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音乐表演专业探究

时间:2022-01-14 09:31:14

大学音乐表演专业探究

一、目前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器乐合奏课程的现况

1.首先,大学艺术类扩招以及学校校考等原因,导致招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学生的音乐素养参差不齐,进行教学安排时,水平不同,但是教学的方式是相同的,导致水平差的跟不上,水平好的觉得浪费时间,上课的效率较为低下,学生学到的东西较少,干货较少,学生实践能力得不到提升,不能较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2.其次,学生的学习力不同,重视的程度不同,很多学生不花时间基本功训练,只想着学真正的“音乐表演”,学生的执行力太差,导致教学的质量较低。3.还有就是,学校的客观原因,琴房排练厅太少,乐器不够,器乐合奏课程得不到重视,器乐课程规划不成熟,不能让所有的学生较为全面的学习到器乐知识。4.最后,教师的教学方法传统,教学方式单一,不能适应信息社会飞速发展的需求,学生提不起兴趣,不能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标准,教学计划及培养目标不能较好的完成。现在的科技社会发展太迅速,人们的观念想法也是变化很快,我们需要制定新颖全面的教学计划,来帮助学生学习,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不是单方面的传授知识,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来,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二、针对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器乐合奏课程改革的想法探究

1.针对招生生源质量降低的因素,我们需要做的是:在招生的时候,分专业分水平的招生,不同的水平进行不同的分班制度,进行不同的教育方式,教育方法不同。因材施教,不同的水平的学生,配备不同水平的教师,这样双方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最大限度的成长。合适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教学质量,提高教学的效率。2.针对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积极性不高的因素,我们需要做的是:对学生严格要求,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来约束学生的行为,及时去上课,及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进行教学的基本讲解,告知器乐课程的重要性,大家要好好学习器乐,为以后的专业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3.针对学校硬件投入和课程重视不够的因素,我们需要做的是:制定详尽课程计划和方案,用音乐会器乐合奏节目已经器乐合奏公开课展示等形式取得主管部门和领导的重视与支持,申请增加器乐合奏课程的硬件投入,建设琴房,增加乐器的购买,保证充足的器乐教室与器材,保证学生可以较好的进行器乐课程的学习,提高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三、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器乐合奏课程改革的未来展望

经过以上有针对性的课程的改革措施,我们可以较好的为学生进行器乐课程的讲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我们可以发现,学生的艺术实践能力在逐渐的进步,教学水平和质量逐步提高,教学结果日见成效,教学的内容越来越趣味性,越来越实战实用性,越来越得到学生的认可和参与。上述问题如果得到较好的解决,学生水平分层明显,教学任务分工明确;学校基础建设完善,底层建设决定上层建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的方式现代化,更新颖,更开放,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就得到进一步的验证。

四、讨论

目前现况:招生的水平参差不齐,学生的音乐素养参差不齐,进行教学安排时,水平不同,但是教学的方式是相同的,导致水平差的跟不上,不能较好的适应社会的发展要求。学生的学习力不同,重视的程度不同,很多学生不好好学习基本的器乐知识,学生的执行力太差,导致教学的质量较低。学校的客观原因,琴房太少,乐器不够,器乐课程发展不成熟,不能让所有的学生较为全面的学习到器乐知识。教师的教学方法传统,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学生提不起兴趣,不能保证高质量的教学标准,教学的任务不能较好的完成。经过改革:对学生进行等级划分,分水平教学,学生水平分层明显,教学任务分工明确;建设基础教育,学校基础建设完善,底层建设决定上层建筑,设施齐全;对学生进行教育培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习先进的教育观念,教育方式,使教学的方式现代化,更新颖,更开放,更适合现阶段学生的发展需要。

参考文献:

[1]郎群.综合性大学音乐表演专业器乐合奏课课程改革设想[J].戏剧之家(上半月),2011(04):62+36.

[2]李鑫春.高师器乐合奏课程教学改革实践探究———以牡丹江师范学院器乐合奏课程为例[J].北方音乐,2017(16):225.

[3]宋伟,吴莎莎.河北省高校器乐合奏课教学改革与实践探究[J].黄河之声,2017(22):33-34.

[4]张建国.高等音乐教育专业器乐合奏课教学模式改革之我见[J].美与时代(下),2014(02):55-57.

作者:张志强 单位:湖北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