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电算化实行模块教学探索

时间:2022-05-21 11:42:03

会计电算化实行模块教学探索

摘要:本文围绕会计电算化课程展开,探索在该课程中实行模块化教学的方法策略。指出应依据教学目标进行划分模块,在基础模块方面应明确侧重点,对基础模块、选择模块、实训模块等多个模块进行阐述,希望能够为相关教育工作者提供帮助。

关键词:会计电算化;模块化教学;探索

模块化教学优势十分明显,将教学内容按照实际情况进行划分,针对各个模块实行对应的管理方式,实现教学的高效化,对于会计电算化这门课程而言,其应用这种教学非常值得一试,本文围绕这一教学方式展开论述。

一、依据教学目标划分模块

这门课程在技工院校中属于一门主修课程,对学生后续的就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其最终目标是将学生培养成一个精通理论知识和基础知识,具备实际运用能力的人。学生要熟练运用相关软件进行操作,利用计算机处理相关工作任务,达到就职工作的基本水平,服务于社会。基于此,可将该课程依据教学目标进行具体的划分,将其划分成多个子目标,一一实现。例如,将其划分为基础理论知识教学目标、实践操作能力教学目标、思想品德教学目标这三个模块。对于基础理论知识教学目标而言,其首先是要让学生对这门课程有一个初步认识,了解课程的作用和原理;其次,就要对这门课程具体的概念和相关软件的功能构成以及其运作环节的顺序有一个明确的认识,而且还要理解功能与运作的相关规律;接着,要对具体的工作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熟练掌握。比如,简单的财务报表的制作与分析、薪资的计算与核算、账目的汇总与核算等等[1]。此外,还要对当下此领域各方面的应用软件进行简单的了解,比如,采购方面、销售方面、存货方面等等。对于实践操作能力教学目标而言,其首先要使学生能够运用基本应用软件对简单的业务财务信息进行计算与核算;其次,要能够运用计算机进行业务办理,对相关财务信息进行管理,并能够处理资金流出与流入的管理;最后,还要能够使用相关软件自主处理相关业务,比如,商品的采购与销售。思政的教学目标对于学生在此方面发展至关重要,首先要使其思想与时俱进,在信息化的时代,以信息化的理念和方式进行思考,当然,思想方面最关键的就是守法规,负责任,无论何时都不能够触及法律红线,要对学生深刻灌输这种思想。

二、基础模块明确侧重点

无论什么课程在教学中都会有重难点,有侧重点。对这门课程而言,其在模块划分方面也应遵守这种规律,在划分时注意将重难点明确化,比如,教学时,基础理论、基础概念以及初期的实践操作等都是重点,其是学习这门课程的基础,在模块划分时,将这部分标注为重点,将其作为所有模块的核心关键,紧紧围绕它开展教学工作。同时,还要注重实际应用,不能脱离实际,要结合实际。总之,对于模块划分时一定要注意轻重缓急,这能够大大提高教学效率,同时,促进学生学科专业素养的快速提升。例如,以基础内容这部分模块为例,其有很多子目标,比如,让学生理解该课程的含义以及其种类、了解这项工作的主要工作和作用、了解其发展历程、理解基本概念、了解基本软件的优势与劣势并熟练掌握等等,其中涉及理解和了解的内容,将理解性内容和知识点作为重点,对了解性内容则不必花费大量时间与精力,这样可提高整体教学效率,同时,还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可见明确侧重点的重要性。事实上,该课程的基础部分可简单概括为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两部分,在教学时将这两者要统筹兼顾,既要强化学生基础知识,还要培养其实际应用能力。

三、推行选择模块,实施灵活管理

由于学生差异性的存在,在模块的选择方面应注意针对性、适用性,况且,现在的很多技工学校都注重培养学生某一方面的技能,使其在某一方面具备较强的能力,以满足对应社会岗位的需求,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为了更全面的培养学生,新时代的学生需要更全面的能力,即使是常规院校也将实践与理论同等重视起来,注重全面培养学生,这样能够使学生在迈出校门,踏入社会时有更多的自主选择权。通常情况下,这边部分内容以选修的形式在技校开展,增加这一模块可强化学生某一方面的能力,使其在上升一个层次,还可以促进其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是一个不错的方式[2]。技校在对于学生进行这方面的管理时应灵活处理,将必修作为学生毕业的必须条件,将选修作为丰富课程、强化能力、培养兴趣的课程,实施自由灵活管理,将选择权归还给学生,使其依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既提高这一模块的教学效率,又促进学生全面化发展,值得一试。

四、强化实训模块,提高实践技能

在这门课程的实践方面也可实行灵活处理,提供选修和必修两种。对于选修实验同上述选择模块一致,灵活管理,对于必修部分要求学生必须完成,在实验课中,要给学生足够的时间自己动手,万万不可将实验课上成理论课的形式,这不利于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此外,技校在实验开展方面应当为学生提供更真实的实践环境。这门课程以数字的计算、统计、分析为主,而且很多情况下都是利用计算机进行处理,脱离实践操作,单单进行理论讲解会为学生实际应用埋下很多隐患,一旦进行实践操作就会出现很多问题。因此,要强化学生实践能力,选择实际的案例,让学生动手实践,在一定时间内,利用相应的软件和设备完成相关工作,长此以往,培养其运用相应软件工作的能力,进而达到熟能生巧的目的,实现实践能力的提升。在具体的实践演练中,要系统化,要有针对性,搜集典型案例强化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当然,如果能够为学生提供具体的实习岗位,让其在真实的环境中实践操作效果会更好,如此教学,对学生步入社会就职意义重大。

五、结语

总之,这门课程的就业市场还是比较乐观的,只要学生的各方面能力都达到要求,就可以在社会中获得不错的岗位。实行模块化教学对于学生的各方面能力能够进行培养,教师在教学时应当注意模块划分时要依据教学目标,同时对于各个模块的教学进行不断优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徐玲.基于就业与项目双导向结合的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探索[J].教育现代化,5(39):70-71+80.

[2]刘玉萍,徐铁强.高职院校会计电算化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索[J].科教文汇(下旬刊),(10):180-181.

作者:林维银 单位:玉环市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