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英语微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13 08:50:27

中学英语微课教学研究

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手段,逐渐被使用到英语的课堂教学中,为教师呈现出教学的大体环节。但是微课实行的前提是教师必须提前做好视频或者相关PPT进行辅助教学。视频的主要内容必须经过教师的层层修改。微课教学是来自于西方的一种授课方式,将繁琐的课堂压缩成了简短的视频,在视频中呈现的主要内容,能够让学生在第一时间掌握其中的重点,它改变了传统教学低效率的模式。

一、科学讲授,微课导入

有了微视频并不说明教师已经能够完美地完成任务了,如何去讲授才是课堂教学的前提,这也就涉及到教师应该怎样去导入。教师可以通过语言描绘、讲解语法和句型,甚至可以通过一段短片,一首歌曲导入。这种教学模式虽以视频为基础,但仍需以口头叙述为主。在进行科学讲授和微课的导入环节,教师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一)热身学习。热身学习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在视频中首先呈现出来一系列单词,比如man—men,woman—women,child—children,foot—feet,tooth—teeth,让同学们找一找这些单词的变化规律,之后展示出一部分将要学习的单词,举出有变化规律的单词。在热身过程中注意加强与学生互动,让学生渐入其中,但绝不要给予上课的紧张感,而要创造“近似上课”的感觉。期间,如果学生有不理解的地方就把视频回放,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在进行一阵热身学习之后让学生归纳。

(二)呈现知识。经过一阵热身学习中学英语微课教学的三种策略□江苏省泗洪县明德学校 王 娜之后,教师把即将要讲解的知识进行呈现,这是微课堂的关键环节,比如教师在讲解冠词的时候讲到了不定冠词a,an和定冠词the的用法和区别,让他们知道a用在辅音开头的单词前,an用于以元音开头的单词前,如abook,anapple,表示“某一个”,“任何,每个”,事物的所属类别等。而定冠词the则用来表示特定的一类人或某种东西等。这期间,视频中已经做了一定的基础性的讲解并作出了一定的总结,所以教师在课堂上直接对学生进行启发性提问便可,以此检查学生的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时,及时逐一进行解决。

二、科学演示,视频呈现

演示是微课堂中的关键性环节,在演示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把课堂的核心内容和视频的核心内容展现给学生,然后再亲自演示给学生看,让学生感受其中的学习乐趣并掌握知识。

(一)实际操作。实际操作的过程不要过于死板,不能拖泥带水,可以适当添加一些较为活跃的元素。教师在视频中可以适当添加一些真人竞技的场面,使视频的呈现更加活灵活现,将每一个内容叙述得更清楚。

(二)适时提问。微课教学虽然是依赖于短视频,但是并不意味着教师讲完了就完了,教师可以根据视频讲解的内容向学生提问题,比如教师在演示完with,by,in的用法之后,学生都对此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时教师可以顺着提问,如,这三个介词有什么区别?能不能各自举出几个例子?这样学生不仅不会感到紧张,而且还会增进教师与学生的情感交流。

三、科学探究,自主合作

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让学生掌握知识,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进行自主探究,让学生的探究能力能够进一步得到提高,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一)合作学习。微课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通过短小的视频指引学生去自行摸索、探究,并逐渐掌握知识。但是仅靠学生自己去理解也是不够的,这就需要加强学生的合作学习,让学生去开展合作学习。比如在视频中呈现一部分课文内容的时候,有些课文的篇幅比较长,这个时候教师可以首先对文章的框架结构进行通解一遍,然后划分段落,最后分小组进行翻译。但是翻译的时候也不要让一个同学翻译一整段,一个小组的同学一人翻译一句话,这个人翻译完了就轮到下一个人。这样一个过程,能让学生感受到合作的愉快,提高了学生参与的能力。如果能适当地添加一些竞争因素,并给完成得好的小组予相应的奖励,那么学生学习的热情就更高,也更有成就感。

(二)延伸探索。学习的过程是在探索中不断循环往复的过程,在进行微课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当找出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来进行深刻剖析。对视频中出现的难点和经典的句子,要进行特别分析和讲解,要求学生记录下来,并把不明白的地方标记,以便向老师提问,方便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对这部分内容进行强化复习。在此基础上,把学生延伸到课堂之外,对这些重点知识进行探索。鼓励学生在对这些内容进行自主探究学习的过程中,当发现喜欢的视频时,主动拿出来和全班同学一起分享。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模式来讲,微课程教学有它的优点和缺点,无论哪一种教学方式,教师一定要遵循其固有的原则和特点,不能违背使用原则,并且要保证自己所制订的教学方案符合中学生的英语水平。视频是微课视域下的核心部分,所以教师一定要保证视频的质量,切记不要把冗杂的东西呈现在视频中,要让知识点简而易见,力求突出重点主题。

作者:王娜 单位:江苏省泗洪县明德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