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素材在小学音乐的作用

时间:2022-10-24 03:25:11

视觉素材在小学音乐的作用

一、由实物出发

1.运用实物,渲染气氛。课例《小雪花》主要表现的是小雪花的美好和孩子的童心。歌中唱到“小雪花呦,耀人眼,洁白晶莹光闪闪,六个小花瓣,全都一样艳,啊!真美丽啊真好看!”歌词已经很美,但是在美轮美奂的雪花图片面前还是显得苍白不少。一定要让学生真正看到小雪花的美,刺激他们的视觉神经,才能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震慑他们的心灵。课的导入部分就可以用形状各异、姿态万千的小雪花的图片配以朗诵的方式出现,声音和图像一起出现,双管齐下。孩子们一起发出惊叹:“哇!真美”“真好看”“好漂亮的雪花呀”。歌曲的教学还没开始,孩子们就已经感受到了雪花的圣洁与美好。那么在接下来的学唱中,不用老师的刻意提醒,孩子们也已经自然地会用比较轻柔、优美的声音演唱歌曲了。孩子对于音乐的理解到位了,唱出来的声音自然也是符合乐曲所表达的意思。从生活经验出发体验歌曲形象和情感往往事倍功半,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孩子们的感受与鉴赏、表现、创造以及音乐与相关文化等多方面的艺术能力和素养都在不经意间得到了提升,课堂教学就会充满生命活力。2.借用实物,巧记歌词。在音乐教学中,很多时候,歌曲的旋律孩子已经完全掌握了,但对于歌词的记忆还不够深刻,孩子的记忆力有限,尤其是低年段的孩子,往往旋律会哼唱,但是歌词就是记不全,运用实物解决这一难点时就显现出来其特有的好处,运用实物表现歌词淡化了死记硬背,创设了轻松活泼、明快简练、引人入胜的学习情境,富有新意和创造性。合理地化难为简,使得孩子们唱起来如鱼得水。课例《你早》的歌词只有区区四句:“大公鸡在朝霞里喔喔叫,小闹钟在晨风里叮铃铃铃铃,小朋友们清晨起得早,笑呵呵说声你早,你早。”但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来说记住歌词背唱歌曲还是有一定的难度的。他们识字少,不认识歌词,注意力又难以长时间集中,他们活泼好动,他们厌烦死记硬背。我在教学中发现,两遍唱下来就有孩子开始走神,开始“溜号”了。所以在课上我就灵活运用实物,加深孩子对歌词的印象,随着《你早》的音乐多媒体依次出现了昂首挺胸“喔喔”直叫的公鸡,有两个大耳朵的小闹钟,佩戴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微笑着的笑脸。歌曲唱完了,一副“早起上学图”也深深融入到了孩子们的心中。

二、由线条出发

1.运用线条,展示旋律走向。能否用一种学生看得懂的方式来学习呢?能使学生快速又有效的学习歌曲呢?我们知道:音乐的律动发展成为旋律,旋律是音乐的基础,是音乐的灵魂。在旋律进行中,由于音高走向的变化而形成的起伏线条,叫旋律线。如果我们好好利用这条线的话,难题就迎刃而解了。在教学中我们可以用线条的起伏变化来表现音乐高低变化。随着音的高低而形成起伏的曲线,直观面对,使得音乐形象化,这时我们再辅以语言提示:跨度很大的旋律线像大山,跨度不大的旋律线像平原,弯弯曲曲的旋律线像波浪……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很容易理解了音的高低,加深了旋律的记忆。同时容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热情高涨。2.利用线条,暗示演唱方法。在学生已经完全会唱歌曲的情况下,通过线条的变化还可以提示他们该注意哪些演唱方法。连线暗示演唱的气息连贯完整;点点暗示声音跳跃有弹性。形象而具体,教学中辅以提示:连贯的唱法犹如长长的彩虹一样,把所有的音符连起来,跳跃的唱法犹如小珍珠落在盘子里一样干脆利落等等到,视觉的感受强烈而深刻,把抽象的音乐用这种方式展示出来,教学中不用教师的刻意教授,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就已经完成了对歌曲的掌握。在教学中我尤为感慨:活用旋律线,音乐看得见,这是化难为简的一条捷径。

三、由符号出发

小学音乐欣赏课相对而言比较抽象一点,尤其是一些民乐合奏、管弦乐合奏、电声音乐之类,学生难以理解,并且在学习的时候缺乏耐心。在教学中我发现即使反复欣赏了好几遍,孩子们依然糊里糊涂,一知半解。如果把抽象的音乐化为符号的话,孩子们就能一目了然了,不但能够清楚地分出段落还可以运用不同的方式参与乐曲的合作与表演。教学中,在熟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教师就可以把自己对音乐作品的感受和理解,尤其是乐器的音色特点、配器的编排等,通过运用联想类比的方式将听觉的表象转换成视觉的表象,把音乐材料简单化、形象化。听辨乐器的时候可以用“~~~~”表示碰铃,“○○○○”表示响板,“§§§§”表示串铃等。不仅如此,在师生的一致团结合作下还可以把整篇作品用符号表现出来,使得孩子们对乐曲的结构、情绪、节奏、旋律的进行以及音乐形象等一目了然,降低了分析理解乐曲的难度。符号欣赏法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大门。使得孩子们走进音乐世界,与音乐产生共鸣。

四、由色彩出发

在欣赏乐曲的时候色彩照样可以有效运用,用色彩的浓淡来刺激孩子的视觉神经,比如在欣赏《小白菜》和《李玉莲调》时,可以让孩子们思考着两种不同风格的乐曲,可以用哪两种颜色来表示。学生从《小白菜》近乎叹息的曲调中感受到了无限的哀伤与悲惨,于是决定选择阴暗的冷色调,从《李玉莲调》热情活泼的曲调中感受到了向上的正能量,于是选择明亮的暖色调。这样的安排,不仅给学生的音乐欣赏带来了丰富的色彩,情绪的对比体验更为深刻了。

本文作者:韩晗工作单位:南京市江宁区科学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