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加强对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其实也是高职院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种形式。当然,无论是思想政治教育还是爱国主义教育,茶文化都能充当非常好的教育资源。但是,要想发挥出茶文化在两个教育活动中的作用,教师就必须善于利用茶文化开展教育工作。然而,很多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中都未能充分利用好中国传统茶文化,使得学生不能感受到中国传统茶文化的魅力。

2.3爱国主义教育形式单一

培养高职生爱国主义精神不仅要注重要合理选择教育内容,同时还要重视对教育形式的选择。高职院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已经有很长时间,与过去相比,现代高职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明显加强,这就意味着爱国主义教育已经初见成果。但实际上,多数高职生从小学阶段就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受众”,所以他们对于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内容都司空见惯,所以如果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那么学生很难从中学到新的内容。爱国主义教育并不是为了给学生传授知识,而是要让学生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不断增强自己的爱国主义精神。因此,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心应该放在对学生思想、观念、精神的培养上,这样才能让他们形成更为健全的人格。但显而易见,很多高职教师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不仅没有将其与思想政治教育有效融合,而且所采取的教育方式也比较单一,基本上都是通过简单的课上教学来完成爱国主义教育的任务,忽视对爱国主义教育最终效果的考虑。

3“课程思政”视角下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课程思政”要求高职教师能够肩负起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并将每个教学环节都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联系到一起,从而起到教书与育人的双重作用。众所周知,部分高职生的爱国主义意识淡薄,而且个人素质也令人担忧,所以这就要求高职院校在培养高职生时不能只聚焦在对他们专业文化知识的传授上,而是要依托思想政治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来增强他们的爱国主义意识,同时促进他们个人素养的提升。当然,考虑到中国传统茶文化得天独厚的育人优势,在“课程思政”视角下开展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传统茶文化,增加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并增强高职生文化自信。

3.1正确看待爱国主义教育

无论是高职院校还是师生,他们都要正确看待爱国主义教育,并提高对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视程度。教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但在现代教育发展过程中,教师的责任得到了深化,“育人”更是他们人才培养的重点。当前很多高职生总是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甚至在面对民族大义问题上也不能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民族自豪感、荣誉感淡薄。因此,加强对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刻不容缓。当然,作为教育工作者,更要打破传统的人才培养观念,走出应试教育的误区,把“德育”摆放在与“德育”同等的高度,使学生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此,一方面高职院校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仅要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质量,更要通过培养培训来提高他们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能力;另一方面,教师要引导学生合理看待爱国主义教育,并用真实而典型的爱国主义光荣事迹来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感。

3.2提高对茶文化的应用效率

将茶文化应用到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中不但可以使学生更全面、细致学习中国茶文化,从而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同时还可以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并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健康发展。茶文化所涵盖的内容比较丰富,但并不是所有的茶文化内容都可以应用到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所以这就要求教师要善于选择茶文化。首先,教师要培养茶文化自主学习意识,并养成良好的茶文化学习习惯,利用课上时间与学生进行交流,拉进彼此之间的距离;其次,教师要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榜样,同时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三观”,督促学生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与爱国主义知识,使他们形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态度;最后,高职生要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认真体会中国传统茶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并从周围的人和事中汲取“正能量”,这样才能让自己快乐、健康地成长。

3.3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的形式

爱国主义教育并不是简单地将爱国主义知识灌输给学生,而是要让学生通过不断接触这些知识而形成爱国主义意识和精神,这才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真谛。不仅如此,传统的爱国主义教师形式很难激发学生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兴趣与热情,那么爱国主义教育的效果必然也会大打折扣。所以,丰富爱国主义教育形式,激发高职生对爱国主义教育的兴趣非常重要。首先,爱国主义教育应该走出课堂,并以社会实践活动、课外师生互动等形式来弥补传统爱国主义教育的不足;其次,还可以组织师生观看以爱国主义教育题材为特点的电影、纪录片等方式来引发高职生在思想与情感上的共鸣,使他们明白当今和平社会的来之不易,从而让他们更加珍惜当前的学习机会,为将来能够报效自己的祖国而做出努力。从当前“课程思政”视角下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中的应用现状来看,当前茶文化在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中的应用现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着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质量。为提高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就必须针对上文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在“课程思政”视角下开展高职生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好传统茶文化,增加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增强高职生文化自信。

参考文献:

[1]张进,刘广乐.课程思政视域下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契机、转变与进路[J].思想政治课研究,2021(01):101-110.

[2]贾红杰,张况,韦柳丝.爱国主义教育视阈下高职院校课程思政实施策略探究[J].广西教育,2019(27):93-95.

[3]张晓婧.高校思政课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探究——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04):6-11.

[4]李婷.经济全球化时代下茶文化思想与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结合路径研究[J].福建茶叶,2021(03):216-217.

作者:彭雨 单位: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