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英语教学中逆商教育渗透

时间:2022-10-26 11:37:29

中小学英语教学中逆商教育渗透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逆商教育已成为中小学英语课堂的重要教学策略。在中小学教学阶段,教师适时引入挫折教育,可以使学生在挫折中持续成长,不断增强挫折耐受力,并具备锲而不舍的学习精神。浅析相应策略,希望能为广大中小学英语教师提供一些新思考。

【关键词】中小学英语;逆商教育;策略

一、引言

逆商的概念来源于西方,简称为AQ,全称为逆境商数,还可以称之为挫折商数和逆商数。它指的是大众在身处逆境和面对困难时的内心反映,及面对事物时的应变能力,总体来说是指人在身处逆境时如何成功度过难关的能力。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教师通过对逆商教育策略的适时引用,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英语科目的过程中全面发展,具备一颗在从容解决困难和挑战的心。

二、中小学英语教学中逆商教育存在的意义

中小学阶段是英语科目的基础学习阶段,由于英语的特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多多少少会存在一定的困难。许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容易产生畏惧、退缩的心理,焦虑不安、甚至产生一些心理疾病。基于此,将逆商教育融入中小学英语课堂,首先,可以帮助学生在面对挫折时及时调整心态,加强学生的抗压抗挫心理;另一方面,逆商教育综合了思想政治、心理健康、生活经验、素质教育等方面的知识,可以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在素质教育环境下,教学过程中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必不可少,教师引导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可以帮助学生克服在英语学科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阻碍,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和兴趣。

三、中小学生逆商缺乏的主要表现形式

(一)自卑心理

许多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由于英语基础较差,在学习中对知识点、语法理解不足,导致成绩始终不如所愿,于是自暴自弃,对英语科目的学习缺乏兴趣和动力。这部分学生内心较为敏感脆弱,他们总是认为教师对自己的关注程度不足,在课上不愿积极参与课堂互动,而学习成绩的低下导致这部分学生时常受到老师、家长的训斥,影响了学生中小学阶段的全面发展和快乐成长。

(二)厌学心理

厌学心理首先表现为学生在学习中始终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由于缺乏思考和相应生活化联想沦为学习的“奴隶”。其次,由于教师、家长的期望较大,许多学生在努力后成绩仍未有效提高,常受到家长的斥责,从而产生厌学心理。

(三)逆反心理

学生的逆反心理表现为对家长、教师教育教学方法的抵触和排斥,不能有效地融入班级生活。这类学生通常认为自身在学习、班级中都没有好的形象,于是“破罐子破摔”。逆反心较强的学生通常自尊心也很强,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如若方法使用不得当,将会造成学生的过分解读,使其产生消极的心理情绪,并在受教过程中站在教师对立面。

(四)矛盾心理

矛盾心理主要表现为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时常出现的矛盾状态。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许多学生出现错误时常常表现得满不在乎,并以蛮横无理的态度面对教师的说教。这类学生是由于英语成绩的落后,内心存在着极大的痛苦,他们也有学好英语的愿望,只是没有勇气表达。教师需对此类学生充分关心,在课上、课下都需关注其英语学习情况,在其有所进步时加以鼓励和表扬,帮助学生重拾学习英语的信心,并不断提高英语成绩。

(五)应付心理

应付心理主要表现为学生在英语课堂上听课注意力不集中,对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也应付了事,在学习过程中,遇到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也从不向教师和同学请教。在老师批复作业后,对其错误也不更正和改变,在面对英语学习时通常缺乏主动性。面对这部分学生,教师可通过谈话寻找出其对英语缺乏兴趣的原因,然后通过奖励、处罚机制,调动其学习积极性。

四、教学过程中逆商培养策略

(一)因材施教培养学生逆商

在心理学范围,个体对挫折的感知和反映的关键点在于个体的性格、挫折经历和对挫折的自我调节能力,不同个性的人,其在面对挫折时的心态是具有偏差的。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应对学生个体的性格特征进行分析,对那些英语学习达成情况较好的学生,应该多布置更加具有挑战性的练习。对那些学习信心不足、遇到挫折就不知所措的学生,教师需多给予鼓励,并教授学生一些面对挫折时自我调节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二)构建完善的逆商评价机制,增强学生的抗挫信心

英语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需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当学生在面对挫折时,可以及时进行引导教育;当学生通过引导教育克服困难和挫折时,教师需及时的给予肯定和表扬。这样的方式可以极大的增强学生的学习信心。教师在构建评价机制过程中,需围绕耐挫和抗挫进行多维度点评,确保评价符合学生的个性,并对不同基础的学生开展差异性点评,保证评价机制的全面性。

(三)鼓励同学在学习中互相帮助,展示学生自信

学生在英语课上进行问题回答时,教师应该为学生营造一个互相帮助的氛围,并在问题回答过程中多鼓励学生,给予学生回答问题的勇气,促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内在优势,不断增强学习自信。当学生在回答英语问题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寻求同学的帮助,合力完成问题的解答。这样的互助形式可以增强同学间的信任感,不断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获得学习成就感。这样的互助学习,还可以促使学生意识到身处逆境中是需要承担相应责任的,从而让学生克服困难并成功挑战自我。

(四)设置悬念,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在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可通过布置任务来激发学生的探索意愿。制定的任务需具备一定的难度,才能实现学生在逆境中不断成长的教学目标。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本人在布置教学活动目标后,对学生进行分组,要求学生进行组内自主分工,培养学生探究答案的意识。在学生分工完毕后,要求学生对问题进行解决,在解决过程中,由于任务具有一定的难度,学生的学习潜能就可以在逆境中有效地激发出来。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小组成员都能提供及时的帮助,有效完成任务。这样的教学活动,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团队协同能力。学生在自信、团结、互助、积极的课堂氛围中,学会如何战胜困难。最后,教师要求学生自发上台,讲解活动中面对困难时的解决心态,并讲解小组协同合作过程中中存在的合作策略,共享经验。

综上所述,在中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教师适当地引入逆商教育是有利于学生发展的。适时引入逆商教育,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和挑战时可以勇往直前。小组合作的方式,能够培养学生团队协同的能力,不断增强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保证。在中小学英语课堂中实施逆商教育的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学生实情,充分关注那些成绩较薄弱的学生,使逆商教育面向班级整体。

参考文献:

[1]胡成亚.初中生逆商的现状分析及逆商培养的对策研究[D].苏州大学,2012,(10).

[2]王艳.英语教学中学生逆商的培养方法探索[J].成功教育,2009,(5):226.

[3]严碌.以英语学科为例初探学生逆商教育[J].科学咨询,2012,(20):78.

[4]刘道万.数学教学与逆商培养[J].小学时代,2010,(12):7.

[5]陈文明.浅谈适合小学高年级学生的英语课堂教学方法[J].新课程导学,2013,(7).

[6]何婷婷.体育教学中实施“逆商”教育对高中生逆境商的影响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11,(5).

作者:顾月云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乡饮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