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网络教学改革运用

时间:2022-04-18 03:20:46

职校网络教学改革运用

1盘县职校开展网络教学的意义

1.1通过计算机网络教学可重树学习自信心。信息时代下,教师仅靠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已经明显不能适应教学的发展,过去常说的“一桶水”的教学理念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原先传统的课堂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学生接受新知识的要求,已经不能再用过去“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教学方式,这种“黑板上种菜”、“教室里学耕田”的教学方式已经行不通,必须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而教学改革则应首先借助于网络学习。因此,在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教学也就自然应运而生了。然而对于职业学校特别是县级职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还甚有一定难度,绝大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习惯等都比较差,他们很难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学生要真正掌握一门技术,教师要千方百计想出多种教学方法,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四步教学法”等能适应职业教育发展的教学方法,而这些新方法的学习、推广及应用,则需要一个较长的周期,首先派出教师到外地学习,然后回到学校后进行二级培训,之后其他老师运用不太熟练的教学方法给学生上课,学生反而觉得不好接受。以之相比,计算机网络教学则可让教师、学生一起学习,由于好奇心驱使,学生由原来的被动听课变成了主动学习,学生和老师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通过视频广播、远程教学等方式共同听专家的课,同时还可以借助于一系列仿真软件进行演示教学,视频教程演示一步,学生就跟着练习一步,一步步地往下学习模仿,多练习几次后,学生自然而然就轻松掌握了技能,收获了快乐,从而激发了浓厚的学习兴趣,树立了今后继续学习的决心和信心。

1.2计算机网络教学可整合教育教学资源。网络教学运用网络信息资源,扩大了学生接受知识的范围,使处在网络教学中的每个学生个体,都可以通过Internet享用优质的教学资源,聆听一流的专家授课,并可以实时向专家请教。

1.3通过计算机网络教学可以改变教师教与学生学的互动方式。网络教学环境下,教师可以通过电子邮件、QQ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学生也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进行创新性学习。

2网络教学对县级职校教育教学的影响

2.1转变教学观念,重新定位教师教与学生学的关系。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学生提供了无穷无尽的信息,教师的传统权威地位正逐步丧失,若还用传统的方式进行教学,学生便会感觉老师讲的内容对他们没有了吸引力,要么内容已经过时、要么表述方式过于传统等。县级职校应当培养怎样的人,这是网络时代的教育教学所急需解决的问题。要求教师必须转变教学观念,注重学生个性发展,以学生的学为基础和导向。教师的教学设计既要设计自己的教,又要考虑到学生参与的学,同时要不断总结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2.2促进教学教研,加强学生知识技能的培养。如今网络资源也越来越丰富,利用好网络资源,可以创建现代化教学方式,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和学习状态产生积极性的改变,大大丰富教学手段,使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得到有效的扩展,可在网络上借助专家及能工巧匠的讲和做来指导学生学习。

2.3提升教学水平,教会学生正确甄选网络信息。随着网络技术迅速发展,不良的网络信息也铺天盖地般呈现出来,学生在上网查询学习资料的时候,诸如色情、暴力等一些不良的网络信息也会随之在网页上显现出来,而中职学生的辨别能力很弱,如果不正确地加以引导,则会严重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因此教师就应该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实时上网学习以扩大知识量,实现有针对性地教学。帮助学生辨别使用计算机网络,教会学生怎样在众多的信息中进行选择,正确设计学生的网络教学活动并作好组织引导,严格把关,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要减轻甚至杜绝网络传播的负面影响。

3盘县职校开展网络教学的注意事项

3.1结合学校现状开展好网络教学。(1)积极开展网络教学培训,营造教师学习网络教学环境。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将会遇到一些困难,一些老师肯定不会放弃他们原来熟练的教学方式,更何况在县级职校开展网络教学,对师生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为了让教师们尽快习惯运用网络教学,学校可先从电子信息类专业先入手,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师,必须要用新的教学方式给学生上课,一段时间后,学校集中组织这部分老师给全校师生进行培训,内容可包括课件的编制、多媒体使用及网络技术等,学校制定相关考核制度,在全校对教师网络教学的应用进行监督检测,促进教师熟练掌握网络教学技巧,让学生能通过新的学习方式更快更好地学习知识技能。(2)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丰富师生课堂信息。目前质量高并且成体系的教学资源较为缺乏,从而影响了网络教学的开展。教师应该多管齐下,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学校也要制定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教师编写网络教材、建立网络资源库等,要把丰富网上教学资源库作为学校计算机网络教学的中心工作来抓,教师要熟练运用网络教学,同时要对网络教学的效果进行反思和总结。(3)加强网络教学功能开发,为网络教学的正常开展提供技术支持。学校校园网络建成后,学校要有专人负责,进行网络常规维护,并请校内外的专家进行网络教学效果评估。要寻找最佳的途径和方法,不断调整网络教学方式,开发其新功能,才能为计算机网络教学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目前网络教学主要有视频广播、视频点播、多媒体课件、e-mail、QQ交流等形式,教师要根据学生实情以及网络教学接受能力,调整上课的方式方法,学校教务或教研部门要设计出相应的调查问卷,定期或不定期发给学生如实填写,同时调查了解学生对计算机网络教学的认同度,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

3.2实施教学模式改革。(1)实施教学模式的改革,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坚持启发式教学,注重学生的参与,倡导讨论式教学,促进教学互动,注重学生的体验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加强教学的实践环节。(2)发现并利用网络教学的优点进行教学。教师在教的过程中应充分挖掘网络资源的优点,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同时要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总结出比较好的教学方法并推广运用。(3)实施分层教学和互动式教学,调动主观能动性。中职学生的特点之一就是起点参差不齐,实行分层施教效果较好,将起点和能力接近的学生分在一起进行教学,有利于兼顾学生能力差异,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进行互动式教学,有利于教师与学生之间更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共同进步。而计算机网络教学的有效应用正好可以解决这一系列难题,让中职学校教学改革多了一条出路。

作者:卢鹏工作单位:贵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