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措施

时间:2022-08-11 09:59:27

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措施

摘要:当前,我国环境形势严峻,政府和群众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环境监测作为检测环境具体情况的手段,保证其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全过程质量管理是保证环境监测质量的一项重要手段,但是当前我国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对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进行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环境监测质量,基于此本文对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发展过程中导致的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因此人们越来越重视生态环境的保护。为了做好环境保护,做好环境监测是非常重要的,环境监测中一项重要内容是保证环境及检测过程的质量,通过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能够有效地提升检测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代表性和精密性,从而使环境监测数据能够为环境保护提供数据支持,推动我国环保事业的发展。

1环境监测的现状和特点

1.1环境监测的概念

环境监测概念最早出现在20世纪60年代,并于70年代传入我国。在环境监测出现的初级阶段,质量管理体系并不完善,主要体现在对样品最终监测数据的统计分析,或者是采取一定的技术手段来对实验室内部的分析过程进行控制等。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监测也在不断的发展之中,并且发生了显著变化,质量控制手段不断丰富。2007年,我国环保总局提出了环保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理念中,对监测站的建设标准,相关人员的培训、上岗和考核等一系列内容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并且建立了严格的数据质量管理制度,对环境监测的全过程,包括采集、保存、运输、实验室分析以及数据汇总等的质量控制措施都进行了规定,为相关环境监测质量提供了依据。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进行总结发现,其主要包括环境检测的质量方针、质量目标和职责的确定和实施这两方面的内容,具体到实际中,包括质量保证、质量控制、质量改进、质量监督以及质量策划等内容。

1.2环境监测的特点

环境监测通常需要长时间的持续监测,同时具有定点性强和研究性强等方面的特点,下面对这几方面特点进行分析:(1)定点性。环境监测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对一些关键参数进行监测,反应区域内环境的演变情况,通过对定点监测的数据进行对比,可以为后续的环境研究提供数据支持。(2)研究性。环境监测还具有良好的研究性,环境监测获得的数据是对区域内环境分析的重要依据,为了给后续的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科学的设计监测点是非常重要的。(3)长期性。环境监测通常需要持续较长时间,这主要是由于我国当前面临比较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当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比较严重,环境污染问题将长期存在,而且由于环境污染具有隐蔽性、滞后性和累积性等方面的特点,因此需要长时间的监测来了解环境污染的变化情况,这样才能够确保环境保护充分发挥出作用。

2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问题

2.1对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重视不足

虽然我国政府非常重视环境保护,加强了环境监测的管理,但是仍旧有一些人员不重视环境监测,对环境监测缺乏有效地管理。这些人员对于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认识不足,认为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很多内容难以解决,不愿意投入较大的精力来完成这些,从而在实际过程中相互推脱,不负责任,这导致了质量管理难以得到实质性的进展。

2.2监测制度老旧

为了切实的提高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效果,需要完善的制度和管理体系作为保障。但是从我国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环境监测制度依旧比较陈旧,虽然环境监测部门都建立了内部的管理体系,但是监测制度陈旧问题比较明显,受制于人员、经费等多方面的影响,监测制度得不到及时的更新,不能适应新时代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要求,导致当前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协调体系等不完善,难以为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提供有效的保障。

2.3缺乏全员参与

环境监测全过程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具有长期性、研究性强等特点,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需要全员参与来提高管理水平。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环境监测部门在全过程管理的全员参与方面做得并不好,不能够处理好全程管理和全员管理之间的关系,有一些管理人员将全程参与和全员管理混淆,还有一些认为全管管理就是对技术人员进行管理,这种错误、片面的认识直接影响到环境监测全过程管理的实际实行,导致全体人员积极性不足,全过程管理过程缺乏合力,影响全过程管理的效果。

3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措施

3.1提高质量管理

在环境监测全过程管理中,质量管理是重点内容,因此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中的质量管理进行强化,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提高质量管理,主要要做好以下几方面:(1)加强不同项目的管理。针对不同的项目,要进行综合性的分析,基于分析结果来确定点位和环境,确保各项检测项目和实际需求符合,提高环境监测的效率。(2)加强技术人员的管理。在环境监测中,要加强技术人员的管理,要求技术人员要结合相关要求和实际情况等进行操作。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检验要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进行检测,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性,并且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优化,提高质量管理的水平。(3)加强样品管理。样品采集是环境监测中的重点环节,只有科学的采集样品,提高样品的代表性,这样才能够提高检测结果的科学性。在实际的采样中,要基于地理环境来制定详细的样品采集方案,提高样品采集的质量;对采样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可以正常运行;在采集时要尽量避免污染的地方,避免样品被污染,防止检测结果准确性受到影响。

3.2提高人员素质

在环境监测中,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需要加强人才的培养。为了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需要加强对人员的培训,通过针对性的培养来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除了提高技术水平以外,还要通过培训来提高人员的本职的认同,提高人员的凝聚力,并且建立团队精神,让员工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价值,对目标有更深入的理解。通过这样的培训,可以让人员对环境监测质量进行更深入理解,在工作中更加注重环境监测的质量,从而更好地满足环境监测的实际需求。为了更好地保证培训的效果,需要加强对人员考核,通过结合专业能力和实际培训项目等来对人员考核,进一步提高人员的综合能力。

3.3构建质量管理制度

当前,我国尚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这对于我国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造成了不利影响,因此需要对环境质量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为了确保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制度能够满足当前社会的实际需求,需要对实际情况进行大量的调研,然后基于实际情况构建环境管理制度。在构建环境管理制度时,需要注意以下方面内容:(1)要对各部门的责任和义务等进行明确,确保人员对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有清晰的认识,使各人员各司其职,避免互相推诿等问题,提高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效率。(2)要建立质量管理考核制度,通过科学的考核来提高质量监管的效率和质量。在实际的实行过程中,考核人员要基于不同岗位人员的实际特点,进行针对性的考核,从而切实提高监测的质量[4]。(3)要结合具体情况来开展监测。如果脱离实际,那么环境监测必然起不到良好的效果,因此质量管理制度要结合实际情况来构建,并且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来进行更新。

4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政府为了更好的进行环境保护和治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强了对环境监测的管理,并且加大了环境监测方面的投入。环境监测作为环境质量管理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需要保证其质量,通过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水平,可以更好地保证监测数据的准确性、精密性、代表性、完整性和可比性,从而使环境监测的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加强环境监测全过程管理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梁家智.加强环境监测全过程质量管理的措施[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4(5):55.

作者:王涛 单位:山东省济宁市生态环境局曲阜市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