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英语词汇分级教学在抖音的应用

时间:2022-05-21 11:40:34

大学生英语词汇分级教学在抖音的应用

摘要:在当今这个多元化,全球化的时代,掌握英语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仅能拓展人们的视野还能拓宽未来的就业渠道,但是学习语言有时是非常枯燥的,个别英语教学平台存在教学内容混乱不成系统,教学过程枯燥无味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寻找出便捷高效,灵活有趣并能最大程度服务于大学生学习英语的途径刻不容缓。近年来,抖音作为一个强势的新媒体活跃在社会各阶层人群中并成为亚洲最大用户群体的信息交流和文化传播的工具之一。同时,抖音平台也可进行各学科的学习,里面也了一些英语学科的教学内容。但大多粉丝基数较小,教学视频趣味性较低,很难吸引学生的关注。为此,本项目致力于通过抖音APP平台关于趣味英语教学的短视频,满足大学生学习期间对各种英语考试的单词的需求,同时用户可以利用抖音APP便捷可移动的特点,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即时的进行学习。

关键词:抖音APP;单词教学;分级教学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络学习的形式逐渐多样化并被大众所认可,而抖音作为近年来发展迅速势头正好,用户使用率高、好评率高的APP,也成为可以进行网络教学平台的最佳选择之一。其便捷、有趣、有针对性推送等特点吸引了广大用户。因此,抖音平台的活跃用户数量较高,这其中不乏许多大学生群体,对于大学生来说能通过抖音平台用一种轻松愉悦的方式学习提高,更是一件有益的事情。大学生在大学期间需要通过许多考试,例如大学英语四级、六级,专业四级,专业八级,考研等考试,本项目致力于将这些考试中出现的高频但难度不同的单词,根据考试要求进行分级,并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讲解,将录制讲解的英语单词视频放到抖音APP网络平台上以满足不同学习程度的大学生对于英语单词学习的不同需求。

一、大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现状分析

基于对大学生英语学习现状及需求的问卷调查的研究和分析,发现许在校许多大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对英语单词的学习存在一定困难,并很少有大块时间记忆单词。已经记忆下的单词不巩固,磨蚀问题突出。而只有掌握相应的词汇量,才能不断提高英语学习水平。为次,针对大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现状进行了调查,依据所取得的调查结果掌握了这些突出的问题:此次调查共有1000名大学生参与,76.3%的大学生都认为英语单词对英语学习很重要。‚46.8%的学生认为单词记不牢。ƒ26.6%的大学生认为学习单词用法有困难。④17.8%的大学生认为学习英语单词的读音有问题。⑤8.9%的大学生认为在学习英语单词其他方面有问题。基于大学生对于学习英语单词有迫切需要,本项目致力于通过抖音APP,由项目组成员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录制剪辑并关于趣味英语教学的短视频,满足大学生学习期间对各种英语考试的单词的需求。

二、抖音视频教学和词汇分级教学的特点

抖音教学视频的特色及优势:抖音教学视频近年来发展强势,其高灵活性,趣味性,及较强的针对性突破了传统媒体及教学形式的束缚,迎合了现代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群体生活快节奏的需求。单词分级教学优势:本项目所提及的词汇分级教学针对大学生考试中所用到的单词,自成体系。摒弃了之前高校对大学生英语教学传统的“单词一刀切式”的教学模式,其针对性和实用性都要更上一层楼。且所教授的单词容量适中,有效缓解了学习者的学习压力;针对不同考试,学习者可自行筛选有效单词以此达到有的放矢,提高单词筛选效率的目的;视频中所呈现的多种教学方式及记忆方法,更是有利于观看者进行高效记忆。

三、大学生词汇分级教学在抖音平台上的应用

首先,团队成员确定课题方案,大方向确定执行项目所需的准备工作。团队成员设计了详细的调查问卷,分别针对大学生学习英语单词现状和现如今网络平台教授英语单词现状进行调查。通过调查发现,抖音平台已经有不少教授单词的视频,然而大多数的单词教学随意、不成体系,没有固定的针对性群体,单词没有范围且大多数停留在日常交际层面。我们的词汇教学针对大学生考试单词,自成体系,分级教学。观看者长时间观看我们的视频。从教学效果看会学习到记忆单词的方法并拥有成体系的、考试用得上的庞大词汇量,有着自身的特色和功效。为此,我们制定出相应的宣传方案,团队成员动员了各自的朋友圈、亲友圈去转发推荐,同时还跟学校方面协调对全校师生进行了统一宣传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很快就达到了关注人数激增的效果。在这次项目中,我们持着在实践中发展,在实践中提高的态度,力图完善我们的项目。确定方向后,主要的任务就是视频,项目组成员积极学结各个考试中出现的高频词汇,并在此基础上对它们进行分级,设计有趣的教学方式,制作录制视频后。在此过程中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各司其职,做到有效率地完成视频制作工作。在后期反馈阶段,通过调查问卷及视频评论,不少学习者反馈与其他英语词汇教学视频相比,此种词汇分级教学方式更有针对性,更能激发学习者兴趣且可以最大化利用碎片化时间。在项目实施后期,我们的关注者相对稳定,视频制作也形成模式。团队成员坚持接收反馈信息,提高自己的视频质量。致力于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成熟的运营模式以获得长远发展。

四、结语

从2019年5月到2020年2月,历经10多个月的探索和实践,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本项目日渐成熟,项目组成员从中深受锻炼、受益匪浅。这一次的创新活动,对项目参与者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通过此次项目,项目组成员团结合作,彼此鼓励,为其今后的学习、工作提供了实践经验,打下相应的基础。我们项目组成员会在后续的实践中不断做到改进,会继续探索利用抖音平台开展大英语词汇教学的经验性作法,努力将英语教学做得更新颖,走在创新的前线。

作者:李怡璇 单位:北华大学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