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计算机分层教学策略

时间:2022-04-18 03:13:23

职校计算机分层教学策略

一、现今职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现状

目前,通过对我国的许许多多的城市中的职校进行走访调查的查阅,发现我国职校的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存在着一些问题。在此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陪同着学生一起听取了老师在计算机专业学生中的教学授课情况,课后也和他们进行了交流,了解他们对此教学方式的一些看法。当然,在我们的调查中,一些职校还是采用传统的方式教学,即“一刀切”式的教学,也就是所有的学生无论基础差与好都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教学;也有一些职校总结过去的学生学习经验和教训,并学习了高等学府中的计算机专业教学策略采用了分层教学,根据调查中的学生的反映,其教学效果还是比较可观的,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其实施合理的教学策略,这也不是职校计算机专业开的先河,而是已经有很长时间了,相当多的高等学府在英语方面也应用了此策略,以改善学生的学习状况,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二、职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分层教学的好处

分析计算机专业的特点,我们了解到计算机是一个非常大的领域,就如一个无底洞一般,没有人可以接触到其最深的地方,当然,对于职校的学生来说,这更是不可能的事了,其在学习中学到的只是一些基础的皮毛而已。职校的学生我们也知道一些学生是家庭还是比较的不错的,他(她)们对计算机的接触比较的多,但是在计算机专业知识方面了解并不多,这是相对于有些地区的学生来说的,那些学生可能在进入职校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对计算机只是有着一层很深的神秘感。面对着这样的状况,给计算机专业的老师的教学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可能。所以,许许多多的的职校就此现状采取了计算机分层教学策略。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分层教学策略主要有下面一些好处:1、将学生按照计算机基础的好坏进行分班教学,巩固了学生的计算机基础知识。2、学生与同一起跑线上的学生共同学习,减轻了他们的心理负担。为了使问题说明的更加明显易懂,我们就举个例子来说吧,比如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看到周围的同学对于老师的问题都能够回答出来,而他虽然接触电脑比较多,玩电脑的时间也很久了,但是在对计算机基础方面却是有所缺陷,那些问题他怎么也想不到答案的,此刻他的心理压力我们可想而知是多么大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及时的对他进行引导,可能他在精神上会有一定的阴影,而且长期出现此状况的话也有可能使他产生厌学的情绪,甚至无法完成学业。3、职校计算机专业分层教学保证了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听得懂老师在课堂中所讲述的内容。4、职校的分层教学策略提高了学生的自信,消除了他们在基础知识缺陷方面的自卑,这也可以说是对学生的心理的一种关爱。5、计算机分层教学策略改变了以往的职校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就业状况,提高了他们的自身能力。6、计算机专业的分层教学是一项人性化的教学。

三、职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此次研究分析中,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资金,相关单位对其的重视程度也是很大的。我们在研究分析中发现职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存在着下面的一些问题,由于有些问题比较的小,我们也就不进行一一列举了,只针对几个典型的问题进行说明。1、职校学生对老师的讲解不能听懂,跟不上教学的进度。2、职校计算机专业学生在学习中存在着很大问题,考试和实践实习中通过率不甚理想。3、职校的计算机专业教学方式老套,不适合当今的发展趋势以及学生的要求。4、教学资源水平不够,我们知道在职校中的一些老师都是职校毕业的,有些可能就是在该职校学习后然后留校教学的,所以他们的知识在某些方面是比较有限的,所以教学方式的改变更是不可能的了。

四、职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分层教学策略

职校计算机专业教学中的分层教学策略就是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层次来进行教学,教学的分层常常根据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来划分的。首先在职校计算机专业班级进行分班编号,这个工作是在学生刚刚进入职校就应该实行的工作,因为我们需要保证学生可以尽快的正常学习。在对学生的分班之后,我们还要根据不能的学生状态对不同的班级层次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也不需要担心日后学习到的知识量有所不同,这个教学方式只是使教学进度不同,学生学习的知识的时间的先后有所不同而已。除了上述的分层之外,我们还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分层,保证课堂上面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听懂学习内容。

五、职校计算机专业教学的发展前景及未来教学策略

职校的发展可以说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职校在数量方面也是非常巨大的,接纳的学生数量也非常的多,职校中开的专业随着社会的发展也不断的增多。对于职校中计算机专业,其发展还是很不错的,毕竟计算机是现在人们生活生产中不可缺少的工具。职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在不断的改善和学习后,分层教学也会在职校中逐步的完善,学生的学习也会更加的轻松简单。分层教学的好处在实际的职校计算机教学中是不可忽视的,这样的教学策略对计算机专业的老师及学生的学习理解都是有一定的帮助的,因此,在未来的职校发展中,我们相信其策略会继续应用,并且将会在更多的科目中得到应用,比如:数学、英语等等课程,学校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并实施合理的教学策略,提高教学水平,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

六、结束语

综上所述,职校计算机专业的分层教学在教育领域中具有很大的优势,根据学生的设计情况对其安排合理的教学计划,这样的教学策略是一项双利的策略。教育是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变化而变化的,我们不可能一直拿古老的教育模式来教育学生。所以,我们在日后的教学中不仅仅要不断地实施,而且对应于其不完善的地方还要及时的改善,使其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让更多的学生从中获益。

作者:潘晓瑜工作单位:江苏广播电视大学昆山学院江苏省昆山第二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