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发式教学在口腔医学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2-24 08:17:11

启发式教学在口腔医学教学的运用

[摘要]启发式教学法是一种摒弃传统教学模式的教学方法,对改善口腔专业学生的厌学心理有重要作用。首先阐述了传统口腔医学教学的现状,然后以口腔修复学为例,运用比喻启发法、质疑启发法和对比启发法三种策略,证实了在口腔医学教学中运用启发式教学法,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关键词]口腔医学教学;启发式教学法;牙体解剖

一、口腔医学教学现状及分析

填鸭式教学方式是传统口腔医学教学中的主要模式,即学生接受教师灌输的模式。由于只是讲述理论知识,并不能与临床教学相契合,所以学生学起来感觉非常无味,很多知识点无法理解和吃透。该种模式下虽然师生都为完成教学目标尽了最大的努力,不过成效与努力并不成正比。学生长时间处于死背知识点的状态,也无法培养学生的推理分析能力。当今社会需要的口腔医生是要求他们有娴熟的技能和快速更新知识的能力,且与当前的医学技术相适应。然而口腔学科本身是一个较为复杂的学科,其中包括牙科、口腔修复学等知识。传统的口腔医学教学无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显然已经不能与当今的医学教学相适应。而启发式教学法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使学生不再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地位,而是真正成为教学中的主角,教师不再是灌输知识,而是用引导和启发的方式,采用比喻、质疑、对比等多种启发方法,改变以往沉闷的教学氛围,使师生之间的配合更加默契,能够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二、启发式教学法在口腔医学教学中的应用

口腔医学教学中的口腔修复学是口腔专业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它是一门研究口腔以及颌面部的各种畸形的病理、病因、诊断、预防等的口腔临床医学学科。本文主要是以口腔修复学为例,来研究启发式教学法在口腔医学教学中的运用。由于该课程涉及多个应用学科和基础学科,所以大量知识汇集到该学科,使学生面临较大的课业负担。为了改变该局面采用了三种启发式教学法。

(一)用比喻启发法,变抽象为生动

在口腔修复教材的第一章节就将大量抽象型概念呈现给学生,这对学生展开本课程的学习有着重要的作用,假若不能很好地理解和掌握这些概念,就会阻碍本课程的学习。这些概念具有抽象性,导致学生想要吃透这些概念非常艰难,因此学生的积极性不高,甚至有的学生会对概念产生畏惧感,这不利于学生掌握概念。将比喻启发法运用到概念教学中,会将抽象概念变成详细、生动的概念,即有化腐朽为神奇之功效,例如,将“固定桥”比喻为“大桥”,将“冠修复体”比喻成头上戴的“帽子”,将“种植修复”比喻成“拧螺丝钉”等,通过这样的比喻不但能够加深学生理解概念的程度,还能够将学生的畏学心理扼杀在摇篮里,同时引发学生学习概念的兴趣,使其能轻松地展开该课程的学习。

(二)用质疑启发法,引导探索

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时,根据所学内容的教学状况,采用质疑法可以达到发散学生思维的目的,在教学过程中留疑问、设悬念,吸引学生一探究竟,将学生引入到追寻真理的教学活动中,使学生能够集中注意力来学习知识难点。这样不但培育了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而且提升了教学效率。例如,教师在教授“设计下前牙的牙体缺损修复方案”这节课时,采用质疑启发法,教师先问“有几种下牙前牙的牙体缺损”,然后再提问“这些种缺损是以怎样的方式排列的”,疑问提出后,学生带着疑问就会产生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来的兴趣。

(三)用对比启发法,提升学生总结分析的能力

口腔修复教材中,有部分章节涉及很多相同的内容。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来教学时,对各个章节中具有共性的内容,每到一个章节都要讲一遍,学生感到沉闷、枯燥和倦怠。假设能简化共性内容,将特殊问题突显出来,不但能使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又能吃透知识。将对比启发法引入到此类课程中,就可以突出重点知识。例如,在讲授“模型设计”这节课时,可以将全冠、部分冠、宜嵌体和嵌体等固定义齿和固定修复的就位道展开对比,也可以对比活动义齿的就位道,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可以全方位地掌握就位道的含义,同时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还会总结出其他章节有共性的内容,不但简化了内容,还能够牢固地掌握知识。

综上所述,在口腔医学教学中采用启发式教学法,有利于将枯燥的课堂变得生动起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学生在枯燥乏味的课堂上解脱出来,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推理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因此值得在口腔医学教学中广泛推广。

作者:邢洪波 李 云 郑晓涛 单位:山东省威海市立医院

参考文献:

于海洋,胡雁萍,汪秀兰.启发式教学法在口腔修复教学中的应用和体会[J].卫生职业教育,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