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校创业教学的有效性透析

时间:2022-04-06 04:20:00

体校创业教学的有效性透析

高职体育院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高职体育院校作为体育类院校中办学层次较低的一类,与本科体育院校相比,尽管其是以培养应用型体育人才为目标,但在师资、生源、资金、基础设施以及办学的历史积淀等诸多方面都处于劣势,加之,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学习动机较弱,学习目的不明,自我认知能力欠缺,择业盲目等,导致毕业生在综合素质方面的竞争力,与其他非体育院校的学生相比,存在一定的差距,使得高职院校学生就业面临更为严重的挑战。据民间组织调查机构麦可思人力资源信息管理咨询公司对2009届毕业生的调查数据显示,毕业时高职高专学生签约率仅为33%,而高职体育专业毕业生签约率更是不容乐观。高职体育院校毕业生能否顺利进入社会,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这不仅关系到学生的前途,还直接影响到高职体育院校的可持续发展。在此现状下,高职体育院校有针对性地开展自主创业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一种新的就业途径,自主创业拓展了毕业生的就业空间,可以减轻社会就业压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是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必要途径。因此,高职体育院校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率先开展创业教育,形成特色,打响品牌,在我国高等教育中抢占先机。总的来说,目前我国创业教育还比较薄弱,既缺乏创业教育思想的指导,又缺乏创业教育的系列课程。而体育院校作为我国高校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创业教育更是薄弱。调查显示在全国独立的15所本科体育院校中还没有一所院校把创业教育纳入到了学校课程教学体系;在13所独立的高职体育院校中,自主创业教育还没有引起应有的重视,高职体育院校很少有学生接受过较为系统的创业教育,学生创业技能和创业知识非常欠缺。

高职体育院校开展创业教育的途径

21世纪是知识经济全面到来的世纪,高职体育院校如何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适应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是高职体育院校生存发展的根本。创业教育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是应对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培养创新型人才提出的战略要求,是高等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和发展趋势,高职体育院校要走出办学困境,有效实施创业教育,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是培养创业型人才的主力军,他们不仅可以以自己的创业精神感染学生,成为激励学生创业的楷模,而且可将学生纳入自己的教学与科研、创业活动的研究中,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与能力。因此,教师在增强理论知识储备的同时,也要深入实践,亲自了解市场的运作情况,通过聘请一些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成功创业者担任兼职教师等,为学生提供创业咨询和指导,激发创业潜能。

(二)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

首先,应对学生开展创业意识教育,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创业教育观。要让学生明白,自主创业不仅能解决自己的就业问题,更能为社会、为他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是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一种责任;其次,要大力宣传自主创业的意义和价值。利用学校广播、校报、橱窗网络等多种宣传工具,广泛收集并提供市场信息和全国自主创业典型事例的创业资料,总结他们创业的成功经验,进行自主创业宣传,激发学生的创业欲望,使创业思想深入人心;再次,定期邀请创业成功人士、企业家到学校进行创业讲座。使学生有机会与他们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为学生自主创业指点迷津,激发学生创业意识,使他们愿意创业,乐于创业。

(三)构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课堂教学是高等教育最基本的教育形式,是创业教育系统工程的枢纽和核心,是实施创业教育的主渠道,是实现创业教育目标的最主要的工具和手段。自主创业课程是一门复杂性、综合性很强的课程,涉及管理、市场营销、财务、法律、税收等多方面知识。因此,高职体育院校要根据市场的需求与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并调整专业,制定科学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有实用价值的基础性必修创业教育课程,通过对学生系统、全面的创业教育,使学生了解自主创业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技能,激发创业兴趣,培养创业精神。在教学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案例教学教会学生解决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实现自主创业教育的培养目标。

(四)开发并利用学校、社会资源进行创业指导

高职体育院校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办学资源,积极创建自主创业教学基地,指导学生进行创业活动。一是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要认真学习国家就业政策的有关文件,为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咨询服务;二是要利用校园网络开设自主创业平台、建立创业协会、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等,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创业项目、创业导师、创业资金、创业政策、创业资源等信息咨询服务,营造良好的校园创业文化氛围,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三是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学生自主创业园区,为学生自主创业提供实践基地,逐步建立起完善的自主创业服务体系。

(五)营造创业环境

环境能影响人的价值取向,通过在校园里构筑鼓励学生自主创业的人文景观、创业成功人士宣传画廊、创业教育标语条幅等学校标志、文化设施和校园环境,营造创业文化氛围,形成有利于引领学生想创业、敢创业的人文环境,使创业文化充满校园。并结合开展创业大赛、设置创业论坛、组建创业者联盟、成立创业者协会等多种方式来宣染创业氛围,推进创业教育,构筑自主创业校园环境,让大学真正成为大学生充分展示与实现人的价值的精神家园。

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就业难度在不断增加,在此大背景下,高职体育院校率先开展创业教育是解决高职体育院校毕业生就业难的根本途径,是促进高职体育院校进一步发展的内在动力,是提升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对于缓解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破解高职体育院校办学瓶劲、促进社会发展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龚雨玲单位: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体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