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校教学论文:体校教学状况与发展透析

时间:2022-02-01 03:25:01

体校教学论文:体校教学状况与发展透析

本文作者:朱君工作单位:燕山大学体育学院

目前我国高校根据社会实际需求,强化体育教学改革,注重建立体育俱乐部,改进体育教学方法,丰富体育教学内容,以充分发挥体育教学对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明确高校体育教学责任,形成新型体育观念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高校应认识到体育教学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大,并主动担负起责任,树立正确的体育观。首先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体育教学是现阶段培养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培养全面素质学生,才能真正实现育人的总体目标。其次,高校应立足长远发展,着眼未来,培养学生终身体育观念与全民健身意识,注重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再次,高校应面向社会、面向未来,体育教学指导思想应注重与社会实际相结合,采用科学合理方式手段加强学生的正确体育意识,激发其学习兴趣与激情,促进其身心健康的同时培养其独立思考能力与坚强意志等,以促进其全面进步。强化体育理论基础教学目前不少高校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情况,实践决定理论知识,而理论知识指导实践,体育理论知识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对此,高校应在加强实践的同时注重强化理论知识,通过形成一套理论体系,逐步完善自身知识、自身变化发展的知识以及促进自身实现完美的知识,加强其针对性、指导性、突出性以及实效性,并注重跟随时展而变化,使学生真正掌握体育知识的同时促进自身身心素质的提高。

注重因材施教,丰富教学方式体育实践教学应以学生需求为基础,注重考虑健身性,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的价值。体育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具体实际情况进行针对性与实效性教学,避免传统的学生被动接受知识,而是在全面考虑学生的生理与心理特点以及自身兴趣后进行正确指导,从而实现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地位相结合。教学方法应改变过去灌输式教学,而是应采用科学讲解、启发学生思维、引发其独立思考并带动其学习热情与兴趣,形成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和相互进步的局面,并注重加强学生自信心与意志力等方面的培养,从而有利于满足学生对体育的需求以及社会对学生的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巩固基础条件良好的硬件条件是高校体育教学的前提基础,高校在体育教学上物质条件的投入对体育教学的整体水平的提升起着重要的作用。对此,我国高校应加强对作为体育教学物质基础的体育场馆设施和师资队伍的投入,在促进体育课程多样化的基础上,尽可能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增加对高校体育场馆的经费投入,巩固体育场馆的基础设施,保持设施的建设与社会体育项目相联系。对师资质量引起重视,应定期对其培训,提高其教学水平与能力,并鼓励其参加科研活动,以提升整体体育教师队伍水平。

总而言之,我国高校必须注重对学生加强体育教学,充分发挥体育教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深化高校体育教学改革,针对学生生理与心理的特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培养出既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又能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以发挥高校体育教学在社会中的重大作用,推动高校体育事业的发展与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