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的现状

时间:2022-09-05 10:23:52

新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的现状

摘要:新媒体基于互联网的交互性、信息海量性等特点,所产生的内容精彩多变、丰富有趣,符合幼儿注意力的特征,因此学前教育领域应该重视对新媒体和新技术的应用。本文探讨了新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应用中的影响,通过调查新媒体和新技术在学前教育中应用的现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新媒体;学前教育;应用现状

新媒体与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四大传统媒体不同,主要是指利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通过互联网络、数字网络,且基于电脑、手机、数字电视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的新型传播形态和媒介形态,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随着web1.0时代到web2.0时代的更替,新媒体技术日益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学习。学前教育也不例外。市场上各类学前教育APP和各类学前教育微信公众号的诞生,以及幼儿园各类新媒体教具,都表明新媒体在学前教育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1新媒体技术对学前教育产生的影响

新媒体技术应用于学前教育的研究在国内外已成常态,如玛丽娜•比尔将机器人引入学前教育。新媒体技术对学前儿童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及对整个学前教育的发展趋势都产生了影响。例如,麦凯尔•帕推特发现交互式游戏和教育软件在幼儿教学中应用不足,进而提出可以利用新技术支持幼儿的探索性学习。新媒体技术在学前教育方面的开发和设计研究已取得显著成绩。例如,艾哈迈德•赛普扎姆等设计了一款学习游戏,该游戏依赖于互联网络引导幼儿在玩游戏的同时学习第二语言——泰国语。黄辉提出在新媒体的基础上将传统文化带入教育类APP,利用新媒体技术向幼儿传播传统文化。新媒体技术应用于学前教育后,市场上新媒体技术下的益智类小游戏及相关教学软件的开发,将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元素在互联网技术上进行了充分融合。一方面幼儿感知新事物、学习新知识时面对的是形象、直观的认知对象,原本复杂的、枯燥的知识动漫化、图片化,增强了趣味性,符合幼儿的认知特点;另一方面调动了幼儿多种感官的参与,能有效促进幼儿思维能力的发展。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学前教师的教学思路更为开阔。新媒体时代下,教学媒体有着极强的表现力,它们具有视听融合、交互性等优点,可以将各种事物真实、鲜活地呈现出来,让幼儿仿佛身处其中,正好符合学前儿童认知发展的年龄特点。例如,具有视听效果的电影设备,事物的存在状态及其变化过程被电影设备有效地呈现出来,除了能够完整地再现过去已经完成的事物之外,还对学前儿童的情绪和行为有极强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学前教师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注于专业发展,提升素养,创造性地开展一些教学研究。

2新媒体技术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本研究采用问卷法,主要参考了樊丽娜在2016年针对0~6岁幼儿使用新媒体的现状研究所使用的问卷(教师版),在信阳市随机抽取了300位学前教育教师进行调查。2.1幼儿园新媒体设备的类型及相应数量。新媒体是基于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新型媒介形式,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终端传播信息。在幼儿园中,最典型的设备是数字电视、电子白板,本研究涉及的设备包括数字电视、电脑、电子白板和平板电脑等。幼儿园拥有数字电视的比例占79.62%,拥有平板电脑的比例占7.69%,76.92%拥有以数字电视为代表的基础新媒体,而仅23.08%的幼儿园拥有电子白板为代表的新兴媒体教学设备。2.2使用媒体的时长和频率。不论是幼儿直接使用新媒体进行活动的时长和次数,还是幼儿教师使用新媒体教学让幼儿间接地使用,主要对象是幼儿。本研究将幼儿使用新媒体的时长划分为10分钟内、10~30分钟、30~60分钟以及60分钟以上。将幼儿使用新媒体的频率划分为每天3次以上、每天1~3次、每天不足1次、从不。幼儿每天使用新媒体频率占比最高的是每天1~3次,占比69.23%,从未使用新媒体的占比最低,为3.85%;同时,幼儿在幼儿园使用新媒体的时长大部分在10分钟以内,由此可以推出多数幼儿在幼儿园每天至少使用1次新媒体,而使用新媒体的幼儿每次接触新媒体的时间在30分钟以内。2.3新媒体技术应用的教学活动类型。本研究涉及的学前教育活动一般指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3种,其中在教学活动中使用新媒体的占比最高,为73.08%。游戏活动中使用新媒体占比为26.92%,而生活活动中使用新媒体的占比为0。除语言方面的教学活动使用新媒体相对较多以外,艺术、社会、健康、科学这4类教学活动使用新媒体所占比例相差不大,仍有少量其他方面的教学活动也需要使用到新媒体。由此可见,基于新媒体的学前教育活动并不是局限于某一类型的学科教学,而是可以涉及多种教学学科和类型的。

3新媒体技术应用于幼儿园教学的策略

3.1提高教师的媒介素养和信息素养。学前儿童教师除了具备传播信息和接收信息的能力外,还必须具备甄别虚假信息和垃圾信息的能力,充当教学内容传递给幼儿这条通道的把关人,避免幼儿在教学活动中沉迷于不完善的教学内容,以及避免幼儿过多使用新媒体影响视力、心理的发育。同时,教师应当提高自己的信息收集和编辑能力,了解最新的教学方法,运用最适合幼儿接受的学习模式。3.2完善新媒体技术应用于幼儿园教学中的监督机制。新媒体技术给幼儿园教学与管理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存在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教师、幼儿园及政府三方合力解决,才能使新媒体和新技术在学前教育活动中得到更合理的应用,从而使学前儿童的身心得到更好的发展。对于新媒体在幼儿园教学活动中的应用,应不断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制定较为合理的新媒体新技术应用标准和教学内容的审核标准,对于不利于幼儿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给予惩处。

参考文献:

[1]宫承波.新媒体概论(第二版)[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9:2-3.

[2]杨洪琴.信息化时代下幼儿教师媒体素养研究[J].宁波教育学院学报,2011(13).

作者:秦宁 单位:信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