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绩效考评探讨

时间:2022-09-22 08:48:26

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绩效考评探讨

一、引言

近年来,学校教学管理越来越关注人员绩效考评,在管理绩效考评应从多方面进行考量。对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绩效进行合理分析,必将严重影响到学校的战略及规划,以完成学校长期的发展目标。

二、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绩效考评体系存在的问题

1.考评体系的灵活性较差。以往的绩效考评体系由于过于严谨,所以往往缺乏灵活性,这必将严重影响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的主动性及创新性[1]。以往的管理人员绩效考评的标准在现在看来有些内容过于严厉并且缺乏弹性,考评体系的惩罚要远远高于奖励,这在以往主要是为了使教学管理人员约束自身,然而带来的影响缺失教学管理人员往往会产生巨大的惧怕感,继而影响到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的信心,使得工作任务常常不能圆满完成。此外,管理人员绩效考评体系中的指标过于细致,也对教学管理人员的创造能力发挥带来负面影响。2.考评体系缺乏公平性。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绩效考评与管理人员的利益有很大的联系,然而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的绩效考评制度往往是由管理人员自己设计的,这难免使管理人员设计绩效考评体系时常常为了满足自身的因素进行相应考评体系的具体细则,从而使考评体系缺乏公平性。3.绩效考评体系主体性匮乏。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绩效考评体系往往缺乏主体性,绩效考评主体包括管理者本人、上下级部门管理者等,应体现绩效评价过程的民主与开放。然而在评价主体常常缺乏对评价的认同感,这必然使绩效考评体系的专业性难以发挥。

三、提高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绩效考评有效性的策略

学校作为一种常见的组织机构,致力于为国家培养优秀的人才,所以学生、家长及社会对教学管理满意度必将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而学生作为学校教学管理的接受者,教学培养应接受社会的评价及监督。教学管理人员则为各项教学活动提供保证,为了提升教学管理满意度,需要从提高管理人员绩效考评有效性出发。1.优化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学校管理应同现阶段政治、经济及文化相协调。当前,我国的经济体制已经从计划经济逐渐转变为市场经济,而教育体制也从单一的计划控制变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使企业加大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学校也不仅仅以以往单纯的以教师教学为中心,而是逐渐体现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注重提升人才的培养质量。这种教学目标的转变也带来教学管理理念的更新,在管理理念的指导下,使管理这成为人才培养的服务者。2.优化学校管理组织结构。学校管理理念的更新与优化必将实现组织结构的改革及创新。这就提示了应进行管理组织流程再造,通过对传统组织结构进行重组,使原有的工作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将组织结构进行简化,避免机构冗余带来阻碍,不断提高组织运行效率。所以要求学校应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技术,不断优化组织结构,拓宽管理幅度,并且建立扁平化组织结构,以优化信息的传递路径,缩短信息传递时间,保证教学信息能够快速、有效的进行传输,进而提高学校管理效率。3.优化管理绩效考评内容。学校管理人员的绩效考评内容包括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学识及才能等方面,但是由于教学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与效果难以进行量化,这就造成教学管理绩效评价常常会出现走过场的现象,同时在评估体系上制定过多的指标又会束缚教学管理人员的发展。基于此,就需要优化学校管理人员绩效考评内容,具体可以针对学校中不同类型的教学管理绩效设置不同考核内容及考核标准,以提升绩效考评的实效性。4.优化绩效考评有效手段。从现阶段的教学管理实际情况来看,相应的绩效考评主要包括个体考评与集体考评两种方式,而从绩效考评主体来看,则被细分为教学管理人员的自我评价、教师互评、学生综合评价以及领导评价等多种方式。由于评价的主观性比较强,所以一般学校绩效考评常常是通过学校专门的部门来制定,这样就使得绩效考评的客观性缺失。因此需要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指标以提高参与绩效评价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以保证绩效考评的公平性,进而提升其有效性。5.构建长效保障机制。在当前学校教育以人为本的时代背景下,教学管理人员都为具备高智商及高情商的知识分子,这些管理人员具备高层次性、主动性以及需要性的特点。对这些教学管理人员的绩效考评必须通过长效机制的构建,加快建成人本化的管理体系,从而保障绩效考评的主动性,从而推进学校战略发展目标的有效完成与实现,同时激发广大教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及创造性,推动学校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结语

总之,有效的绩效考评体系是提高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积极的关键,绩效考评体系关系到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同时关乎到高校的持续性发展。由于绩效考评是一项开放性的工程,需要长时间的实践探索,为了提高管理人员绩效考评的有效性,需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改进管理组织结构,以不断提高绩效管理的实用性,从而为学校培养优秀人才提供可靠保障。

作者:李程 陈林敏 单位:武警广州指挥学院

参考文献:

[1]韦秀芝,吴亚东,栾丽.高职院校教学管理绩效考评有效性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2,12(35):189.

[2]樊顺利.关于高校教辅管理人员绩效考核问题的若干思考[J/OL].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6,14(09).

[3]王欣.绩效工资导向下的中等学校绩效考评指标体系构建研究——以北京市某中学为例[J].中国集体经济,2011,23(12):15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