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情景教学在英语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2 08:54:36

主题情景教学在英语教学的应用

一、融合英语文化,拓展主题情景的应用性

学习英语和文化认可是彼此渗透、彼此推进的,学生可以从英语中了解其文化,可以从文化中明白语言意义。根据教学英语实践和对英语文化的深入,探讨历史和主题情景的配合方式。(一)以意识形态为依托的主题情景创设。意识形态即对事情的某种看法,表现在主题应用课堂上,比如,通过一些美术作品、文化作品等帮助学生理解西方国家文化中所表现的文化特征,通过歌曲、写作、视频等表达意识形态类的主题情景创作。(二)以生活背景为依托的主题情景创设。生活下的背景能够体现一个国家的语言内涵,教师通过选取电视、电影、文章中的不同桥段,可以表现生活背景类的主题设计。(三)以经典桥段为依托的主题情景创设。例:以生活背景为依托的主题情景过程:阅读英语课本,学生按照文章内容设计导游发言稿,通过PPT和解说文将课文内容复述出来。学生复述片段:Wel-cometotheLouvreMuseum.AfamouspaintingintheLouvreMuseumistheMonaLisawhichwascreatedbytheartistLeonardoDaVinci.Itwascreatedbetween1503and1506...效果:“……导游”的表演加深了学生对文章具体结构的理解。在解说的过程中,学生能够掌握英语表达的叙述方式、解说特点,也同时强化了对西方国家文化特点的了解,为以后自主学习西方文化打好了基础。

二、结合语法知识,提高主题情景的充实性

语法是英语教学的难点,将语法融入主题情境教学中能够将抽象的语法形象化,便于学生掌握。下面,笔者针对语法知识与主题情景的结合方式进行总结。(一)以词汇为主链设计主题情景。以词汇为主链设计主题情景是指将单词或短语的多个含义串联到一个情景中,帮助学生进行理解。(二)以语法为主链设计主题情景。以英语语法为主导设计主题情景是指将英语和语法内容串联到一个情景里面,通过引用该语法内容并与其相似的语法点进行比较,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例:为accountfor设置主题情景的经过如下:Hecouldnotac-countfor(解释、说明)thereasonforhisabsence,buthisabsencehasaccountedfor(导致)theintensificationofthefire,andtheaffectedbusinessesaccountedfor(占据)sixtypercent,sohemustaccountfor(负责)this.效果:将该单词的多个意义融入一段话,便于学生理解掌握。

三、牢抓情景,有效提问

孔子曾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从这里我们可以明白“学”与“思”之间的联系。二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单一存在的,而需要互利共存,相互作用,这就是学习知识过程中必须注意的问题。在应用情景教学法时,我们首先应该提高学生与教师之间的联系,教师可以利用与教学实践内容相关的情景进行文案的设置。在教学英语过程中有用提问是一种非常不错的教学方式,其可以引导学生自主思维并解决相关问题,所以在情景教学法中经常被利用。教学时,教师应尊重学生的生活经历和独特体验,启发学生关注特定环境里的细节,寻找教材内容与学生生活的结合点来进行语言训练,让学生的语言、情感,在丰富的现实生活中得到发展。比如,在学习“festival”一课时,涉及“birthdayparty”的相关知识,我采用给学生开生日派对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家在吃寿面、唱生日歌、说祝福语、切蛋糕等一系列生动活泼、感性、有趣的情景中,积极对话、主动表达,有利于更快、更牢固地掌握在生日时常用的交际用语。这样就可以非常好地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不再是简单的知识教育者,而是思考者。另外,教师还可以向学生提问关于教材中出现的桥段在哪个电影中出现过,或通过各类电影的名字进行提问,激发学生的英语兴趣。

作者:苏晓娟 单位:千阳县职业中等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建霞.浅谈情景教学法在教学英语中的运用[J].新课程学习(中),2011(16).

[2]钱进.让英语课堂生动起来:高中英语情景教学四法[J].中学教学参考,2010(31).

[3]杨燕平.情景教学法在中学教学英语中的运用[D].山西师范大学,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