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促读模式在阅读的运用

时间:2022-07-23 10:02:09

写促读模式在阅读的运用

[摘要]本文立足于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实践,以以写促读模式在阅读前、阅读中、阅读后三个环节中的运用为例,围绕以写促读新模式,对初中语文阅读高效教学进行了初步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以写促读;读写

自古以来便是语文教学中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其联系之密切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展开“以读促写”“以写促读”的相关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本文仅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选择“以写促读”新模式带给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些许积极影响展开细致阐述,旨在于创新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形式的同时,切实推动学生阅读水平的提高及综合能力的可持续性发展。

一、以写促读模式在阅读前的运用

只有对阅读的内容保持高涨的热情,学生才会自愿全身心地融入到具体文本的阅读活动之中。这就要求我们初中语文教师应当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与积极性。其中,在阅读前设置一定的写作小任务不失为简单却有效的一种方法。如,在教学《范进中举》这一文章时,我并没有急于让学生展开具体的阅读,而是首先让他们用笔在纸上写出自己看到“范进中举”这一文本标题之后内心所产生的疑问。这一略带任务性质的微写作使得学生脑海中的疑问一个个浮现了出来,以下即是某一学生的写作成果:范进是谁?他有何特殊经历?中举指代什么?在官场中相当于什么职位?范进中举前后发生了哪些事?这些事对他形成了什么影响?作者想通过范进中举这件事表达什么?……短短的几个句子落在纸上便使得学生对《范进中举》这一文本有了更浓厚的研究、探索兴趣,他们迫切想通过阅读解开这些疑问,阅读的积极性便自然格外高涨。而这些显然都为接下来具体阅读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情感基础,充分证明了以写促读模式运用在阅读教学前的积极作用。

二、以写促读模式在阅读中的运用

当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效率低下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究其原因,还在于部分教师直接将教辅资料上关于文本的讲解与阐述一股脑儿地直接灌输给学生,导致学生缺乏对阅读文本所蕴含内涵形成真正的认识与理解。针对这一情况,我认为我们初中语文教师应当充分尊重学生在阅读学习活动中的主体地位,给予他们表达自我阅读感受与体会的时间与空间。让学生“我手写我心”这一以写促读模式,便是较为理想的一种。如,在教学《曹刿论战》这一古文言文时,我便为学生布置下了“谈谈我心中的曹刿”这一写作任务。随着阅读活动的推进,学生对曹刿这一人物的认识也更加深刻,各自具有不同的认识与看法。有的学生在纸上写到:曹刿是一名具有强烈爱国主义情感的智士,相较于乡人“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劝阻与不作为,曹刿关心国家大事,对时事政治具有敏锐的洞察力,个人魅力跃然于纸上。有的学生则在纸上写到:曹刿是一名具有杰出军事才能的人,认真阅读文本,我们可以从中发现其具体依据:1.选择了有利于鲁军作战反击的阵地;2.选择了有利于鲁军反击作战的好时机;3.选择了追击敌军的正确时机……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学生从不同的方向与角度对曹刿这一人物形象进行了分析,如此一来,借助这一写作活动,学生不仅深入了解了曹刿,更重要的是以人物形象为线索,深入而全面地把握了整篇文章的主旨脉络。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以写促读模式在学生阅读中的运用切实具有优化学生阅读学习效果的良好效用。

三、以写促读模式在阅读后的运用

语文是一门人文性与工具性兼具的学科,这就要求我们初中语文教师不能仅仅满足于向学生传授具体的知识点,更应当侧重于对学生进行人文知识的巧妙渗透。阅读文本涉及的内容众多,范围较广,是对学生进行人文教育的有力载体。由此出发,我认为我们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在文本阅读的教学活动结束之后,引导学生写出自己关于该文本的读后感,以此升华其情感,寓人文教育于阅读教学活动之中。如,在学习了《斑羚飞渡》这一文本之后,我便有意识地鼓励学生写出自己的读后感悟及心得,以下即为班上某一学生的写作成果:读了《斑羚飞渡》这一文本,浮在我脑海中的是两层沉沉的叹息。一叹,作为一种动物,斑羚们竟然有如此惊天动地、无私奉献自我的精神;二叹,我们自诩伟大的人类竟然将这样一群善良而又有着血性的动物逼到了那样一种毁灭的境地。在羞愧于人类这种行为的同时,我真心地祈祷人类能与动物们和谐共处,共同在我们的地球家园上生存与发展!从这篇读后感中我们可以看出,该名学生既深刻地认识了文本所描述的主要内容与所蕴含的情感,同时,又在内心悄无声息地迸发了保护动物、保护大自然的正确价值观,很好地达到了借助以写促读模式优化阅读教学效果、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双重良好目的。

总而言之,以写促读模式的恰当运用使得初中语文阅读教学呈现蓬勃发展之势。为此,我们初中语文教师应当从阅读教学的实际情况出发,灵活而恰当地运用以写促读这一崭新教学模式,这既是创新阅读教学形式、提升阅读教学效益的客观所需,更是提升学生包括写作能力、阅读能力等在内的语文综合素养的客观所需。

参考文献:

[1]方林艳.微型写作促进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研究[D].扬州大学,2017.

[2]许兰.立足文本以读悟写以写促读——试论初中生读写能力的培养[J].语文教学通讯,2017(10).

作者:李忠山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康宁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