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语文教学分析

时间:2022-07-23 09:59:55

阅读教学语文教学分析

【提要】语文阅读是我国学生学习一切知识的基础,高质量、高效率的阅读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是最基础的语文教学,为今后学生的各科学习建立良好的根基。阅读教学的目的不仅仅是针对学生语文学习,更能提高学生综合学习能力。所以本文从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浅谈阅读教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策略。

【关键词】阅读教学;小学语文;有效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所以的教育方式都在潜移默化的改进,如果还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势必会禁锢学生的思维,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是比较枯燥乏味的,所以语文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创新教育方式与方法,使学生对语文阅读更有兴趣,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

一、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以学生为主体无法理解阅读内容。语文阅读的教学一般是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只是让学生自主的去阅读文章,并没有引导学生深入的了解阅读内容,这样导致学生对文章一知半解阅读内容的效果大打折扣。一方面学生因为无法理解文章体会不到作者的表达的意思,让学生非常的难以完成阅读任务,导致阅读兴趣受到打击。另一方面,学生的阅读学习的目标没有明确抓不住阅读的重点,导致学生盲目的阅读阅读的效率无法提高。(二)阅读模式陈乏无法提高学生阅读兴趣。虽然时代的进步很多学校都在创新教学方式,可还有相当一部分学校依旧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填鸭式教学。在教学方式上还是非常陈旧,对文章的教学停留在传统的结构分析、理解文章的内涵、总结文章的中心思想等流程。长期利用这种模式教学,会使学生的学习兴趣大大降低,导致学生学习的效率不断降低。所以教学方式的创新势在必行,不仅是顺应社会的发展,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一种必要措施。(三)教师对阅读教学内容取舍不当。语文阅读的涵盖内容广泛,教师对阅读的材料取舍不当会导致学生涉猎文章单一,比如教师根据自身的理解、喜好给学生布置阅读任务,往往会对阅读的种类有所偏差,导致学生长时间接触一类或几类文章,无法全面的阅读。另一方面由于课堂时间比较紧凑,教师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文章的内容有限,如果教师对文章的阅读重点把握有偏颇,会导致学生课后阅读理解困难,影响学生的阅读效率。

二、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有效性建议

(一)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想要激发学生的学习效率最根本的解决方式是让学生能够主动学习,而兴趣是学生学习最好的老师。所以语文教师应该重点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对于文章的解读需要老师用生动幽默的方式深入浅出的为学生讲解,这样能够吸引学生注意力,让学生对文章更感兴趣。对于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仅仅通过老师照本宣科的讲解学生很难理解,需要教师根据知识点建立相关的情景语境,或者利用多媒体从视觉听觉上让学生深刻感受文章要表达的内涵,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二)创设新颖的趣味教学模式。好的教学方式能够让学生和老师轻松的完成学习任务进行的理论认识和实践活动的重要手段。为了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需要老师不断地创新改进教学方式,传统的语文阅读教学中学生的阅读能力得不到提高是因为教师在教学时缺乏趣味性。趣味教学法是完全不同于传统教学的语文阅读教学方法,这种阅读方式可以采用一些先进的有趣的方法融入到教育中。比如可以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将阅读的内容讲给学生听,尤其是在小学阶段,小学学生都处在爱听故事的年龄阶段,这种方式既有趣有有吸引力,用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学生喜欢阅读,提高学生的阅读效率。例如老师在讲解《富饶的西沙群岛》这篇文章时,可以利用多媒体让学生观看海里的生物,学生通过观看图片能够感受到海洋的魅力,这样在阅读文章时会更有感情的去阅读,也更能理解文章表达的内涵。因此,课堂生动的教学模式能让教师的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三)尊重学生的阅读爱好,不禁锢学生阅读思维。小学学生的思维是非常活跃的,他们有着天马行空式的思维,教师不能在教学中对其进行压制,这样一方面会打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一定的伤害。教师应耐心的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引导,尊重学生的爱好,鼓励学生发展其感兴趣的阅读种类,而不能像传统模式对其进行思想禁锢。

三、结语

综上所述,语文阅读是语文教学的基础,是一切学科学习的根基。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小学学生的特性对其进行教育,以激发其兴趣为切入点,创建新颖有趣的教学模式让学生能更好的理解文章的内涵,并且应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阅读偏好,不能禁锢学生的阅读思维,需要教师进行耐心的引导,鼓励学生自主阅读。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提高阅读能力,为今后的各科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史淑瑞2018《浅析小学语文课内外阅读的有效结合》,《考试周刊》第15期。

李微2017《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中华少年》第30期。

丁艳争2017《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探究》,《读与写》(教育教学刊)第8期。

作者:李莹曌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农安县三盛玉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