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美育课程教学实践分析

时间:2022-04-28 09:33:37

高校美育课程教学实践分析

【摘要】本文主要分析了高校美育课程教学过程中混合式教学法的应用方式,并提出了相应的见解与思考,要求必须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提高美育课程教学效率,进而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为其日后的成长以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高校;美育课程;混合式教学法;实践方式

高校美育课程教学环节,教师应当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审美趣味以及审美能力,提高学生对于艺术作品的鉴赏力,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也将受艺术作品的熏陶,开发智力,增强学生的人文素质,使之更具专业特长。值得一提的是,现阶段仍旧有教师运用传统美育课程教学方法,这样的教学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学生的学习以及成长需求,因此,笔者建议可以应用混合式教学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最终提高教学水平。接下来笔者针对混合式教学法在高校美育教学中的应用方式进行探讨,并提出了相应的见解与思考。

1.设置多元化的教学情境

以往的教学模式下教师更加强调运用灌输式教学模式,而学生则处于被动的学习状态,这样的课堂氛围必然会过于枯燥、乏味,学生也无法提起学习兴趣。应用混合式教学法可以弥补以往教学模式中的漏洞,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结合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个性特点,制定符合学生学习需求的教学方案,再经过教师的有效引导,最终可完成实践教学任务,也可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1]。例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通过线上平台主动学习,养成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并通过此平台调动学生的感官体验,以音乐、影像、录音与图片有机结合的方式,接收数据信息,体会艺术气息,发现艺术的独特魅力。学生在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也会加深对于相关知识的理解以及掌握,这样的学习氛围必然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还会增强学生的理论基础,避免囫囵吞枣。除此之外,就是还应当加强引导,将线下与线上有效结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知识掌握能力,满足学生的学习及成长需求。

2.运用丰富的教学理论

以往的教学模式更加强调艺术理论教学,但是,这样的教学模式下教师很容易忽视学生情感上的引导,对于学生审美意识的培养极其不利。而混合教学法的应用则体现了诸多的优势,混合教学法中所涉及的教学理论较多,其中涉及教育传播以及构建主义等内容,将其中的构建主义理论作为例子进行分析,构建主义提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并掌握相关的知识,并对知识内容进行整合、重组,最终构成完整的知识结构,这一过程中教师不必将相关知识阐述给学生,而是要着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通过自我研究、分析,明确其中的问题,从而向他人求助,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还能增强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能力,与此同时,也可保证教师的教学质量,最终实现教学目标[2]。

3.综合利用教学资源

以往的美育教学法所提供的教学资源相对有限,大部分教师都会仅仅参照教材中的内容,完成教学任务,使得教学方案局限在教材之内,却未能利用网络技术,发挥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使得教学内容过于单调,同时也无法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但是,运用混合教学法完成美育教学任务,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行登录校园网,而后进入到美育教学模块中自行学习,在学习过程中遇到难题,可以搜寻相关的教育信息,弥补学生认知上的不足,还能提高问题的解决效率,加强对于知识的理解以及掌握,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过程中学生容易盲目搜寻这是信息,致使最终的学习效果不佳。基于此,教师有必要加强美育教育的引导,对自媒体教育平台进一步开发,为学生的美育知识学习提供辅助,或可通过与学生在线交流的方式,解决学生的疑难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潜移默化的增强学生审美能力。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美育课程教学环节,教师应当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积极应用混合教学法,体现此教学方式的应用优势,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保证教师的教学水平,使最终制定的教学方案更能为学生所接受,培养学生审美能力,提高其综合素质,为日后的成长以及发展奠定基础。最后,希望笔者的分析以及探讨为相关的美育课程教师带来借鉴与参考。

参考文献:

[1]李可.音乐美育融入高校文化育人体系的路径探析[J].黄河之声,2018(12):118.

[2]范妮.高校夏季学期戏剧混合课教学方法创新研究与实践初探[J].山西青年,2017(12):36.

作者:杨琪源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