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电工学教学的综述

时间:2022-01-06 10:15:49

当代电工学教学的综述

本文作者:刘久凯工作单位:吉林农业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进行教学内容的演示,重视演示的规范性

在电工学教学中,演示操作有助于简化知识体系,使得学生可以在一种很具体,很形象直观的氛围中学习,便于学生对复杂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接受。在让学生观察老师相关的示范过程的同时,在脑海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便于后续的模仿练习。老师在进行示范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相关的示范标准,并在示范过程中做好相应的讲解,如此可以让学生清晰的认识到将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对整个教学的目的会有更加清晰的把握。在示范过程中,要加强和学生的互动,调动他们的求知欲望,利用他们的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思维,使得学生更加深入的思考教学过程“做什么“”怎样做”“为什么这样做”的问题,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程度。老师进行演示最为关键的是要严格遵守规范。演示的步骤有效不混乱,动作标准没有失误,示范动作要领特点要简述明白,并提出示范过程中容易出现的事故,讲解如何防范失误,做到手到口到,讲解和示范姿势严格配合。通过演示,并进行对电动势进行定量分析。引导学生从认识概念的内涵到认识概念的外延。

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提高学生模仿实践能力

要求学生按照教师的示范动作,自己动手模仿操作,对操作要领要领会及逐步消化。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在实习现场巡回指导,帮助学生提高。(一)培养学生的安全操作意识在实际动手操作中,学生因为不熟练或紧张,容易出现操作不当或违规操作,甚至发生安全事故。如电源电压调节按钮的位置设置错误,通电试车时操作顺序的错误等,都会造成安全事故。所以,教师在学生模仿操作过程中,一定要认真细致地检查指导,尤其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发现不正确的操作和安全隐患要及时指出,并严格纠正,培养学生的安全操作意识。(二)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模仿训练时,指导教师应注意学生的操作方法是否正确,是否遵守安全规程,操作效果如何,怎样避免故障的发生,遇到故障问题怎样处理等,帮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提高和进步,实现对技能技巧的逐步领会和掌握。同时,教师在指导中,要及时肯定学生的成绩和指出不足,鼓励学生大胆细心地操作,使学生对实习充满信心。(三)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如在《双重连锁正反转控制线路》的教学中,要让学生先复习工作原理,然后按图安装控制线路,安装时对工艺要严格要求,并通过评分标准进一步规范。出现故障时,让学生共同分析,直至找出故障点,使学生体会成功的自豪感,树立学生自信心。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针对实验内容怎样画好电路图、怎样选择仪表、如何操作、如何处理数据、如何书写实验报告之类问题进行介绍。并且举例示范。在以后的实验课中,要求学生在课下根据实验题目内己拟定实验方法.实验步骤以及所需使用的仪器设备。在上实验课操作之前,教师先进行检查。如发现问题和学生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然后学生进行独市操作。测出实验数据,最后写出完整的实验报告。这种办法有利于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习惯,提高学生实际操作和研究问题的能力。

电工学教学具有复杂性,教学过程具有一定的难度,因此,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教学方式,加强教学方式的创新,在大力采用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教学设备的同时,要加强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创造性,做到理论讲解为基础,老师的示范和演示为媒介,学生的模仿和学生的练习为巩固知识的途径,如此,形成系统有序的教学体系,有助于优化传统的教学弊病,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为学生学习电工实践课程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企业和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电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