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课教学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23 10:04:00

公共基础课教学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逐渐覆盖人们的生活,计算机、手机等网络设备的出现较好地推动了我国的教育事业改革创新。信息量越来越大的当今社会,传统的信息获取方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这些在教育方面尤为明显,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够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并且,社会发展导致人才获取信息的素养的要求越来越高,由此,较好地推动了计算机、手机等一些移动设备的出现,特别是计算机在当前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更是体现出当前教学模式的更新。文章对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的公共基础课教学管理模式展开探析。

关键词:慕课;手机移动平台;公共基础;教学管理模式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更多的网络教学平台应用到了教学中,特别是计算机的加入,使当前的课堂教学不再像传统的教学课堂一样枯燥无味,计算机的融入使如今的教学课堂气氛活跃,学生能够较好地融入课堂的学习中,能够较好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慕课的出现让更多的学生不只是在课堂上进行知识的学习,在课外应用计算机设备也同样能够进行学习,在课外也能够获取足够的学习资源,让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更加丰富;手机移动平台的出现和慕课一样成了当前学生获取学习资源的重要网络平台,手机移动平台的出现让学生们随时随地都能够进行学习。学生们有了更加方便的学习平台。而当前基于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在公共基础课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公共基础课教学中的应用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的教学模式需要有一定的管理体系[1]。

1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的简介

慕课英文名字是MOOC,顾名思义就是一门大型的开放型的在线课程,慕课的学生成员与传统的课堂教学中的人数不相同,传统的课堂教学中由几十个或几百名学生组成,而慕课的规模较大,一般由几千名甚至是上万名的学生组成,其中慕课学习成员最多能达到16万人;这种学习模式通常是学生通过创建自己的学习账号,然后学生根据个人的喜好进行网上选课,通过计算机设备进行视频课程的收看,在慕课中进行学习,慕课这种学习平台是不分国籍的,任何想要借助慕课平台进行学习的人都可以进行学习;学生借助慕课进行学习时,不会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这些学习资源学生在网上进行学习,不需要进行下载就可以直接观看,非常方便、快捷。慕课课程内容的设计是循序渐进的,跟大学中的一些课程是相似的,即使是初学者也能够轻松地进行学习并且成长为高级人才,慕课的课程中包含了众多的内容,其中科技学科的内容含量非常多,特别是数学、自然科学、人文科学以及计算机科学等,慕课中都有非常多的学习资源,并且慕课的课程基本上都是免费的,能够让学生免费进行学习,并能够获得相应的证书。慕课是一门专为有学习需要的人群所提供的一种学习平台。手机移动平台从表面上看是借助手机登移动设备进行学习的一种方式。手机移动学习平台的建设较好地推动了移动学习平台的发展,而手机移动平台快速发展的实质是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移动设备较好地体现了我国的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技术的高水平,通过推广手机移动平台,不只是学生,还有更多的想要进行学习资源下载的学者都能够借助手机移动平台获取到学习资源,借助手机移动平台获取学习资源的方式非常方便、快捷。手机移动平台在实际的研究过程中更加追求简单的查找设计,不设计过于繁杂的查找方式,让学生能够体验到简单的查找方式;手机移动平台中的学习资源是一些公司将其所具有学习内容进行优化、整理之后的,并且要求其整理的学习内容尽可能的精炼简短,突出重点,方便学生查找[2]。

2基于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的公共基础课教学管理模式

2.1增加师生之间的沟通互动。慕课的创立是在移动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技术水平都非常高的基础之上展开的一门开放性的大型网络学习平台。慕课中含有非常多的学习资源,特别是关于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的学习资源非常多,教师也借助慕课进行公共课程内容的学习,不仅能够将公共基础课程的专业知识进行完善,还能够洞察行业发展的方向,将公共基础的相关知识进行较好的掌握,然后在实际的课堂中,能够提供给学生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开阔学生的视野。有条件的学生可以自行登录慕课账号,进行公共基础课程知识的学习,来满足自身的发展的技能需要,改变学习的模式,获取知识的方式不只局限在课堂中,将学习方式变得活跃,突破自我。学生通过慕课学习公共基础课程,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借助手机移动平台进行公共基础课程知识的学习更加方便,通过手机移动平台,学生在学习公共基础课程知识时不会受到时间、地点的限制,能够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并且还能够进行在线交流学习,能够提高学生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实现虚拟化的交流。公共基础课程在许多院校中都是采用教师课堂教授的方式进行学习,学生在课堂上不能够较好地实现与教师之间的沟通,不能够全身心地参与到课堂的学习中,而借助手机移动平台,学生能够通过手机中的软件进行学习,同时进行在线的问答。2.2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当前的网络设备发展越来越快,学生接触到的新的学习方式也越来越多。在传统的学习课堂中,学生们不能够将自身的潜能进行较好的开发,因为传统的课堂教学氛围过于压抑,大多是教师进行讲解,而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不能够发挥出课堂主体的地位,学生的思维得不到有效的发散,对学习就不会产生较大的兴趣,对课堂内容的探究动力也就会变小。根据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将公共基础课程进行调整,将慕课进行进一步的开发,使慕课与微信平台进行有机结合,给学生创建出一个更加有氛围的学习环境,同时将微信平台与慕课进行结合之后能够帮助教师进行教学,让学生不仅能够在课堂上进行学习,在移动设备中也能够进行学习,实现线上线下的同步学习,有效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教师在实际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中,要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了解学生在学习公共基础课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学习公共基础课程的情况进行一定的掌握,可以通过课堂上提问的方式,了解学生对公共基础课程知识的掌握情况。将慕课与微信平台进行有机结合之后,要建立相关的管理部门,设立一个微信平台的管理人员,实时地将其中的教学资源进行审核,同时掌握教师和学生的基本信息,同时将教师的工作进行管理,保障这种教学模式的效率。不仅如此,在实际的公共基础课程中,教师还可以将学生分成小组,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学习,小组之间要进行学习任务的分工,并由教师引导小组成员进行探索学习,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这种教学模式中提高自我[3]。

3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在教学中的应用效果

很多的学生在接触到公共基础课程的学习时,对公共基础课程的相关知识了解甚少,基础知识水平都不高,传统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管理存在着非常多的不足,通过引入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进行公共基础课程的学习有效地解决了传统课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引入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能够将公共基础课程进行较好的监督和管理。学生能够借助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进行课前的知识预习,还能够进行课后的知识巩固,更好地提高学生学习的效率。通过应用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能够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方式。传统的教学方式中都是教师进行知识的讲授,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学习方式过于单一,不能将学生学习的热情进行最大限度的激发,通过引入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进行公共基础课程的学习,能够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得到很大的改变,能够实现个性化指导,让学生在新的学习方式中进行学习,更好地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4]。

4结语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基于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社会对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创新教学模式已经是必然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传统的教学模式存在很多不足的情况下,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的出现较好地提供了新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模式,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开阔思维,提升自我。

[参考文献]

[1]熊紫瑾.基于慕课和手机移动平台的计算机教学管理研究[J].信息系统工程,2016(1):159.

[2]于淼.基于“慕课”平台的高职实训类课程教学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6(3):190.

[3]骆剑华.基于慕课平台高职《税法》课程“混合教学”模式的构建[J].中外企业家,2016(6X):186.

[4]张燕.基于慕课式交互平台的高职英语听说课程混合式课堂教学设计[J].课程教育研究,2018(5):99.

作者:齐爱年 单位:武汉设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