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音乐与美术在课堂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2-06 11:10:57

职校音乐与美术在课堂教学的作用

【摘要】音乐与美术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艺术表现形式,职校教师在课堂上对学生进行音乐与美术相关的教学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与道德情操。这两种艺术形式具有一定的共通性,教师如果在课堂教学中将两者相互融合,就能够让学生获得更深层次的艺术审美与感悟,最终达到促进他们自身发展的目的,本文将针对这一点进行探索。

【关键词】职校;音乐与美术;相互融合

美术与音乐在课堂教学中并不是完全独立开的两门课程,美术和与音乐这两种艺术形式时刻相伴相依,音乐是一种声音的艺术形式,美术是一种色彩的艺术形式,在职校课堂教学中将这两种艺术融合起来,能够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音乐这门课程具备十分丰富多样的开放性,给予学生们充分的想象空间,可以将乐曲当做色彩,用旋律当作线条,绘成美丽的艺术画面。职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将音乐与美术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在课堂上对这两种艺术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充分体会音乐与艺术之美。

一、音乐与美术这两种艺术课程的特点

要把音乐与美术在职校课堂教学中融合,就必须好好的了解他们的特点。首先,就美术欣赏课来说,美术欣赏课能教会学生领会事物及艺术品的美,提升他们的审美能力。美术欣赏课主要是通过让学生欣赏优秀美术作品,从而达到培养和提高学生艺术审美能力的目的;美术欣赏课本上的作品体现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表现出人文性。学生通过学习美术作品,了解美术作品中所蕴含的文化艺术,体会不同时代的人文精神。其次,关于音乐方面,音乐这种艺术形式是通过有组织的音构成的听觉意象,一般它或者蕴含着人们的思想感情,或者表达社会现实的生活。其中声音是音乐这种艺术的灵魂,是音乐的基本特征,所以音乐又是一种听觉的艺术。音乐在课堂中可以使学生感受艺术之美,震撼心灵。[1]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解释,在一定距离内的各种外在刺激中,声音是最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自然现象,这决定了听觉艺术更能直接地作用于人们的情感,震撼人们的心灵。学生们在课堂上欣赏音乐的时候,受到听觉的刺激,由于艺术通感的作用,使得他们想象力充分发挥,产生丰富的联想和想象,在脑海中引起视觉上的画面,最终从作品表达的思想感情中获得美感与感悟。

二、音乐与美术在课堂上融合的可能性

人类的发展过程中,开发出了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丰富生活、美化生活,给生活带来快乐与幸福。而美术与音乐是其中的两种艺术形式之一,这两者是有区别的,但是他们之间也有一定的共通性。[2]现代职校教师可以利用这种共通性在新型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更好的开展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活动的教学效率。具体的做法就是将它们在课堂上融合起来进行教学,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对美术与音乐新的美妙感受。这种美术与音乐的融合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艺术感染力,让他们更好地理解与认识艺术的魅力。音乐与美术同属于艺术的形式,他们都寄托着人们的思想感情,人们可以通过艺术欣赏,进行思想交流。艺术活动就是在这种思想交流的基础上进行的,人们通过欣赏美术作品,共同感悟作者寄予的思想感情,一起产生共鸣,获得一种美的享受。美术之美可以让学生们因观赏而感动,音乐之美可以让学生们因倾听而内心升华,从而激发内心更深层次的艺术的感悟,这就是音乐与美术融合能让学生提升对艺术理解的原因。人们或通过眼睛获得美术之美,或通过耳朵获得音乐之美,这都是感官将人所欣赏到的艺术美作用于心而引起的感受。古人在这方面早就有了这样的认识,他们认为“乐中有画”,这就是音乐与美术融合的形式。比如人们在听月光曲的时候,可以通过想象得到一幅美丽宁静和谐的月下海洋的画卷。又比如《日出•印象》的作者通过在画面上使用相互交错的线条,表现出画面所具有的音律感与节奏感,让人更容易体会到那种清晨的朦胧感。此外,音乐与美术融合的课堂教学对提升学生在音乐或者美术中的表现力很有帮助。音乐对于学生来说,通常是属于一种比较抽象的艺术形式,学生对其中的音乐符号也不好理解。而美术这种艺术形式是可以通过眼睛直接观看得到的,相比音乐来说,学生们会认为这种艺术形式更为具象一点,但是美术这种艺术形式也蕴含有抽象这种表现手法,这和音乐一样,都可以表达作者的思想感情,学生通过对音乐与艺术这种融合的理解,对于自身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历史上的名人,比如莫扎特,贝多芬等,他们是著名的音乐家,创作的灵感也有很多来自其他作者的美术作品。美术与音乐的融合,这正应该是职校教师提升艺术课教学质量的有效方法。

三、音乐与美术融合在课堂中的探索

音乐与美术的融合更容易活跃课堂上的氛围,给学生创造一种艺术的情境,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在美术的绘画表现形式中,作者通过将物体现象与光线照明进行配合,再应用一定的绘画技巧对思想感情进行描绘。然后作者还可以通过一些细节的描绘,比如线条,或者画面景物的交汇,形成让观看者感受到的一种和谐的动态美感。[3]学生在美术课中观赏美术作品时,通过老师的指导,再应用自身的理解能力,就能感受到这种艺术之美,并且他们的情绪也容易受到这种美的感染。对于音乐来说,这种艺术形式通常都带有一定的节奏感,或是强烈,或是缓慢,而美术上表现出的节奏感与这些音乐旋律产生联合作用的时候,就能进一步刺激学生的艺术感染力,培养他们的表现力。因此老师通过在美术课中使用合适的音乐进行配合教学,能让学生获得更美妙的艺术感受。此外,美术中的线条通过长短粗细的不同,能够表达出不同的艺术性质和思想感情,这就与音乐通过不同旋律体现情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比如在音乐课中给学生们听进行曲的时候,教师可以利用一定的曲线来表明乐曲演奏时较快的速度、紧凑的节奏和旋律的上下波动。又可以用大波浪的符号记性表示一些比较舒缓轻柔的音乐,给人学生一种缓缓而流的行进感。这种做法就能使学生在欣赏音乐的时候更容易分辨曲子中的音乐旋律,还能够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直观感受,更好地感受音乐和美术交融的魅力。现在多媒体网络发达,动态美术的表现更能进一步使这种教学形式的效果大大提升。音乐使用的旋律、节奏与和声等来表达不同的思想情绪,而对美术来说是通过作品色彩的构筑来表达艺术情感,因此它们具有相似之处。从深一层次来讲,就是绘画中色彩具有明艳暗淡的变化,而音色也有类似的效果。就具体的方面来说,学生欣赏音乐的时候,就会因为音色的变化,使得思想中感受到的画面色彩进一步变化。比如学生们在学习《月亮颂》时,就会因为音乐的缓缓流入,慢慢在脑海中形成一幅月光下清幽漆黑的夜晚的画面。

四、结语

总的来说,音乐与美术的融合是通过艺术本身所具有的通感的前提下进行的,这种通感让音乐与艺术在表现上具有神似的地方。课堂上音乐与美术的这种融合,能够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刺激他们的想象力。

他们在欣赏美术作品的时候,也能感受其中所蕴含的节奏感与旋律感,他们在欣赏音乐作品的时候,也更容易感受作者所要描绘的情景,使得他们的个人情感与艺术表现力进一步升华,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促进他们多方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陶秀敏.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美术课融合音乐教学模式探析[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18,30(5):19-20.

[2]李雯娟.利用多媒体让音乐与美术活动完美融合[J].学周刊,2017,10(9):67.

[3]王莹.音乐融合美术发展艺术能力[J].科学大众,2017,80(5):106.

作者:范喜军 单位:广州市信息工程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