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幼儿园建设方案设计探讨

时间:2022-08-11 10:06:17

智慧幼儿园建设方案设计探讨

摘要:通过分析智慧幼儿园建设的意义和特点,结合智慧幼儿园的需求分析和建设目标,对智慧幼儿园的整体架构、各个模块功能、主要界面等几方面进行了阐述。通过实践测试,智慧幼儿园能够提高幼儿园园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准确度,保障孩子的安全健康,实现“家校共育”,推动现代幼儿园的信息化建设。

关键词:智慧幼儿园;互联网+;建设方案;家校共育

1互联网+智慧幼儿园建设的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升级,幼儿园建设与信息技术的融合程度进一步提升,为智慧幼儿园建设提供良好助力。智慧幼儿园构建以信息技术为基础,对于规范幼儿园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搭建家园互动平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1.1智慧幼儿园

智慧幼儿园是依托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幼儿园、教师和家长为主要服务对象,从孩子的安全、健康做起,致力于保障3-6岁的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提高园务管理效率,提升教育水平,丰富精神生活,搭建涵盖硬件、软件和服务的生态系统,推动现代幼儿园的信息化建设。智慧幼儿园以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核心,通过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沟通等几方面实现学校、教师、家长三方融合管理,将幼儿园建成以智能化为基础的现代化、数字化幼儿教学场所,从而适应现代化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智能化系统为幼儿园的管理融入智慧元素,通过可靠、高速、灵活和开放的传输平台,为幼儿园提供一个安全、便捷、温馨、智能齐全的学习、办公环境及管理手段。

1.2智慧幼儿园的特点

智慧幼儿园的主要特色主要体现在智慧环境和智慧管理两个方面。幼儿园物理环境智能感知可调,使幼儿备感舒适[1],智慧环境利用各种智能设备,获取物理环境参数,按照设定的参数控制和调整上述环境因素,为幼儿园的孩子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智慧管理主要体现幼儿园内部园务管理、教学管理、家园合作管理以及社会宣传管理等几方面,智慧管理实现各种应用管理的融合互通,各项管理数据的收集、整理,提高管理的效率和准确度,促进幼儿园现代信息化管理。

2互联网+智慧幼儿园的建设方案

2.1智慧幼儿园设计需求

2.1.1幼儿园校方幼儿园校方主要需求有4方面,(1)确保孩子在校期间的安全;(2)能够实时监督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情况;(3)提高园务管理智能水平;(4)实现家园互动,及时反馈家长意见。2.1.2幼儿园孩子家长幼儿园孩子家长主要需求:(1)随时掌握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2)了解教师的授课情况;(3)建立及时与教师沟通渠道。

2.2智慧幼儿园设计思路

智慧幼儿园建设顺应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教育发展的大趋势,需要从专业的角度出发,结合园所自身实际,借互联网之力进行全方位的系统设计与实施[2]。幼儿园校方和家长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让孩子能够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中生活,让孩子接受优秀的教育,保障孩子健康的成长。一方面幼儿园能够将本园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展示给家长;教师能够把优质的课堂教学场景呈现给家长;另一方面,家长能够实时了解自己孩子在学校的生活、学习状况,实现与教师和管理人员的及时交流沟通,放心地让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现代互联网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智慧幼儿园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构建基于物联网、云计算架构的智慧体系,集成环境监测、安全防范、幼儿健康监测、轻松课堂、安全接送、健康饮食、实时监控、等功能,从而实现一个安全的、智能的、透明的、融洽的三方协同解决方案-智慧幼儿园,如图1所示。

3互联网+智慧幼儿园建设方案

3.1智慧幼儿园建设目标

根据幼儿园的校方管理、教师教学和家长的需求分析,并结合幼儿园客观实际情况,智慧幼儿园主要建设目标包含智慧环境监测、智慧接送、智慧园务管理、智慧教学、智慧沟通等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层面的应用:3.1.1幼儿园管理人员利用智慧幼儿园信息平台,管理人员能够全面地,科学地掌握教育教学动态、幼儿成长生活环境、后勤保障监督、园务管理等各方面情况,为更好地提升教学质量、保障幼儿健康成长提供重要支持。3.1.2幼儿园教师利用智慧幼儿园信息平台,教师可方便地进行班务管理,实时精彩瞬间、教学计划、通知公告、每周食谱;实现与家长信息沟通;生成孩子成长档案。3.1.3幼儿家长智慧幼儿园信息平台及时向家长推送孩子安全接送信息、课堂教学情景、孩子饮食状况、身体健康监测数据,让家长随时随地,快速高效地获悉孩子的状态,达到“家园共育”的效果。3.1.4幼儿智慧幼儿园的各项技术设备和信息平台,实现对孩子的智慧接送、健康监测、课堂学习、生活饮食,记录孩子成长的全过程。

3.2智慧幼儿园整体架构

3.2.1功能模块基于物联网、云计算、信息处理,通过硬件设施、软件平台和APP应用服务,打造现代化的智慧幼儿园。通过“一个平台、2大硬件、3款APP”将园内与园外两个场景融为一体,实现智慧化管理。智慧幼儿园各功能模块如图2所示。3.2.2基本功能(1)园务管理系统:结合幼儿园的具体情况定制一套高效,便捷的无纸化办公系统,将幼儿园琐碎的工作转移到云端,实现园务管理信息化,包括通知发放、考勤管理、档案管理,提高管理人员和老师的办公效率。(2)安全接送系统:通过智能考勤机、测温枪在幼儿入园离园时进行安全检测,将入园离园的时间和体温数据自动推送到家长手机,让家长随时随地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考勤机也可以进行教师考勤,并将幼儿和教师考勤数据自动生成Excel表格同步到后台,极大地减轻了园长的考勤负担。实现智能考勤、体温检测、安全接送、安全守护。(3)教师教学管理系统:教师可以实现班务管理,教学计划,展示教学效果,孩子档案管理,实现与家长信息沟通。(4)家园互动系统:管理人员、教师通过APP以文字、图片和视频等方式向家长全方位地展现孩子在幼儿园的生活,同时家长也可以与园长、老师以及其他家长分享和交流,让家园之间真正地互动起来。实现通知公告、老师点评、即时通信,更好地与家长互动交流。(5)数据监测系统:实现幼儿学习、生活的室内、室外环境参数的监测,通过监测数据实时调整环境因素,为幼儿园的孩子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实时感知孩子身份信息、位置和各种生理参数,当孩子超出预先设定的电子围栏范围或生理参数超出安全阈值时,系统能及时提醒教师和管理者,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6)视频展示系统:园长及相应管理人员坐在电脑前就能看到各个班级的情况,减轻了园长的负担。管理人员还能通过实时观察幼儿成长生活环境、进行后勤保障监督。另一方面,可以授权家长观看视频,了解幼儿在校的生活情况,教育教学情况,更好地配合幼儿园的工作,促进双方的相互理解与信任,提高家长的满意度。

3.3智慧幼儿园设计结果展示

3.3.1智慧幼儿园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能够处理智慧幼儿园各项数据,实现智慧管理部分界面设计如图3所示。3.3.2硬件设备(1)智能门襟系统实现智能考勤,智能环境监测设备实时监测环境参数。(2)视频主机将视频源转发至视频服务器,用户通过手机或者网页进行视频观看。3.3.3APP设计通过园长端、教师端、家长端3个APP实现园长、教师、家长利用手机随时随地进行信息处理和信息,让学校、老师、家长真正体验到互联网+信息技术好处,更加喜欢和习惯用智慧幼儿园信息平台。图4为园长端、教师端、家长端APP部分UI界面设计图。

4智慧幼儿园实践测试

智慧幼儿园结合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一个平台,多端应用”将园内与园外两个场景融为一体,实现智慧园务管理、智慧教学、智慧沟通、智慧成长,建设了一个安全的、智能的、透明的、融洽的智慧校园,智慧幼儿园能够提高幼儿园园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和准确度,保障孩子的安全健康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动幼儿园教育向现代化、信息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景容,刘淼.“互联网+”时代的智慧幼儿园建设探索[J].中国教育信息化,2020,(03).

[2]张洁.智慧幼儿园内涵建设的实践路径[J].宁夏教育,2020,(Z1).

作者:何泓位 单位:四川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