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学校数控机床教学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12 10:12:14

技工学校数控机床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中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数控机床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当前我国技工学校在数控机床教学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文章重点分析了这些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希望给相关管理者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技工学校;数控机床;问题;对策

技工学校是我国培养技术工人的重要渠道,随着我国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对机械加工人才尤其是数控机床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技工学校数控机床教学一直存在诸多不足,必须予以调整和改正。

1技工学校数控机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学生学习能力不足,积极性较差。通常情况下,技工学校接收的学生,都属于初中成绩较差的学生。这些学生在小学、初中阶段,相关知识掌握程度薄弱,并且自身的学习能力不强,而且对学习缺乏积极性,所以造成数控专业的学习效率较低。比如,很多学生因为数学知识匮乏,导致数控编程不会计算坐标;教师被迫还讲解解基础数学知识[1]。学习基础差、能力弱、积极性不强,是制约学生学好数控机场的最大障碍。1.2所需知识脱离需求,应用性不强。就当前技校数控机床专业教学来看,一方面教材知识与需求脱节,理论知识过深过难,实践实施过于陈旧,导致学生所学非未来所需。另一方面,技校学生基础较差,一些非常重要但具有一定难度的课程,学校难以开展,比如CAD、CAM等等。这些课程,学生一方面学习困难很大,另一方面学生兴趣不足。这样学生经过学习以后,对数控机床原理、编程、工艺、维修都没有深入掌握,所以实际能力也无法得到保障。此外,学校受制于资金,实习使用的设备相对落后,而且数量不足,学生的对设备的应用、实践机会匮乏,所以学生难以真正掌握先进技术,熟悉先进的设备,所学知识和技术应用性不强[2]。

2技工学校数控机床教学的解决对策

2.1重视基础能力与素质培养。要对学生基础知识薄弱的问题,给予正确的认识。教学初期,不应迅速计入高难度教学,要首先对基础能力实施摸底,对掌握程度较差的基础知识予以针对性的补充教学。尤其是要迅速提升学生编程设计所需要数学、计算机基础知识。为后续学习打好基础。2.2创新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针对学生状况创新教学方法。在理论知识教学过程,尽量去除学术型表达,多使用白话,只要能让学生明白意思就是成功;要多使用视频、短片等,让学生更多的结合实际情况来理解相关的理论。教学过程中逐步建立一些口诀、顺口溜一边让学生更容易掌握。对学生的学习中的进步,要多鼓励多启发,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另外,可尝试针对学生不同特点展开因材施教。比如,数控机床任务中,通常需要制图、建模、编程、数控车铣加工。有些学生数学基础差,编程能力不强,可重点培养其机床加工能力[3];对具有较强建模能力的学生,也重点培养建模能力,使更多的学生具有真正的一技之长。2.3引进仿真软件,开展虚拟教学。数控机床教学中,机床数量有限是制约学生学习效果的物质条件。很多时候都只能一个学生操作,多个学生观看,这对锻炼学生动手能力非常不利。通过引进仿真软件,开展虚拟教学的方式,让学生通过电脑,首先对相关操作有更充分的认识,不但在前期更加安全,而且教学更加形象化;待对机床到达一定熟悉程度以后,再上机实操,这样效率会到达增强,也让数控机床的价值得到了更大的发挥[4]。2.4强化校企合作,增加实践机会。校企合作是技工学校了解市场,培养人才的最有效的渠道。所以学校应当积极接触相关企业,并与学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一方面,学校可以更加了解学校对学生的技能要求进而进行针对性培养,另一方面,学生可更多的接触一线操作,使学生的实践机会大大增加,实践能力得到增强。既可以通过学生进入企业来获得锻炼,也可以将零件运送至学校实施加工,这样使双方受益。并且,有效的校企合作,还能为学生就业提供一定便利,对企业来说则有了非常雄厚的技工人才储备基础,从而获得两者的共赢。

3结束语

技工学校数控机床教学,务必紧扣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培养的学生,不仅要了解机床的各项功能和原理,更重要的是能熟练使用机床展开加工。然而很多学校培养的学生不具备直接上机的能力,还需要企业再培养,这既是社会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不利于技校学生的社会认可度。文章提出的对策,对推动技工学校更好的发展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彭波.技工学校数控机床操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职业,2018(1):94-95.

[2]石嘉平.中职学校数控机床教学过程中的困境及解决对策[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6(8):104.

[3]徐志鹏,孙芳宇,曾凡柏.数控车工实践教学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机,2019,50(15):197.

[4]苏兆兴.基于数控车床仿真系统的项目式教学研究[J].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5):61-63.

作者:林悦 单位:广东省工业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