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证研究

时间:2022-06-22 03:12:43

大学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证研究

摘要:对于非英语专业学生而言,英语阅读是有效获取语言输入的重要手段。鉴于阅读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要实现英语阅读目标,英语学习者在阅读前要具有计划制订能力,以及自我监控能力。本次研究以安徽省某师范大学的美术专业2015级A班和B班为研究对象,具体探讨了元认知策略对学生学习英语阅读的影响,以期为非英语专业教学改革开辟新视野。

关键词:元认知策略;英语阅读;教学方法

阅读是语言输入的重要途径,有关研究发现,运用认知策略进行阅读理解,能够促进学生有效地理解阅读内容,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自我调整与自我规范,进而提升学生的整体阅读水平。由于英语并不是非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课,且课堂之余学生接触英语的机会较少,因此,教师应有效培养学生的元认知意识和策略,以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到更多知识。

一、研究理论依据及意义

(一)研究理论依据

20世纪六七十年代,元认知最早由美国学者J.H.Flavel提出,起初学界把元认知作为一个心理学概念应用于元记忆层面。元认知主要包括元认知知识和元认知策略两方面,本文主要从策略方面进行研究。策略是元认知理论中的核心成分,是学生能够有效掌控自身学习的手段和技能。元认知策略大致可以分成三类,即计划策略、监控策略、自我评估策略。其中,计划策略包括:了解阅读目标、预测重点和难点、控制阅读时间;监控策略,即监控所采用的阅读策略是不是适当、监控阅读过程的注意力是不是集中、监控是否按照计划开展阅读训练等;自我评估策略是指在阅读过程中或阅读任务完成后,学生评估自己的阅读水平,以及在做阅读题时的优势和劣势。

(二)研究的必要性

第一,阅读是获取信息的重要手段,是学习者对阅读材料进行了解、加工、消化和应用的复杂认知过程。研究显示,人一生中的大部分知识都来自于阅读,因此,在英语学习过程中,阅读成功与否往往决定着学生学习水平的高低。访谈等调查结果显示,非英语专业学生的英语阅读状况不尽如人意,因此,有必要探究元认知策略对非英语专业阅读教学的影响。第二,我国英语教育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满足经济发展与国际交流的需要。在国家教学改革的重点要求下,教师要积极引导非英语专业学生在实际学习中运用元认知策略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

二、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次研究选取安徽省某师范大学美术专业2015级的A班和B班作为研究对象。两个班级共有学生61人,其中,A班31人,B班30人,且都是普高生,学习英语至少有六年时间,男女生分配比例相当。该研究将A班定位为实验班,B班定位为对照班,这两个班级均接受正常教学,每周增加一次阅读专项训练课,唯一的区别是在实验班教学中,教师着重培养学生的元认知策略,而对照班仍采用传统的英语阅读教学法。

(二)实验变量

1.自变量

本次研究的自变量是学生的元认知策略。在实验中,培养学生元认知策略的方法有出声思维法、交互教学法、知识传授法等,其主要是引导学生依据所学材料与任务特征主动监控学习过程。

2.因变量

本次研究中的因变量为阅读能力,即通过策略的学习与使用,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与效率。

3.控制变量

实验班与对照班都进行正常教学,教学内容按照教学计划实施,且由同一名教师教授两个班的课程。

(三)实验材料

1.测试资料

实验测试所采用的材料分为测试前试卷与测试后试卷,其难度与英语四级考试相当,题型主要有深层阅读理解与快速阅读理解。其中,深层阅读由2篇阅读文章组成,每一篇文章设计3道问题,共计6道题;而快速阅读部分共由5道问题组成,其中,是非题2道,填空题3道。

2.实验教材

实验教材为《大学英语基础教程(四)》,以及教师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情况而收集的阅读材料。

(四)实验过程

1.实验前

在开展英语专项训练第一次教学时,把训练前的试卷发送给两个班的学生,要求学生在同一时间内做完试卷,并统计学生得分情况。本研究对两个班的阅读前测成绩进行了比较,如表1所示。从测试结果来看,两个班的阅读前测成绩在实验之前无显著差异,阅读能力相差不大,且实验班学生的成绩还略微低于对照班。

2.实验中

从第二次专项训练课程开始,由同一位教师对两个班级的学生进行正常教学。此次实验目的是考查在相同阅读训练教材条件下,教师采用不同教学方法而产生不同的学习效果。因此,区别元认知训练教学法与常规教学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通过查阅有关资料并结合实验的可行性,该研究确定使用三种元认知教学方法。(1)出声思维法。出声思维法是指被测试的学生在完成某一项具体任务时,在实验的全程讲出自己头脑中的想法,并且保证学生的沉默时间不得超过总时间的20%。在该研究中,实验班进行有声思维培训,而对照班不做要求。(2)交互教学法。教师在采用交互式教学法时,首先要示范如何采用阅读监控策略开展活动,以引导学生有效采用阅读策略;其次,引导学生通过练习、提问及总结等各种方式完成学习任务。在此过程中,教师只需要适当地评价与指导,使学生逐渐适应教学角色转变,从而深入理解阅读活动过程。(3)知识传授法。知识传授法主要指教授学生有关元认知方面的知识,鼓励学生在实际学习中应用此知识,并掌控自己的学习进程。在本研究中,主要采用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元认知策略培养,即在试验班级中开展专题讲座,而控制班没有开展。

3.实验后

对学生采取后测,并对数据进行收集分析。从表2的测试结果来看,两个班的阅读后测成绩存在显著差异,实验班学生的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班。

三、研究结果分析

从两个班级前测与后测成绩结果来看,在实验之前,实验班的平均成绩是13.67,对照班的平均成绩是13.73;在进行元认知策略培训试验之后,实验班的平均成绩是14.967,比实验前增长了1.297,实验后对照班的平均成绩是14.130,比前测成绩增长了0.3。根据前后测试成绩的对比,两个班的学生成绩都有所提高,但实验班成绩提升效果明显,且实验后两个班级的成绩具有明显差异性。因此,根据实验结果可知,元认知策略的有效使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阅读成绩,即元认知策略具有可教性。此外,通过对学生阅读成绩的前后测对比,以及在实验过程中对无关变量的控制,研究者有以下发现:(1)学生的元认知策略水平与阅读成绩呈正相关;(2)元认知策略具有可教性。

作者:刘凤芹 王丹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O’MalleyJ,MichaellChamot.LearningStrategiesinSecondLanguageAcquisition[M].Cambridge:CambridgeUniversityPress,1990.

[2]常梅,于云務.通过元认知策略提高研究生英语阅读网络自主阅读能力的实化研究[J].外语学刊,2014,(2):46-48.

[3]陈保国.元认知训练方法研究述评[J].西南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2,(28):39-40.

[4]陈净.基于元认知策略培训的英语阅读教学研究[J].中国成人教育,2010,(4):23-24.

[5]崔莉莉.基于有声思维法的EFL阅读与元认知意识研究[J].外语教育,2012,(4):112-113.

[6]束定芳.大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培养目标与阅读教材编写——写在《快速阅读》出版之际[J].外语界,2011,(12):15-16.

[7]王晓静.非英语专业学生自主学习动机与元认知策略的关系[J].外语教学,2014,(5):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