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网络学习空间探讨

时间:2022-08-11 10:03:01

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网络学习空间探讨

摘要:随着信息和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将网络应用于教育教学领域,从而改变教学模式,鉴于教师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进行思考和应用创新。文章以人教版八年级(下)Unit9SectionBreading教学为例,通过UMU互动学习平台开展课前、课中、课后的英语阅读教学实践,对阅读教学中的设计和实施策略做出创新,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拓宽学生学习渠道,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从而打造高效英语课堂。

关键词:UMU互动学习平台;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创新;网络空间

一、引言

英语是语言技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获取语言信息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初中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互联网+”时代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发挥技术优势,变革传统模式已成为课堂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结合新课标对初中英语阅读教学提出的为学生创设真实性、开放性、实效性的语言体验,拓展学生英语学习的渠道,提高学生语言运用能力和转变学生学习方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要求,教师应充分利用UMU互动学习平台传达人人可学,人人可教的互动学习理念,及支持图文、音频、视频、微课等多种知识呈现形式,投票、提问、讨论、抽奖、考试、签到、拍照等强大功能优势。笔者尝试通过UMU互动学习平台开展课前、课中、课后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实践。每一节内容都包括三个环节:课前预学,课中助学,课后延学。文章以人教版八年级(下)Unit9SectionBreading教学为例,通过UMU互动学习平台开展课前、课中、课后的英语阅读教学实践,对阅读教学中的设计和实施策略做出创新,旨在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局限性,突破时空限制,实现教学中学习资源分享实时化、学习过程个性化、拓展训练多样化等优势,从而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升学生阅读能力,从而打造高效英语课堂。

二、教学课例设计流程

本节课选取的是新人教版“Goforit!”初中英语教科书八年级英语下册Unit9“Haveyoueverbeentoamuseum?”中SectionB部分2a~2c阅读教学课内容,课文共分四段,文本主要围绕新加坡的大小、位置、语言、饮食、动物园、天气等方面展开,文章结构、条理十分清晰。课程特色亮点借助新媒体———UMU互动学习平台,通过设计课前预学,课中助学,课后延学,三个环节,实现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如图1)。

(一)课前预学

课前,实现“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原则。利用UMU互动平台便携性和实时性,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教师通过UMU互动学习平台向学生推送课前预学课程,组建出良好的课前预习体系,师生、生生互动,激发学生对文本知识预前性和有用性的体验,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具体活动包括“看”“读”和“测”的作业。①看———利用UMU平台视频播放功能,推送介绍阅读文本新加坡基本情况的微课微视频,让学生了解阅读主题和掌握生词,明确阅读任务及目标,形成对阅读内容的初步感知,为阅读教学做准备。(如图2)②读———利用UMU平台作业功能,推送朗读文本优秀文段的语音作业,提升学生朗读文段能力和文学赏析能力。课中,在大屏幕上显示作业评分结果,分析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学生通过课前预学了解文本基本知识点与信息,为课中学习做准备。(如图3和图4)③测———利用UMU平台考试功能设计围绕学习微视频内容为主的微测试题,作为课前学生学习的微评价,激发学生学习情趣,从而有针对性地调整课中教学设计和策略。课中在大屏幕上显示答题结果和参与人数情况,检测学生预学效果并预热文本知识和信息点。

(二)课中助学

借助一体机、平板电脑,运用UMU互动学习平台的视频播放、文档、考试、问卷等丰富的互动功能构建一节完整的阅读教学课。教师通过英语阅读“三段式”教学方法:pre-,while-,post-,帮助学生掌握本课教学内容和一系列常用阅读技巧,并建立平台学习互助小组,围绕阅读主题进行探讨,协作学习,师生互动,指导性教学,资源共享,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生边学边记,积极自主参与,即时反馈,资源共享,有针对性的教学。①互动———利用UMU平台文档互动功能,引导学生头脑风暴出新加坡旅游文化的相关信息,激活学生脑中已有的文化信息;利用UMU平台讨论互动功能,在UMU互动学习平台上添加讨论,学生可以查看彼此的发言,并支持相互回复,为学生的参与回答提供均等的机会。引导学生以小组合作的方式,依据本篇文章的结构框架,来讨论每组选定,鼓励学生学以致用,以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为关键,使学生乐学善学。帮助学生掌握学习内容训练学生阅读能力,教会学生阅读技巧并培养学生阅读思维习惯及合作精神。(如图5和图6)②问卷———利用UMU平台问卷功能在课中预测文本相关知识点和阅读重难点,了解学生对文本的熟悉程度,并在大屏幕上显示问卷结果和参与人数,及时了解学生学情,即时解惑,激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如图7)③测试———利用UMU平台考试功能,设计围绕课中学习内容中重难点为主的客观测试题。学生通过UMU学习互动平台在全班开展一个竞赛知识活动,检查学生课中阅读学习情况,选出“Whoisthebestlearner?”通过该项活动激发学生课中学习热情,让学生对文章的框架有更深的理解,巩固所学知识。学生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提高的同时,信心十足,学习氛围浓厚,学生乐学善学。(如图8)

(三)课后延学

运用UMU互动学习平台作业功能课后延学,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为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服务。在上完这节课后,在UMU互动学习平台布置个性化作业任务,进行巩固复习提升。同时,给学生拓展了一些常用的初中阅读理解技巧,并让学生在学习课程后进行阅读技巧自我分享,在平台上共同学习进步。通过平台大数据参看学生学习情况,鼓励学生通过平台激励榜获取学习证书,学生通过平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拓宽学习渠道,兴趣性和积极性得到较大提高。(如图9和图10)

三、创新成效分析教师通过一年的教学尝试,有如下创新成效分析。

(一)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增强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通过UMU互动学习平台多样互动功能构建初中阅读教学课程,内容丰富,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形式多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乐学爱学。从课堂反映观察来看,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兴趣浓厚,表达愿望强烈,不断给老师带来惊喜,同时学生在学习中的创新思维层出不穷,在课后的分层作业越来越个性化,越来越出彩,学生在自主学习创新中的经验分享越来越有信心,思路越来越清晰。

(二)拓宽学生学习渠道,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深入理解课文的同时,运用语言文化背景深入浅出拓宽学生阅读的领域和素养,并借鉴文本拓展学生课外的阅读延学,学生在此过程中不仅积极主动参与,并且做大量的笔记与同伴在平台上讨论分享,交流合作,拓宽了学生阅读知识面,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从以前的畏惧阅读性考试,甚至弃而不做,到积极主动完成各项阅读任务。

(三)提高教师信息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的运用信息技术日渐娴熟,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教师也查阅和学习相关文献资料,整理成册,供自己在日常的课堂教学中参考使用;同时教科研能力明显增强,培养了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方法,特别是总结、提炼的能力得到极大的提高,促进教师快速成长。

四、实践反思与展望

本节课利用UMU互动学习平台进行一节英语阅读教学课,充分利用该平台的优点上完该课时,基本实现教学目标,并作如下反思:首先,课前,充分利用该平台的优势进行预学并完成作业,同时教师通过课前学生提交作业情况进行了师生、生生互动和监测,为课中学习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开端。改进和解决传统教学中课前学习的困惑。其次,课中,运用UMU互动学习平台的视频播放、考试、文档、图文等功能,学生边学边记;同时,运用UMU互动学习平台的问卷功能,学生积极自主发言,为学生参与课堂提供均等机会;运用UMU互动学习平台的拍照功能,可视化呈现所有小组学习和汇报结果,实现资源共享,也弥补传统教学中的不足。再者课后,运用UMU互动学习平台的作业功能,鼓励学生课后积极训练口语并通过UMU及时有效与师生互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学生积极性和兴趣得到较大提高,也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信息技术起一种辅助教学作用,是当前教育教学的趋势。基于UMU互动学习创新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网络学习空间是创新,也是初试。改变师生活动的时空结构,帮助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逐渐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师生关系趋向平等。在教学实践中,也发现它的不足之处,需要在践行的路上不断摸索前进,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但是要想真正在课堂上把信息技术自如运用,还需要走一段很长的路,教师需要砥砺前行。

作者:谢海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