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数学教学自主合作学习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10-14 09:57:45

中职数学教学自主合作学习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校企合作下自主学习模式适应现代化教学改革的一种新型学习模式,有利于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多方位分析问题和合作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贴近于企业的应用型人才需求。中职院校的学生基础普遍薄弱,而数学因为其高难度的理解计算以及作为全科的基础课程,成为中职院校重要改革对象和企业重点关注的在校学习科目,将自主学习模式应用到校企合作教学中,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进而提高数学课堂的教学效果和校企合作模式人才培养质量,本文通过自主学习模式的原则论述,结合当下中职院校数学教学现状,对自主合作学习模式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探索。

关键词:校企合作;中职数学;自主合作;人才培养

随着企业和社会对数学人才需求的持续增加,教育界不断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对于各院校的数学教学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和目标,要求培养学生高水平的数学专业知识,以及数学创新和实践能力。数学是几乎所有学科的基础课程,涵盖的知识较广,重要性不言而喻,院校教师或者学生都特别重视数学的学习,会在数学学科上的学习上投入大量精力。中职院校传统的数学教学方法不适合数学基础薄弱且自主学习性不高的新时代学生,无法达到企业合格的人才选择标准。探索出一种高效率的适合中职院校的教学方法和符合企业选择方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教育界以及家长们迫切需要的教学改革。

1自主合作学习教学原则概述

1.1平等的主动学习原则

传统的教学方式下教师只负责教学任务、赶进度等,而很少关注学生的独特思想和见解,对学生的知识消化吸收情况不了解。久而久之,学生的创新思维减少,对课堂的一成不变感到烦琐无兴趣,导致教学效果不达标,学生对数学知识钻研程度不深入。在新型课程教育政治背景下,应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地位的教学模式,教师发挥辅助作用引导学生数学学习,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教师与学生之间应该是平等的师生关系而不是上下级的工作关系,对于学生提出的合理教学建议,教师要乐于接纳并改进,对于学生一些不正确的看法,教师要正确引导,不能体罚学生,师生之间要相互理解、彼此信任,鼓励学生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被动地给予只能满足当下,只有教会了主动自主学习,学生才能真正受益终身。教师可以使用幽默的语言和故事方式给课堂增加欢乐和学生参与度,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推理、计算、总结等方法去探求数学奥秘,提高学生主动学习的精神。

1.2合作学习模式的内涵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以考出好成绩为目的,教师讲知识点,学生大量的背诵,这种被动学习的方式虽然能带来好成绩,但绝对不是真正高效率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是指学生有同样的学习目标和任务,将任务明确地分布给每个人,为了集体的利益和个人的目标,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任务的同时也达到自己的理想。教师根据教学情况,合理地安排一些合作学习任务,学生自由组成小组并选出组长,从而组织学生讨论完成课堂任务,学生可以各抒己见,由组长整合进行班级小组之间合作学习任务的总结。合作学习模式可以了解其他学生的思想,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友好相处,同时补充自己的思想,实现自身素质的提升。这种活跃的课堂氛围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及自主学习能力,提高了作为企业人才储备的心理素质。合作学习模式十分适用于中职数学课堂上,合作学习模式使得学生可以不那么艰难地通过合作完成一项任务,同时增长各自的见解,提高学生对数学的自信和热爱,这种学习方式,类似于在企业的工作方式,为以后在企业团队的合作打下基础[1]。

2自主合作学习教学模式

2.1中职学校数学教学的现状

中职院校的生源质量整体来说不如普通高中的生源,成绩好的学生首选普通高中,只有当自己成绩不理想、对教育的敏感程度很低但是迫于无奈的时候才会选择中职院校。中职院校的学生理解能力差、教育管理难度大都已经是普遍的现象,所以大多数学生的理科基础不够扎实,尤其是数学,是大多数中职生头疼的一个学科。其原因大概大致包括以下方面。第一,家长或者教师都会强调数学的重要性,造成学生心理压力,偏文科的学生经过艰难地努力学习以后数学成绩可能仍然没有明显改变,造成信心打击。从初步接触教育开始,数学一直都是最重要的一门学科,经过长期的压力及自信心打击,使得学生普遍认为数学是一门很难学的学科,在心理上有对数学的胆怯和唯恐避之不及的心情。第二,中职院校没有相当严格的教学要求,学生对学习改变以后命运的观点没有认同感,学生对就业持悲观迷惘的状态,认为就业竞争力和高校无法平等、没有高校毕业人才优秀等自卑心理。在校企合作组织的实践学习中协调能力较差,在项目完成过程中缺乏集体意识,没有像企业一样的团队工作意识,没有以大局观为重,埋头苦干和单干的现象较多,遇到棘手问题没有集体讨论、集思广益,合作意识较差。

2.2课程教学的功能、目标定位

相关国家政策中曾指出,中等职业教育的定位就是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数以亿计的推动企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教育部对中等职业教育期待达到的目标,基本决定了中职学校数学课程教学的目的与任务方向,结合学生实际发展和市场的变化,新形势下职业教育深化改革的重点在于将生源持续培养为高素质和高技能的劳动者补充企业和社会发展所需人才,为国家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2.3自主合作学习教学必要性

普通高中数学教学课堂中教师会在短时间内完成众多知识点的教学,学生理解能力强,自主学习能力高,教师可以在一堂课程中从头至尾高效率地教学,即使在课下时间也利用到了学习上,学生之间并没有过多的互动,他们今后的就业方向会偏向于深入研究,而中职院校的学生今后发展偏向于企业就业,这种教学方式对于大多数的中职院校数学教学是达不到理想效果的。第一,中职生的数学功底不扎实,跟不上教师的教学速度,渐渐失去自信心,增多焦虑感和产生压力;第二,没有良好的合作或者互动模式帮助学生理解学习,既减少了学生的自主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又影响了课堂教学的进度与完成情况。中职教育与普通高中相比有其自身的特点,中职教育适合与企业发展相类似的自主学习的人才培养模式。数学课程不同于其他文科专业,在教学专业课中广泛采用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BL)教学模式,推动学生的合作性和自主性,这就要求在中职数学教学中采用“合作学习中自主学习”教学模式[2]。

3校企联合自主学习教学实践

3.1创设校企合作氛围,树立信心

建设校企合作环境,企业将平时项目的实施过程简化为教学情境,以供学生体验学习,达到校企联合教学目的。教师应在校企联合教学课堂上发扬民主教学,营造轻松的和谐氛围,让学生感到自己真正的处于学习的圣地,轻松愉悦的心情有利于思维的活跃和对知识的渴望。例如企业员工工作环境轻松,企业高层爱惜员工,那么这个企业会有很高的凝聚力,全公司为企业的目标一起努力。教师要善于和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疑惑的地方,态度要和蔼、亲切,往往教师的性格也会影响学生学习的态度,学生会把教师的亲切、关心当作一种奖励和喜欢,这种认同学生的感受很容易使学生为不辜负教师的关心与信任、也为了教师的付出有收获而加强自主学习的决心。鼓励学生积极发表独特的见解或者不懂的地方,不论问题简单与复杂,都认真地解答,保护学生自尊心的同时,对学生的新发现给予鼓励,创设一种平等轻松的学习氛围。使学生期待校企联合教学的数学课程,对学习充满热情[3]。

3.2建设校企合作实践项目

选拔一部分动手能力强、思维活跃、吃苦耐劳并有很大实习意愿的学生参与到学校与企业联合建设的项目中进行实践学习。企业依旧按照项目执行原本的高标准,以实践项目为载体,让这部分学生以企业实习生的身份完成项目实施的各项工作。实践教学可以使学生将最初的学习意愿付诸到实际行动上,熟悉企业的工作环境,提升学习能力。实践项目尽量将任务分配到个人,以做到每位学生全程积极参与,与企业的资深经验员工一起开发项目、撰写项目开发报告、完成最终考核等一系列过程,从而实际体验工学结合、学做合一的教学方式。学校的数学教师负责项目资料的管理,企业工作人员负责项目技术指导。合作学习过程中,学生实地参与了开发项目全过程,初步了解到项目开发并累积经验;数学教师也在实践管理中完成了课题研究,提高了教学素质。

3.3在校企合作中实现自主学习

职业院校可以引进企业的很多工作方式作为教学活动。企业的团队往往是分工合作的形式,通过会议交流,按照每个人擅长的领域安排任务,互帮互助,共同推动企业发展。中职院校数学教学也可以引入自主合作学习方式,创造条件并合理运用促进学生间的相互交流和合作,可以提高学习兴趣和综合能力。小组讨论是课堂互动的主要形式,是实现课堂上自主合作学习的有效方法。数学教学过程中最常见的不同步影响,就是教材的难易程度不适合高职院校数学课堂的学生,教学材料更新年份应尽量与学生基础结合,配套数学练习题册,更好地理解及掌握中职数学的内容,扎实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4]。

4结语

经以上论述,教学课堂上运用校企联合的自主合作学习模式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为中职院校的数学教学提供了真实的社会需求[5]。为了校企合作下自主学习模式可以很好地发挥其优势,中职院校的数学教师在运用自主合作学习模式过程中可以按照每次考试学生的成绩以及个人学习特点对学生进行民主、合理的分组学习,从而保证小组中每位学生都有机会发挥自身的价值。在中职数学课堂上实际运用自主合作学习模式的过程中,教师要有效引导学生进行合作交流,并实时地将参考企业发展方向将自主合作学习模式进行创新,从而为企业人才培养打下基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

参考文献

[1]覃玉桂.小组合作学习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J].科学咨询,2020(19):255.

[2]龙慧军.合作学习在中职数学教学中的实施[J].读天下,2016(21).

[3]李娜.实施数学“课前预习”,激活数学小组合作能力[J].科教导刊(电子版),2016(19):97.

[4]李炳万.合作学习在职高数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成才之路,2018(13):100.

[5]马天雨,邹孝,李涛.校企合作需求驱动下的自主学习教学方法探索[J].教育现代化,2019,6(58):32-33.

作者:张志华 单位:榆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