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生学习能力的研究与实验

时间:2022-08-22 02:59:16

职校生学习能力的研究与实验

一、职校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表面特征

1.课堂回答问题的表面特征

职校学生课堂回答问题的积极性不高,有过半以上不会答、怕答错。对简单问题、选择型问题、判断型问题学生还能作猜测回答,复杂问题、推理型问题、解答型问题,答者寥寥。

2.课堂思维检测的表面特征

课堂思维检测表明学生思维不灵活。

3.课后提问的表面特征

学生普遍不敢提问,怕老师反问,怕同学耻笑,自卑心理严重。

4.完成课后探究任务的表面特征

职校学生也有探究的潜能。对教师布置的课后探究任务,他们的积极性也比较高,兴趣很浓,但往往不知如何去探究,有的把探究看做课后游戏,探究效果很不理想。

二、职校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调查实验

调查实验对象:三个年级各抽出3个班的学生,每个班都包含有好、中、低三个层面,注重可比对象的可比水平均衡性。

1.关于数学联想能力的调查统计与分析

出10道调查试题对学生的知识联想能力展开调查,统计有关数据。分析显示:职校学生中只会一般或简单联想的约占47%,会创造性联想的占10%,而不愿联想的学生却占了近30%。

2.关于数学归结能力的调查设计与分析

出20个需归纳总结的数学问题,内容涉及定理、公式、性质等,对一、二、三各1个班的学生展开调查,统计有关数据。调查显示,职校学生能较好地解答归结题数的人数只占12%左右,一般学生(约占70%)只会归结少数问题,归结能力较弱,而约20%的学生归结能力极弱,可以说根本不会归结。

3.关于数学解题能力的调查统计与分析

出30道数学试题——选择题15道、填空题10道、解答题5道,能力测试标准适当,于学期末对一、二、三年级学生展开调查,统计有关数据。分析显示:职校学生选择题完成较好,与解答题的解题能力相比反差最大,近70%的学生得分还不到满分的一半。

三、对职校学生数学学习能力的认知

1.要让学生学会联想,展开想象的翅膀

想象是在人脑中对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想象具有丰富性、新颖性、深刻性。联想是思维的一种特殊形式,与想象一脉相承,它是一种由一个事物想到与其相关的另一个事物,由一个问题或结论而引起的由此及彼、从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跳跃式思维过程。在职校数学教学中,要结合教学内容的特点及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需要,创设一定的联想情境,引发学生积极的联想,打破单调的课堂教学气氛,让学生舒展想象的翅膀,让他们“快乐地学习”。

2.要逐步培养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

归结是人们对某些现象、问题、结论进行概括归纳,产生一个更具代表性的认知的心理过程,它有助于培养概括能力和表达能力。职校学生的思维还是比较粗浅、单一的,很难深入到问题的实质,这不利于他们的成长,也无法满足社会发展对他们的新要求。数学偏重于抽象和逻辑思维,正好可以填补职校学生的这一缺陷。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有意识、有目标地组织一定的教学内容,从简单的、一般的归结,递进到复杂的、典型的归结,逐步培养他们的归纳总结能力。

3.要让学生学会怎样解题,提高分析能力和解题能力

在数学教学中,要善于利用一切途径,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尤其是解法指导,让学生逐步学会怎样解题。数学解题是训练学生思维的一种有效形式。因此,在教学实践中,要针对职校学生解题能力不足的现状,进行适当的解题训练,让学生探索解题规律,掌握解题诀窍,丰富解题方法、解题途径和解题思维,使学生具备高水平的分析和解题能力,为他们将来发展打下深厚的基础,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本文作者:李艳红工作单位:南阳市宛西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