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对高校音乐艺术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2-11 03:38:08

新媒体对高校音乐艺术教学的影响

【摘要】音乐艺术教学可以让高校学生学习到乐理知识,提高自己的音乐鉴赏能力与水平。随着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与不断改革的素质教育理念,在高校开展音乐艺术教学的重要性与必要性不言而喻。高校音乐艺术教学在新媒体时代下,教学理念与方式也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所以要提升高校音乐艺术教学质量,就必须完善其教学系统。

【关键词】新媒体;音乐艺术;教学影响

一、新媒体下的音乐新生活

新媒体是指在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网络、数字广播、移动电视、手机网络等。相对于传统意义上的四大媒体,新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新媒体也在高校音乐教学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不仅改变着音乐的产生方式与制作模式,也影响着高校音乐艺术教学方式与理念。作为新媒体下音乐的生产工具,计算机占据着至关重要的位置,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大大节省了制作成本,因为通过一台计算机就可以让创作者完成从构思到音乐成品的全过程。此外,创作者可以独立自由地利用新媒体来展示自己的音乐构思与创意等,这是一种突出原创与个性,不同于传统的音乐创作生活。制作完成后,可即时上传网络,实时与听众分享与交流,且互动性更强。新媒体下的音乐环境也极大地影响着高校音乐艺术教学。

二、新媒体发展对高校音乐艺术教学影响

1.影响了高校音乐艺术教学形式。如今,新媒体教学形式也广泛应用于高校音乐教学中,极大地丰富了教学手段。教师利用电脑、多媒体等,让所要讲授的内容以音频、视频、图片的形式展示出来,使其整个教学内容更直观、丰富和全面。比如,在高校音乐教学中,教师可利用多功能教室播放音乐,讲解相关的音乐知识;通过各种网络服务平台(如微博、微信)或音乐播放器(如酷狗音乐、QQ音乐)等,与学生进行分享与探索音乐文化;适当地安排一些相关音乐教学任务,鼓励学生运用媒体技术进行音乐创作等,这些教学方式提高了学生对音乐的学习兴趣与能力,培养了学生的音乐素养。虽然新媒体音乐有着诸多优势,但事物总会存在两面性,过度地依赖于媒体就会忽视传统音乐艺术教学中对情感升华的提炼部分,传统的音乐艺术更注重实践教学,而现在的音乐教学更多是虚拟环境下的教学。2.影响了高校音乐艺术教学理念。音乐本身就是一门极具艺术美的学科,它有着优美的旋律、动感的节拍以及细腻的情感等。音乐不同于其他理性类学科,它更感性,更具人文气息。新媒体环境下,高校音乐艺术教学更注重个性表达,更倾向于独立创作,更关注音乐艺术素养的建设。教师通过多元的媒体音乐艺术教学模式,传授更多、更丰富的音乐知识,比之传统的音乐教学,新媒体下的音乐艺术教学理念更易改变与成熟。然而,高校音乐艺术教育一直依靠新媒体,会导致教学者与学生迷失本心或丢失方向。3.影响了对教学观察与监督。高校在新媒体时代下,应运而生了诸多教学平台,学生在此平台就可以完成教师设置的教学任务,而指导教师也通过这些多媒体来对音乐艺术类学生进行实时观察或督促教学,同时也增强了音乐学习的开放性,这样一来,使很多传统音乐教学中不能做到的部分得以开展实施,大大提高了音乐教学质量。但在实际新媒体教学中,形形色色的音乐艺术知识众多,在带来诸多优势的同时也存在一定负面影响。4.师生关系的变化。新时代的新媒体教学,打破了传统的师生关系。音乐间的互动教学,每个学生都有同等的权利。新媒体环境下,教师只起到“引领与答疑”的作用,学生有丰富的获取音乐知识渠道,在独立学习中发现问题进而与教师探讨。教师应以学生为主,从高校音乐艺术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倾听学生心声,引导学生在音乐艺术学习过程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与学生一起学习,这也拉近了师生间的关系,使教师的身份变成了朋友。

三、运用新媒体探寻高校音乐艺术教育的途径

1.把新媒体音乐教学手段和实践相结合。艺术教育是促使当代青少年提升道德修养、提高鉴赏与审美能力,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一种教育。就当今大部分中国高校而言,音乐艺术教学处在一个尴尬的位置,特别是专业技术性较强的高等院校,学生对音乐知识的追求及当前的音乐素养存在极大反差。所以,为增强学生的音乐文化与素养,需适时使用新媒体教学技术,结合高校学生的校园实践生活,使两者达到合二为一的效果。2.优化高校音乐艺术教学资源。音乐艺术作为一种听觉意象,是表达人们思想情感与社会生活的艺术形式,其内涵需要经过长时间积累与沉淀。世界上音乐文化纷繁复杂,在教学中应秉着包容性的态度来传授或获取音乐知识,但也应有较固定的教学内容与目标,让学生在丰富了视野的同时不致迷乱方向。高校教师在开展新媒体音乐艺术教学的过程中,可以采用各地区的民间音乐或曲艺等,逐次向学生展示,并要求自行鉴赏。另外,创造条件参观文艺团演出、观赏音乐会等,让学生走出校园去实际体会音乐艺术,阐明音乐艺术的价值。音乐教学资源的优化,不仅有益于学生体会不同音乐作品的艺术表现形式,也扩大了学生的文化视野。3.增强新媒体下高校学生音乐教学的人文理念。过分开放的音乐艺术教学理念可能会导致教学主体的缺失,需要新媒体来辅助音乐艺术教学人文理念的健康发展。人文关怀理念的核心价值在于它有较为固定的音乐教学模式与内容,通过新媒体,加深了学生对音乐文化的理解与思考,多开展人文沟通,全面关注学生音乐艺术培养动态,且相应的交流活动也以相互学习的形式得到体现。例如,举行音乐艺术文化主题活动,让各主题存在相应联系,高效利用社交平台(如微博、微信等)与教学平台进行推广,围绕主题畅谈对音乐艺术的理解与想法。因此,教师更应在新媒体教学下积极主动展示人文关怀理念的应用价值。4.提升高校音乐教师素养。在当今新环境下,对数字音乐技术的学习与把握更不易,这就要求高校音乐教师要紧跟时代步伐,时刻鞭笞自己,努力学习先进的数字音乐技术,顺应新媒体发展做出相应的转变。而作为院校、教育部门,也要加大高校音乐师资培训力度,提高对师资的选拔要求,使音乐教育师资队伍能快速适应新媒体环境下的新的教学环境。

【参考文献】

[1]郭玲玲.网络新媒体推动高校音乐教育教学手段创新[J].中国报业,2017(24):36.

[2]刘国峰.试析新媒体环境对高校音乐教育的影响[J].中国报业,2017(22):41.

[3]张一.新媒体时代高校音乐教育创新研究[J].北方音乐,2016.36(14):79.

作者:郭正航 单位:南昌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