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民间舞蹈教学模式综述

时间:2022-01-07 10:44:02

当代民间舞蹈教学模式综述

本文作者:玛依莎尖措太工作单位: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

内外情景,相继合一

俗话说“开端引趣,激发欲望”就是这么一个道理,创设情境的方法很多,创设良好的情境在舞蹈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自我舞蹈,表现动作,开阔思维的艺术思维,采用多种方式创设舞蹈学习模式,以奇特动作造型,激发起学生表现能力和求知欲,也能帮助学生在学习上的理解,对以后进一步加强舞蹈专业学生深入学习舞蹈艺术奠定了基础。互动式教学既符合舞蹈高校教学内容要求又能吸引学生在艺术表现的注意力的情境更加淋漓尽致。为第一时间保证,彼此愉快教学的心理状态,在愉悦中学习舞蹈更能体现艺术知识的高效传递和表达。具体分析创设情境的方式也有很多,其中包括艺术情境、舞台情境、人物情境、情节情境、多媒体情境以及舞蹈小品表演情境等等,当然每一种情境的设计都要根据具体的互动式教学内容。在这个环节里学生应当积极的配合教师走入情境,发散思维这样在教学上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洞悉生活,身临其境

在民族民间舞课堂上,老师即将教授维吾尔族民间舞蹈,那么学生在课前可以根据现有条件收集有关舞蹈的资料,观看舞蹈视频、查阅这个民族舞蹈的风格、特点等。这样会迅速建立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就是如此。在舞蹈学习中,往往学生把关注点只集中在授课教师身上,而忽视自身在学习中的主导作用,教师有义务教学没错但是有些时候学生就会养成一种学习依赖性,接受知识时不善于发现问题,不善于思考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对学习内容建立了一个基本观点。

善于思考,提升专业

交流与讨论环节可以被安排在课堂教学的开始阶段。这是教师与学生在互动式教学中尤关键的一点,是互通的过程,交流与讨论是教师给予学生表达思想和观点的环节,更是一种自信心建立的重要途径。通过沟通,教师可以明晰出学生的知识内涵、自学能力、表达能力以及认真态度。开始阶段老师首先要给予一个和谐的教学情景,让大家能够突破心理底线舞蹈肢体表达思想。主要针对学生动作造型对民间舞蹈教学内容的思考,更是老师与学生舞蹈造型知识储备表现力的相碰撞产生新火花的空间提升。古云之人说“学之问”就是学会进行提问,能够从提出问题来看出学生内心想法。在互动式教学中积极并主动的接受舞蹈教师发出的信息,当信息进入后学生大脑又通过学生自己本体出发分析处最有效的表现动作方式,最终传递出不同舞蹈动作符号。同时,对教师的认真备课、完整教学内容、已经相关综合知识的能力全面的协调配合要求很高。高校民间舞蹈教学中教师亲自示范动作来进行教学必不可少,当然能够给予学生直观教学是正确的方法。但学生也只是依靠自己的观察从外形模仿教师舞蹈动作,而这个动作的发力点、运动路线以及情感的等等更深层次的要求学生并不一定掌握。而且每一个学生的基础和个人能力都不尽相同,所提出的问题角度便会有一定的差异。教师在解答问题时尽量采用一些生动的语言,绘声绘色的传递出舞蹈表现得意涵,出事学生将收到的信息表现出来。如图片、影像资料、活体实例等以增强教学效果,达到互动式教学。

本文只是浅说了主要的是要能够在舞蹈教学中实施这将是一大进步之举,不管在民族民间舞蹈教育中还是在其他舞蹈教育中互动式教学法是让老师和学生共同进步的,互动式教学上我们应该怀着学生与教师“共同学习的心态”投入到舞蹈教学学习中去,从而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技巧个人修养,我国舞蹈教育的进步发展做出贡献,因此值得提倡。学生与教师都应勤奋的学习,有人可能说老师不用了,但我认为都应该,学生应当每天把教师教授的知识领会而要勤奋,教师也应当为完善自身而储备大量知识素材勤奋,以便为下节课成功的教授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