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与态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

时间:2022-10-26 11:41:22

情感与态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

【摘要】教育事业的发展是社会进步的重要保障,在开展小学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应用适当的教学方法,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学习成绩,并在学习阶段辅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鉴于教学方式对教学质量具有的深远影响,研究中针对情感与态度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的内容展开分析,研究的思路是从阐述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情感与态度重要性的角度着手,并对实际应用中的优化策略进行探讨。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情感与态度的重要作用,进而提升小学英语教学活动开展的效率,为学生学好英语起到促进性的作用。

【关键词】小学英语教学;情感;态度

英语属于一门语言课程,在开展英语教学时,教师不仅要注重学生对相应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对学生英语语言表达能力的锻炼。通常状况下,小学英语教师对英语知识进行讲解的过程中注重单词与简单语法的讲授,对学生实际应用能力的锻炼较少,学生在对单词和语法语句进行背诵时,难免会对英语课程感到枯燥,甚至在长此以往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逐渐下降,英语成绩自然下滑。为了解决这样的不良现象,教师应研究并制定出有效的教学方式,来改善这样的局面。因此,本文选择研究的课题对现实小学英语教学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运用情感与态度的重要性

(一)辅助学生对语言的学习

情感与态度属是针对教学方式而言,教师在开展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将情感态度融入到教学当中,对学生的教育施以积极的情感与态度,能辅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该种教学法尤其适用于语言类的文化知识讲解。这是由于积极的情感能在很大程度上促使学学生能主动的参加到语言的学习中,这样便有了更多的学习机会,在强烈学习动机下学生才能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耐心在该门课程中,这对学生掌握语言知识具有重要的促进性作用。特别是对英语课程文化知识的学习,在将积极的情感与态度应用在教学中,能辅助学生对相应知识的理解,进而更能掌握英语语言的运用规律和使用的技巧,从这一角度进行分析得知,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合理的使用积极情感与态度,能辅助学生对英语语言的理解与学习。

(二)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

情感与态度是当前教师在开展小学英语教育过程中较为缺乏的一种教学能力。以往的教学方式和内容是针对考试成绩提升为标准开展的,这样的教学方式缺实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的英语成绩,但是在实际应用的能力却较低。教育开展的目的是为了替身学生的综合能力,并非是单纯的提升学生的考试成绩,这是素质教育背景下重要的指导思想。素质教育的有效开展,才能为当今社会提供更多全能型人才,在这一方面我国的教育工作者应领悟到这层含义。将积极的情感与态度应用在小学英语的教学中,教师能从学生为本的角度制定教学计划,实施适合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的教学工作,这为教师自身业务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在顺应这样的发展潮流下,便会不断的提升自身的能力,更深切的领悟到素质教育的主旨思想,并在实际工作中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提升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小学英语教学中情感与态度运用的策略分析

(一)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情感与态度的教学方式能直接或间接的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这里的学习水平不仅是针对学习成绩而言,更是针对实际应用能力而言。为了实现英语课程设置的目标,教师可以采用该种教学模式,而首要的工作便是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实际操作中可以通过以下两种途径来实现:一是关注学生在学习中的表现。在此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记录和分析,以备后续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提供资料,这样做的主要原因是通过教师对学生的关心,让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关爱,不再胆怯的面对英语知识的学习与表达。二是对学生的生活进行关心。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对学生的喜恶进行调查,为课程导入和多样化教学方式的选用提供重要的信息与资料,同时在对学生生活方面进行关心时能了解学生面对的生活难题,在帮助其解决之后让学生对教师产生一定的信任,这样便建立了亦师亦友的融洽关系,对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积极性的作用。

(二)在教学中增加生活情境的构建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适当对教学情境进行创建能适当的提升学生英语的情感体验。通常情况下是教师对生活场景中进行模拟,并引入到课堂当中,这样的方式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学生对英语语言的理解与使用。这样生活化的教学方式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更好的完成对英语教学任务。在实际的教学中可采用的情境教学模式有以下两种:一是媒体情境。英语与汉语在教学的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差异性,其中一部分学生是无法真正了解英语的,而有一部分学生甚至会由于学习成绩相对较差,而放弃对英语的学习,针对这样的状况教师可以采用媒体情境的创建,来辅助小学生对俄英语课程文化知识的学习。多媒体教学方式是以视频音频和图片资料的辅助下,对知识点进行讲解和练习,这样情境的构建比较方便,同时效果较好,能真正地将情感带到课堂中,帮助学生理解英语相应知识。二是实物情境。事物情境是按照生活中一些场景进行模拟,让学生通过实物的展现来提升英语认知的能力。

(三)采用多样化教学与评价模式

从上述的论述中得知,学生在学习英语语言知识时,应注重情感的陪护,而情境的构建能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被调动,让学生在特定的环境中对英语进行应用。在传统的教学模式当中,都是教师对相应知识进行讲解,而学生按照教师的想法和设定的模式进行学习,这样使得学生很被动的进行学习。因此,教师应设定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注重对学生情感的熏陶。此外,影响学生学习英语课程的因素中,教学评价方式属于当中重要的一项。因此,教师应采用适当的评价模式。例如,可以通过改变评价对象——让学生之间进行相互的评价。通过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进行评价,能降低对学生学习积极性造成的不良影响。同时,教师在评价学生学习状况时,要从多个方面进行,不仅考量学生对基础知识学习的状况,同时也要注重对学生实际应用状况的记录与分析,这样才能保障评价的方式和结果能促进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

三、结论

通过本文的论述,将情感与态度的教学理念应用在小学英语教学当中,可以辅助学生对语言的学习。同时,还可以促进素质教育的全面开展,这对我国教育事业的开展与学生的优质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了更好地提升情感与态度的应用效果,可以从以下几点优化策略来展开: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在教学中增加生活情境的构建、采用多样化教学与评价模式。希望此次研究的结果和内容能被当今小学教师采纳,并在未来的工作中按照学生的学习特点,来完善教学方法,进而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

参考文献:

[1]卢登平.浅析小学英语教学中积极情感的培养[J].学周刊,2015,(7):52.

[2]孙丽霞.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情感教育的融入与渗透[J].神州,2017,(12):152.

[3]马文文.情感教育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J].学苑教育,2017,(7):77.

[4]刘春霞.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积极的情感和态度[J].魅力中国,2016,(14).

[5]杨冯晓.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和发展学生积极的情感态度[J].祖国,2016,(22):216.

作者:吴元元 单位: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市实验小学西区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