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武术段位制学校教学模式探究

时间:2022-10-26 12:07:39

高校武术段位制学校教学模式探究

摘要:武术,具有独特的魅力,是中国传统体育项目的代表,伴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不断渗入,武术将会得到广大国人及世界人士的青睐。中国武术协会制定并推行的《中国武术段位制》,顺应了时展的需求,对武术运动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本文以高校为例,采用了文献资料法等对武术段位制学校教学模式进行了研究,探讨了武术段位制学校教学模式的建立依据,对教学模式在教学实战中的的应用进行了解析。

关键词:武术;段位制;教学模式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近年来,高校武术教师不断地积极对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进一步的探索和改革,将《中国武术段位制》引进高校武术教学中,尝试建立一种新的教学模式,以增加武术教学的新内容,提出新的教学理念。这样就大大的提高了学生对武术知识探索的兴趣和掌握武术技能的兴趣,并且在弘扬和培育民族传统文化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学生终身体育奠定了基础。分析对武术段位制教学模式的新认识,论述在高校武术相关课程中实施段位制教学模式的必要性,对推广和实施武术套路有积极作用。

1高校武术段位制开展现状

《中国武术段位制》于1998年1月1日正式推出(以下简称《段位制》)。《段位制》的推出推动了武术运动的发展,它不仅仅是单一的强调技术动作规格,更强调了武德与武礼的培养,弘扬中国武术传统文化。在多年来高校武术教学改革的浪潮中,许多高校借《段位制》出台之机,掀起了相关的教学改革活动。目前,全国各高校都顺应武术发展的趋势,拟将《段位制》纳入武术教学当中,在这种情势下,我们分析总结了高校体育公共课实施《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的经验,试拟探索一条能适合高校武术《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的路子,使这种模式更进一步得到拓展与完善。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本文以高校的武术段位制教学模式为主要研究对象。2.2研究方法本文主要采用文献资料法、理论研究法针对高校中实施的武术段位制教学模式展开研究。

3研究结果与分析

由于武术段位制学校教学模式种类多样,操作程序、实现条件等不尽相同,理论依据、教学目标等殊途同归,本研究依据教学模式的理论依据、效果分析等要素对高校武术段位制教学模式进行分析研究。

3.1武术段位制学校教学模式的理论依据

教学模式是教学理念的一定的体现,是一定理论指导下的教学行为规范。武术教学模式是指在一定的教学思想理念指导下,以丰富的武术教学经验为基础,构建的更加稳定的教学结构、简明的理论框架和具体的、可操作的教学结构实验模式,以达到武术教学的目标和内容。在高校施行《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指导纲要》精神而服务的。《段位制》课程教学模式从多方面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对培养学生的武术兴趣爱好、树立健康的人生观等都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段位证书的颁发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继续学习武术的决心和自信心。《段位制》教学模式的构建依然要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指导思想,要强调在教师一定的指导下,学生学会进行自学、探讨与评价等,教会学生学习和锻炼的方法。

3.2武术段位制学校教学模式的效果分析

3.2.1贯彻《纲要》精神,顺应发展需求

高校实施武术段位制教学改革,贯彻落实了国家教育部的《纲要》精神,突出“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全民健身指导思想,同时,现行实施的武术段位制教学改革的效果证明,在实施教学、考核评价过程中其可操作性也非常强,并且符合武术教学规律,顺应了时展的需求。

3.2.2拓展武术功效,激发习武兴趣

过于冗长、复杂、高难度的套路不利于引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段位制教学模式的提出丰富了武术教学的内容,激发了学生对学习武术的兴趣与爱好。通过学生的学习与锻炼,经过学校初级段位《段位制》评审机构,定期的对学生进行相关的考核,考核通过的学生可以获得由国家学中动作示范的准确性,加强学生对动作的理解,学习标准化的动作,提高体育教学中动作示范的标准度和质量。

3.3体育技术分析教学上的应用

从事高职体育教学的教师都是具有专业技术的专业人士,其专业训练能力较强。多媒体上教学资源丰富,教学素材全面,通过多媒体的技术分析教学可以解决学生学习中的难点问题,而且多媒体的应用为学生在课堂外的技术分析提供了专业的教学资源,提升了教学的质量,对体育教学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4改革思路

4.1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改变教学模式

传统的高职体育教学过程较为枯燥,整个教学过程中,只有教师的哨音,缺乏活跃的教学气氛,不利于良好教学环境的创造。通过多媒体教育,可以为学生制定符合当代大学生特点的课前热身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创造和谐,具有趣味性的教学环境,课前热身操可以利用多媒体来播放现代流行的音乐,提高学生对体育学习的动力,提升高职体育学习的质量。

4.2创建视频教学平台,将体育教学延伸到课堂之外

利用多媒体和互联技术,开发体育教学平台,教师或学生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实时的网上交流,动作技术指导,还可以将自己的学习和优秀教学经验以视频的形式上传至平台,方面学生学习,提高学生对体育的了解,调动学习激情。另外,平台还可以结合学校的体育教学内容,整合优秀的网络教学资源,以供学生参考或学习体育技术要领。童年各国平台的建设,学生在课堂之外也能进行标准的体育锻炼,随着体育活动量的增加,可以改善大学生体质差的问题。

4.3多媒体技术教学应该综合多种元素

在高职体育教学中,应该注重体育教学的多元化,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综合多种元素可以考虑体育教学中多媒体的展演形式多样化,多媒体展现的内容能够多样化,多媒体使用渠道多样化等。例如,展现形式上包括真人视频教学、漫画教学等形式,利用形式的多样性提高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时代的影响下,国家对高职体育教学的要求越来越高,体育教学要重视互联网和多媒体技术在教学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对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研究,提高教学质量。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提高学生体育活动的参与积极性,改变大学生体质差的社会问题。

参考文献

[1]王芬.多媒体视野下高职体育教学改革思路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15(17):145-146.

[2]蒋凌云.论教学与素质养成相结合的高职院校体育教改新思路[J].长江丛刊,2017(10):234-235.

[3]陶晓斌,肖柳.学生体质变化趋势对体育教学改革的影响与思路分析[J].青少年体育,2016(8):95-97.

作者:王婷 刘传勤 单位:黑龙江牡丹江师范学院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