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校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23 09:53:07

体校语文阅读教学策略分析

【摘要】一个国家的教育事业一个国家的重要性基础事业,而语文教学则是教学事业中的关键组成部分,阅读作为语文教学的基本要求,是每个学生必须掌握的。体校中专作为我国特殊的受教群体,为我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人才,研究体校中专语文阅读教学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希望笔者的这些建议能够给相关工作者一定启发。

【关键词】体校中专;语文阅读;教学策略

一、引言

教育,是体现一个民族素质的关键因素,所受教育水平越高,一个民族的文化素养就越能得到彰显。语文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也是实际应用中使用的最为广泛的学科,中国人口众多,十四亿中国人人说汉语,写汉字,语文已经成为了每个人必须掌握的一门基础性学科。而语文阅读,是语文教学中的基础课程,在人与人的交流之中,在平常的工作学习中,都离不开语文阅读的作用,很多其他领域的发展之所以能够得到飞跃的进步,其中最基本的一点就是相关学者拥有较高的语文素养。当今社会,语文阅读已经成为了时展的必备技能。

二、体校中专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分析

(一)体校中专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不够突出。学生是学生的主体,可是现实情况是,在很多的体校中专中,老师成为了课堂的主体,很多情况下,都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特别是在语文阅读的教学中,老师往往会提出自己的观点看法,而学生则会采取记录的方式。这种教学方式使得学生根本没有自己的主观意见,学生的主体性地位不够突出。(二)教学过程的模式过于固定化。教与学是最为传统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存在很大缺陷,比如会严重影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会影响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也使得整体的课堂气氛比较枯燥,无聊。可以采取课前预习,课中讲解,课后复习和练习这样一整套的教学模式。(三)体校中专语文教师的教学方式较为单一。教学方式单一也是教师在进行语文阅读教学中主要存在的问题,随着科技化的发展,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不再符合时展的需要,我们要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语文阅读的教学,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体校中专语文阅读教学的策略探究

(一)重视学生关于语文知识的基础积累。语文知识的积累是语文阅读的基础性工程,没有丰富的语文知识作为基础,就很难理解语文阅读。培养学生语文知识的积累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小成大,老师可以督促学生每天进行一些小的语文知识的积累,然后每周复习依次,通过这样的方式,积年累月,语文基础就会打得非常牢固了。二是养成语文积累的习惯,可以培养学生积累语文知识的习惯,每次碰到不会的知识,不懂得知识就可以进行了解,并且记录,这也是积累语文知识的良好方法。最后一点,还要在生活中学习语文知识,这就要求关注生活,关注语文,养成语文阅读的良好习惯。(二)激发学生语文阅读的积极性。兴趣是学习知识的根本动力,也是语文阅读的核心内容。很多的学生对于一些形象化的图片或者视屏比较感兴趣,而对于由文字组成的语文阅读比较忽视。从语文阅读自身来说,中国文字博大精深,且不断地发展变迁,一个词会包含多重含义,每个词在不同的情景之下也能够代表不同的含义,因此,进行语文阅读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其本身所具有的一些特点也常常会让学生觉得枯燥无聊。另外一方面,体校中专的学生往往更喜欢室外活动,强调体育技能与一些专业性的知识,本身对语文的兴趣就较少,很难理解到语文深奥的意义,因此必须激发学生阅读的积极性,提高学生进行阅读的兴趣。比如老师可以在课堂教学中多下一点儿功夫,使自己的教学语言更加丰富,更加形象生动,更加的亲切幽默,要让学生们在语文阅读中体会到阅读的快乐,提高学生的兴趣。(三)指导学生进行层次化的阅读。层次化的阅读,也就是一种循序渐进的阅读方式,语文阅读是一个过程,不是一步就能达成的,它分为几个重要的环节。一是熟读,熟读是最基础的环节,语文阅读首先要了解阅读文章的大意,才能进行跟深层次的考虑;二是结构化,每篇文章都有自己的结构,或者说都有自己的逻辑体系,即使是散文之类的文章,也是形散神不散,我们要抓住文章的关键所在;三是理解做着情感,每篇文章都赋予了寄托了一定的作者的观点或是情怀,作者的目的可能是简单的说明介绍,可能是歌颂一类人,可能是抒发自己的情感,这都是我们需要了解的;最后一点,是有自己的情感体验,通过语文阅读形成自身的情感体悟。(四)关注学生在语文阅读中的情感体验。学生在语文阅读中的情感体验是教学中经常被忽视的一部分,很多老师进行教学的目的,或者教育学生进行语文阅读的目的都是为了考试,完成语文考试中的阅读理解题,这种教育方式是过于功利化的。教育的目的应该是让学生在语文阅读的过程中感受到语文的快乐,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在阅读中形成自己的情感体验。因此,老师在教育过程中要更加注重阅读中情感体验。

体校中专学生是我国一类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在平常的教育之中,往往更加强调体育技能或者其他专业性的知识,而忽视了基本的语文阅读的重要性功能。在本篇文章中,笔者主要对体校中专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进行了相关分析,并提出了一些建议措施,如重视学生关于语文知识的基础积累,激发学生语文阅读的积极性,指导学生进行层次化的阅读,关注学生在语文阅读中的情感体验。希望笔者的这些建议能够给相关工作者一定的启发。

参考文献:

[1]李斯雯.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践和创新策略探微[J].亚太教育,2016(28):31.

[2]陶桃.体校中专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微[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6(03):87-89.

[3]陈继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探微[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6,13(05):161.

[4]张颖华.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对话策略[J].上海教育科研,2014(07):81-83.

[5]吴奇昊.语文探究性阅读教学策略探微[J].浙江教育科学,2012(03):44-45.

作者:朱慧芳 单位:濮阳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