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改革与创新

时间:2022-10-26 11:56:14

医学教学中渗透人文教育改革与创新

[摘要]目前,我国高校中医学的基础教育,以及基础医学的老师,还需要加强渗透人文教育工作,以此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保证能够在教学工作中渗透人文教育,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加强其职业教学意识,培养学生的辩证思维,形成良好的科学模式。按照自身的岗位特点,有效地培养出优秀的基础医学人才。因此针对基础医学教学工作中渗透人文教育的方式提出最新的探讨和分析,以期能够在根本上带动我国高校基础医学教育工作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基础医学;人文教育;改革;创新

就目前的社会发展现状来看,医学基础课堂的教学,还需要恰当地渗透人文教育,这也是开展高校人文教育工作的一个主要途径,并且在进行人文教育工作过程中,学生能够在了解基础医学课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在整个医疗事业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和人文理念,这也是人文教育工作再开展和实现的技术保障。

一、提高认识,加强教师人文教育渗透意识

在心理学和行为学角度来讲,一个人有着怎样的思想观念就会导致其在做人和做事的过程中产生怎样的行为,这也就是人们经常所说的一句话“态度决定一切”。要想在医学的基础课程中良好地渗透人文教育,首先就需要保证和提高这一教学内容中,教师对工作的认识,加强渗透教师人文教育理念,例如:校园中可以经常组织基础医学教师到医院学习,保证教师能够在学习的过程中,更多地接触到医疗机构的患者,以及患者在就医阶段出现的问题,保证教师能够在学习中解决患者问题,以此了解到人文思想和人文理念在从业中的重要性,这样就能够更好地提高教师的人文教育意识。当然如果仅仅在整个医学的教学过程中单纯地开设人文教育课程,那么对于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还需要把这一思想和课堂中的知识内容有机地结合。在教学中恰当地渗透人文知识,才能够加深学生对人文知识的印象,也能够让学生在人文的角度,对专业知识进行深刻的理解,有助于学生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所以,相关的高校还需要在领导率先改革的同时,更新教师的思想观念,保证教师能够在整堂课程中渗透人文教育,充分发挥出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利用学科的优势努力发挥和挖掘其中的人文素材进行良好的渗透教育,把它贯穿在整个教学的始终,这样才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在接受基础知识教育过程中形成人文素养和人文意识,例如:校园可以针对课堂开展情况以及所需要讲解的知识内容,针对教师提出要求,要求教师把人文教育渗透到整个课堂始终,这样教师也能够在备课和学习过程中更好地掌握人文素养,提高自身的人文素养意识,以及有效把基础医学知识内容和人文教育相互联系,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能力。

二、有的放矢,提高教师人文教育渗透水平

(一)结合学生思想,加强职业意识教育

就目前医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未来的职业岗位所需要面对的人群都属于非健康人士,而工作所要面对的就是人们的健康和生命,所以由于这种因素导致这一岗位的从业人员职业素质与其他岗位的人员要求不同,因此加强学生的职业意识教育应该引起整个医学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而作为医学基础课程的教师,不仅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课程和人文教学内容相结合,对学生进行生活目标的明确,激发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热情,还需要通过人文教育工作的渗透建立起学生良好的职业意识和职业精神,这样才能够帮助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此更好地提高学生人文素养方面的教育工作,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自身职责。

(二)注重思维培养,建立科学思维模式

据调查显示,在基础医学教学中如果能够成功地渗透医学中的哲学思想,对于培养学生辩证能力,促进学生思维模式的养成,有着非常可行的效果。学生也能够通过教师这一思维的渗透,更好地了解到自己未来在工作岗位中所需要面对和承担的压力。同时学生通过教师人文思想的渗透和人文教育工作的开展,也能够更加准确地意识到自己未来所需要参与的工作内容。同时,能够在适当的情况下,表现出自己的人文精神。

三、身先垂范,改善教师自身人文素养

目前人们很明显地看到医护人员拥有比较高的社会地位和比较丰厚的社会回报,但是很少有人能够真正体会到其中的压力和辛苦,有的甚至是用生命和健康所付出的代价。因此教师在整个教育中就需要通过人文教育工作,渗透出医生不只是光鲜的一面,还应该承担起它所应有的社会责任,这也是一个成功的医疗工作者所需要具有的思想理念。教师还需要加强自身有关哲学和心理学、艺术学、人际沟通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完善自身所具有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养,特别是需要对学生做好表率作用,教师的言谈举止在潜移默化下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这种教育性的示范,是其他工作都无法替代的,并且有着非常显著的成效。所以作为基础教育学的教师,不仅需要增加自己的知识,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还需要在课堂中以及日常生活中把自己的道德情感、人格魅力、艺术修养以及团队精神等方面的人文素养呈现给学生,这样才能够启迪和引导学生,为学生人文素养的形成起到非常良好的示范作用。

参考文献:

林心宇.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下医学院校学生国际化培养的研究[D].南方医科大学,2015.

作者:涂开峰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