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教学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22 08:50:36

中职学校教学研究论文

目前,教育部就我国中职技术专业的教学改革提出了一系列的改善措施。教育部明确指出学习和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对促进我国中职学校教学的重要性。现代教育技术作为现阶段广泛应用于中职学校教学的重要手段,对促进和完善中职学校的教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那么研究如何充分合理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中职学校教学,就具有现实意义。

一、课程研究基础

现代教育技术是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理论与技术,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技术,通过对教学过程和资源的设计、开发、应用、管用和评价,以实现教学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关于现代教育技术,一种认为是,新出现的教育技术,与之对应的是传统教育技术,这种理解强调是对传统的革新;另一种指正在使用的教育技术,包括传统教育技术和新出现的教育技术。

二、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一)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资源匮乏。众所周知,一般的中职学校由于自身教学的特殊性,学校专业的设置基本都是除了学生基础教学必须学习的语文、数学、英语以外,就是学生的专业技能课。该类课程的设置,一般国家投入资本都比较少,再加之,近年来中职类专业学生的生源数量不断减少,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设备的落后等一系列原因,导致中职学校专业类课程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资源匮乏的情况屡次出现。其次,就是中职学校教师资源匮乏,由于学校的教育资本投入不大,国家对中职学院的教育资本投入也不多,导致很多中职学校普遍出现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方面的教师教学资源匮乏等情况。(二)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设备的匮乏。中职学校现代教育技术教育设备的匮乏。近年来,国家对中职学校的现代教学技术日渐关注,但是在具体的实践中,并没有对中职学校关于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设备方面投入教育经费,很多中职学校还是存在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设备匮乏等情况。具体的如,学校多媒体教室数量有限、学生专业课方面的硬件教学设备得不到及时更新等。教学设备的匮乏,一方面会阻碍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会使我国技术型方面人才的培养滞后,进而影响国家的经济技术发展。

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中职学校教学的策略

(一)提高中职教师的信息素养。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发现现代教育技术教学资源匮乏的现象。具体表现在学校的教学内容资源匮乏和学校的教师资源匮乏,通过提高中职教师的信息素养可以解决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如中职教师充分应用各种网络信息资源,提升自己的信息素养,通过对信息资源的捕捉,将信息资源充分运用到课堂教学当中,比如,在有限的多媒体教室资源中,播放自己在网络上整理的信息资源,实现对学生的现代教育。其次通过自身的学习,提升自身的现代技术教育专业素养,进而缓和学校面临的现代教育教学内容和教师资源匮乏的状况。(二)提高国家对中职院校的关注力度。提升教育部对中职院校现代教育的关注度,不应该只停留在理论和表面的关注中,更多的应该是对中职院校现代教育进行实地考察,并设置专项教育经费。具体如,国家应该对全国的中职院校现代教育进行调查,通过实地考察,制定具体的改善措施,再由教育部提议,由财政部拨款,对我国中职院校的现代教育设立专项的教育资金投入,最终结合具体院校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

本文主要就浅析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中职学校教学,进行了相关的分析与探讨,首先针对此项课程的研究基础进行了简要的阐述,而后主要针对现代教育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现状展开了深入探究,进而提出了提高中职老师的信息素养、提高国家对中职院校的关注力度等一系列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中职学校教学的策略。最终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研究,能够为相关的专家学者提供一些更具个性化的参考与建议。

作者:宋万女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达瓦次仁.浅析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推进中职学校教学[J].课程教育研究,2015(23).

[2]王松.浅析应用现代教育技术促进中职学校教学[J].教育艺术,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