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校班主任工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8-29 03:38:38

体校班主任工作问题及对策

【摘要】相对于普通教育来说,体校教育有其特殊性,体校教师应深刻领悟教育改革的精神,具有与时俱进的教学眼光,采取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从而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以往传统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弊端,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阻碍着新时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改变管理理念和方法,以此提高体校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效率。

【关键词】体校;班主任工作;问题;对策

体校班主任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众所周知,学校是由各个班集体组合而成的,班级管理工作是每个学校的重要内容之一。班主任是教学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同时也是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与普通中小学教育相比,体校教育有很强的特殊性。相较于普通教育,体校学生有较大的流动性,文化课基础差,学习意识淡薄,集体意识较差。体校学生活泼好动,个性突出,行为举止方面也比较偏激。作为体校的班主任,需要比普通教育的班主任付出更多。体校班主任要有能力,有爱心,需要投入更多的热情和耐心,才能做好工作。体校班主任的管理工作虽然看似简单,但是其中包含了许多细致的工作流程,加之学生正处于成长的叛逆阶段,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班主任的管理难度。因此,这就需要班主任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凸显出协调和连接的作用,同时还应当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状况,为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一、新课程改革下体校班主任的基本职责

(一)引导教育学生

对正在成长中的体校学生来说,他们的认知正趋于成熟,自我意识也愈加强烈。这个阶段的学生比较注重自我存在感,对许多事情没有清晰的认识,尤其是强烈的叛逆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因此,班主任需要对其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特别是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与此同时,在对这些学生进行积极有效的引导的过程中,教师还应该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来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当学生碰到挫折时,教师应该给予学生正确的价值指引和相应的帮助或建议,让学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当学生获得佳绩时,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鼓励和赞美,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肯定。

(二)联系学生、家长与教师

班主任要想顺利开展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就应当处理好教师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因此,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班主任应该建立一种合理有效的家校联系机制,让学生、学生家长和教师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让教师真正成为教书育人的引导者,有效促进学生的成长。此外,班主任还应当将学生在学校的实际情况告知家长,做到学生实际情况的上传下达,和学生家长一起共同商讨学生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案,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学生的教育离不开学生本人对自己的清晰认知和教师及家长的引导,如果能将学生、学生家长和教师进行有效的联系,班主任的教学管理则会更加有效。

二、体校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班主任理论水平不足

教育管理是一门科学,班主任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当具备一定的教育理念以及管理方式。不少班主任具备一定的管理经验,在管理工作中通常都是根据自身的管理经验来制订一些管理方案,虽然教学经验十分重要,但是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学生的实际情况也随之发生变化。在管理工作中,即便是同一件事情也不能仅用一种方式来解决,更不应该墨守成规,根据以往的经验来对每一个学生进行一致的管理和教育。所以,班主任在开展管理工作的时候,应当具有自身的管理方式以及管理理念,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一种属于自己的管理特色。因此,班主任要跟上时代的发展节奏,及时更新自身的教育和管理理念,以这种方式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了解学生的真正想法,融入学生之中,与学生成为好朋友。班主任的管理水平能体现出班主任的综合素质,同时也可以决定班级管理的效果。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班主任有必要借鉴其他班主任的教育管理经验,提高班主任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班主任心态问题

每个人的情绪都是千变万化的。当班主任心情不佳的时候,在对学生进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很容易被情感左右。同时,由于这些学生的叛逆心理,班主任在对其进行管教的过程中,他们不听理、不听劝、不理会的心理,也容易让班主任对其心灰意冷。因此,班主任在开展管理工作的时候应当有效调节自身的心态,采取一些合理有效的方式方法来对学生进行相关的教育和引导。在教育工作逐渐多元的情况下,不少班主任也出现了一定的心理问题,相关调查表明,有将近百分之四十的班主任心理出现了问题。特别是毕业班级的教师,不但承受着学生的升学压力,而且还堆积了一定的工作压力。有部分班主任因为承受不住各方面的压力,出现了一些心理问题,这些是社会与学校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同时班主任也应当适当调整自己的心态。

(三)工作方法不得体

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应当尊重学生,充分凸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同时,用正确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学会从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虽然现阶段倡导科学的教育方式,但是仍然有许多班主任采取简单易行的管理模式,有些班主任为了达到自己的要求甚至做出伤害学生自尊的事情,导致学生产生一定的心理阴影。除此以外,有部分班主任受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没有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认识学生,不注重学生的综合发展,使得班主任和学生之间处于紧张的状态,对教学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三、体校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提高班主任的教育管理水平

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有效转变了教师的角色,由原本的经验型转向了科研型,从以往的权威型变成了民主型。这就需要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不断学习,及时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因此,班主任在汲取新型教育思想的过程中,需要对新的理论进行不断的探究,在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文化素养的同时,还应适当学习一些教育和心理方面的知识,有效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此外,学校还可以适当开展一些相关的技能培训,邀请一些专家开展一些专业讲座,也可以举办一些教育主题的交流会,让这些班主任和教育专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从而为他们答疑解惑,更好地促进班级管理。在班主任自身的不断努力下,以及学校的有效引导下,这样才能有效转变班主任的思想理念,使其形成一些良好的行为习惯,养成正确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不断提升班级管理技能。

(二)缓解班主任心理压力

如果班主任没有积极健康的心态,那么必定会影响管理工作的效果。往轻了说,就是使学生产生厌学情绪,往重了说,就是导致学生出现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对学生的成长造成一定的消极影响。因此,班主任应当注意自身的心理状况,保持积极的心态。虽然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会碰到一些问题,但是班主任应当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用积极的心态来看待问题,避免将自身的坏情绪传递给学生。而对那些嫉妒叛逆的学生来说,班主任也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引导方式来对其进行教育,而不应该放任自由,反而更应该调整心态,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让他们看到教师对他们的爱。同时,班主任也应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时刻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情况,用自己良好的人格魅力感染学生,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创新管理措施

体育学校的班主任,首先需要对体校学生的特殊性有足够的认识。体校学生需要学习文化课,同时也要进行体育训练,有时候还要参加各种比赛。班主任在管理工作中应当培养学生形成自我管理的能力,让学生在步入社会后,能充分发挥自我管理的能力,有效约束自我,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对班集体的管理,可以适当地交由班委会,而且班委会的选举要由学生民主选举来进行。此外,班主任还应让班委自行探讨和解决某些问题,让每位学生都有发表意见的机会,经过适当的探讨后再决定是否采用。这样一来,班级里的每位学生都可以成为管理者,都是班级的重要成员,不仅能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在班级里的地位,而且能享受到自己管理班级的成果。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因此,班主任在开展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要采取正确的方式和方法,当学生出现问题和错误的时候,应当给学生解释的机会和空间,耐心倾听学生的解释,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对他的尊重,假设学生说出的理由并不充分,抑或找推脱的借口,班主任就应当对学生做出正确的引导,以这种方式让学生从内心接受班主任的批评和引导。当学生解释得比较有道理的时候,班主任就应当合理接纳学生的观点,拉近班主任与学生的距离,让学生消除对班主任的芥蒂心理,有效地促进管理工作的开展。

四、结语

总而言之,虽然新时期以来体校教育不断提高的标准对体校班主任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只要体校班主任树立正确的责任意识,就能做好管理工作。在新时期背景下,班主任应当明确新课程改革的灵魂和内涵,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适当转变自身的教学思想以及教学模式,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与学生进行平等的对话,为社会培养更多的综合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姜莉.基于新课改下的初中班主任工作问题与应对策略分析[J].新课程(上),2016(2).

[2]隋雨含.初中班主任工作在新课改革下的问题及对策[J].中华少年,2016(28).

[3]楚有猛.提高班主任班级管理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J].中国职工教育,2014(20).

[4]陈玙.浅谈体校班主任管理工作中的困难及对策[J].教育现代化,2016(19).

[5]周荣芬.浅谈如何做好体校班主任工作[J].内江科技,2010(9).

[6]段彬彬.论如何做好体育运动学校班主任工作[J].职业技术,2014(6).

[7]程树兰.“体教结合”模式下的体校班主任工作探索[J].科教文汇(上旬刊),2013(7).

[8]潘春艳.浅谈体育学校班主任工作的有效方法[J].新课程(下),2014(7).

作者:白兴亮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