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电工技能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2-06 11:05:50

中职校电工技能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电工技能实训》是电子电工专业最具有代表性的学科,提出信息时代中职校电工技能“做学教”合一教学改革研究,目的不仅为了提高中职校的电工技能教学效率,让课堂动起来,将学生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更能使学生身心在此实践中得到全面发展,诱导其学习内动力,促进学生专业素养的形成和应用能力的提高。

【关键词】电工技能实训;信息化;“做学教”合一

中职学生普遍基础较为薄弱,导致教师在实际教学中面临很大困难。而源于陶行知的“做学教”合一思想,既是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也是保障教育质量的有效策略,因此,围绕“做学教”合一理念,整合信息化教学资源开展提升中职学生电工技能能力的研究对学生毕业后,从事本专业工作、开展工程技术研究、提高竞争力等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一、增强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对本专业认知

对于初次接触《电工技能实训》课程的中职生来说,学习内容是有难度的,而且训练过程也十分枯燥乏味。并且由于学生身心发展尚不成熟、性格不稳定,经常会对电路的调试及排故这部分的学习内容产生厌倦情绪。因此我们在教学时可以将电子门铃、运料小车等一些生活案例供学生探讨,通过采用这些生活中具有实用性的产品进行教学可以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不仅能贴近生活,而且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电工技能实训的兴趣,进而增加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知和认同程度。

二、电工技能实践与仿真实训结合

传统教学模式,理论和实践是分开的,这种教学方式,学生在学习理论后进行实践操作时往往很快又忘记理论知识。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教师让学生将电脑带到课堂上来,两位学生为一组,每组有一台电脑,以蓝墨云班课为平台,随时和教师在线互动学习。例如检测电路最重要的是对电路原理的理解,教师通过flash动画将看不见的电流直观化,帮助学生理解电路工作过程。学生学习电路原理,对照任务单要求检测电路,检测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反复研究教师制作的检测电路微课视频。学生不但在实践中学习了电路知识,也根据原理检测了电路的功能,学以致用使他们的热情高涨。再如维修电气设备出现的故障,是电工岗位中一个难点,同样也是实训中的教学难点。针对这一难点,教师选取一个典型故障,示范检修。并通过摄像头实时投影教师操作过程。仿真平台中也预存了常见故障,学生通过仿真平台,熟悉常见故障现象并模拟排故过程。软件模拟排故的同时,教师在学生各组的电路上,设置不同难度等级的故障,以便分层教学。模拟排故软件的使用,不但降低了实训成本,还使学生在老师设置实际故障时有事可做,充分利用了课堂时间。

三、师生角色互换,学生为主体

传统教学中,教师讲授形式较多,教师处于绝对主体地位,学生在课堂上只是被动的接受,学生的参与感不强,教师没有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久而久之,学生会产生厌学的心理。陶行知先生“做学教”合一理念认为:“教的方法根据学的方法;学的方法根据做的方法。事怎样做便怎样学,怎样学便怎样教。教与学都以做为中心。”因此师生角色互换后,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自主探索,积极思考,同时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课堂上学生讲、学生问、学生答、老师评。让学生在老师的位置上切身体会教学过程,锻炼主体意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教师通过与学生角色互换,不仅能够清楚的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根据学生的薄弱环节,针对学生的学习兴趣设计出适合学生的教学计划。此外,在与学生互动的过程中增进了师生情感,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四、制定校本实训课题,改进考核评价方式

近几年,各校在电工实训设备方面投入了很多,实训项目和实训设备大大增加,这为实训课题和内容的改进提供了条件。教师必须调研了解工厂企业最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引领作用,充分论证,结合学校现有设施和人才培养方案等制定更为合理的实训课题及内容,既要兼顾技能鉴定的考核要求,又要有较广的社会实用性。实训课题及内容制定后,教师在实施过程中往往是自己掌握教学节奏,教学效果就与教师的个人职业素养有很大关系。若仅仅以国家技能鉴定作为考核指标,将势必造成教师把大量的时间用在技能鉴定题目上的训练,从而造成基础技能训练不足,降低学生社会适应性。因此,在注重结果的同时,教务处、教学系应加强技能训练的过程管理,督促教师按校本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完成教学。

在新时期下,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时展的需要,中职学校作为培养职业型、技能型、实践型的院校,中职电工技能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模式,在教学的过程中将“做学教”合一的教学模式融入到教学的环节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中职学生全面成长。

参考文献:

[1]陈爱民.中职学校电工技能教学存在的不足及对策[J].occupation,2018(02).

[2]肖玲.电工技能实训课教学方法初探[N].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03).

[3]孙丽娜,刘骏,冯培燕.电工技能与实训仿真教学系统”在《电工基础与电器组装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现代化,2018(02).

作者:祖炜 单位:江苏省阜宁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