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校教学管理思考

时间:2022-09-22 08:47:25

高中学校教学管理思考

教学管理是学校管理的核心工作,这是由于学校的基本职能就是提高人的素质,培养人才,因此,在学校所有的管理工作中,教学管理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部分,相应的管理者及其工作方式,不仅对学校教学起到导向和引领的作用,在很多细节上,还很容易形成推波助澜的效果,尤其是高中,这样主要以将学生送上高等院校为使命的学校,分管副校长的责任就更为重大。我在工作中常常会遇到不少难题:任务量令教师不满,时间上让教师有意见,方式不适合教师使用等等,但不管怎样,我觉得,只要能够执着了解、沟通、理解、尊重、公正的态度,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是可以解决大部分的问题的。

一、上下通透,了解校情

做一名合格的教学分管副校长,要明白自己的使命,不仅知道自己向上要对谁负责,切实完成上级布置的每一项工作,为校长排忧解难,同时更要清楚自己向下应该对谁有担当,对自己学校师生教学情况要很清楚,知道教师需要什么,学生喜爱什么。当教师采用一定个性的方式对学生教学时,自己不应在一旁胡乱指手画脚,即便是看到的情形感觉不能接受,也要事后了解清楚前因后果以后,再以商榷的口气,与教师探讨更佳的方式,在今天这个对学生大声呵斥都没什么好的教育效果的时代,对教师,我们更要抱着理解的态度,毕竟自己也是从普通教师走过来的,经常回顾过去,将心比心,体恤教师的苦心,会在获得满满的民心后,轻松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果。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我经常会接到上级的各种任务,但我并不会用“这是上级部门的要求,我们必须做好”一句话往下压,而会从这一任务中寻找,能与本校实际紧密融合的节点,在任务分配上多考虑教师们的处境,在措辞上我会很注意教师的感受。一次放假前夕,教育局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各校在放假期间要组织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和考核,虽然我也认为这于教师职业是应该的,但也深知辛苦了一学期的教师们,对于轻松假期的期盼,尤其是在期末无周末的连续工作后,因此我并没有在会上直接跟大家说:教育局要求我们xxxx。而是首先向大家道了辛苦,在简要总结一学期教学工作时,重点表扬了那些工作突出的教师、成绩优秀的教师,并将本校成绩与其它兄弟学校进行了横向比较,接着说明了局里狠抓教育的决心,我们目前存在的差异,我们下学期的主要教学计划,让老师们感受到危机,在这样的预热下,才宣布了教育局的这一要求,然后征求老师们的意见:是愿意在放假初进行,还是希望在开学前开展?果然没有一片哗然的情况出现,但场面还是有些沉闷,于是在明确时间后,我介绍了培训的必须要求,又请大家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经验提出一些建议,以便让培训更具针对性和接受度。看着教师们比较接纳的态度,我深知,这样的状态培训才会比较有效果。

二、尊重欣赏,公平公正

赏识不仅可以用在学生的教学开展上,也可以运用在教师的教学促进上。教师是具有鲜明职业特征的知识分子,做久了这一职业,他们从外在到内心,都烙上了老师的印记,他们的一生从学校到学校,无不接受着学校正规教育的熏陶,对于对错的判断,对于价值观的认识等,很大程度上跟学生真的很接近。因此对于教师的管理,也应当采用一样的人性化管理,尊重他们,欣赏他们,让他们从心理上认可学校的管理,认可你这个管理者,于是所有的管理便都易于推行了。同时在执行学校规章制度时要公平公正,我觉得这一点很重要,当教师感受到不公的时候,有的人嘴里不说,但心理却开始远离;有的人比较冲动,会大声说出来,并且在工作中或不卖力,不支持,甚至处处反对。当一所学校中出现这样的情形时,我觉得首先需从管理者自身寻找原因。记得我一个做了多年校长的同学曾经跟我分享道:“其实全校教师都像你家小孩,跟你家小孩你斗什么气咯?尽你的可能,给他需要的公平,不能,也跟他做好解释。只要他们心情舒畅了,你的管理就轻松了。”有时想想还真是这个道理。一次外出学习,我听到一个来自某县城的女教师,诉说她所在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的事,说“那个姓吴的”(这是她原话),明明知道谁有能力,谁只会拍马,也知道怎样做对学校会有好处,但他就是只重用捧他上天的人,完全置学校效率,教师上进心于不顾,好多有能力的教师都被他排挤走了。我说:“那他怎么管理?他分配的任务有人会做吗?就算做了样子,会有效果吗?”

“他无所谓啊,只要巩固自己的地位就好,换了几任校长,都不敢得罪他。”“他就不怕学校成绩直线下降?”“好像并不怕,因为现在学校就是很差啊。”这让我很震惊,这还能谈得上是管理吗?还真是把学校当他家啊。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有上进心的主管教学副校长万万不可逾越的底线。在思考中,我深深感受到,学校教学管理既是技术,更是艺术,是与时念、心理学、管理学息息相关的,必须在很大程度上摒弃个人私利、狭隘观念的现代艺术。在现代管理学中,管理被认为应该是人本的,是软性的,这一点没错,而且管理还要有赖于管理者的理念、素质、理解力和执行力,否则再好的科学理论,都可能葬送在自私自利、自高自大者手中。

作者:莫文晓 单位:常州市新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