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游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9-27 09:23:56

教育游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教育游戏是严肃游戏的一种,是专门针对特定教育目的而开发的游戏,具有教育性和娱乐性并重的特点,是以游戏作为教育的手段,以成熟的教育理论作为理论支撑,取得教育性和游戏性的平衡,从而通过游戏的方式来完成教育过程的产品实现。教育游戏属于严肃游戏的一个分支。而严肃游戏是指以那些以教授知识技巧、提供专业训练和模拟为主要内容的游戏。严肃游戏自上世纪80年代诞生以来,已经广泛应用于军事、医学、工业、教育、科研、培训等多个领域。对教育游戏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的有效运用,结合兴趣教学这一教学思路以及教育游戏普及的趋势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信息技术;游戏教学;兴趣教学

一、时展需要研发一项符合实际辅助教学的游戏

在学生学习信息技术的阶段,以“兴趣的培养”作为主要教学基础,使学生热爱学习,以获取知识为主要目的。而在当下,实际的现象就是,当开始接触这一门课程时,大部分学生都充满了兴趣与憧憬,但是实际课堂教学中一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是比较枯燥而乏味的。从学生接触后看来,信息技术学习仍旧是一种难以解脱的“负担”。“它复杂,它难学,它没意思,那就不学!”这样一来,信息技术学习仍旧被看作是一种“度日如年”的感觉,以至于学生普遍的学习兴趣都不高。学生相对于学习而言,往往更倾向于计算机、手机等所附加的娱乐电子程序,大量的网游、手游的出现使得整个信息教育行业迫在眉睫,急切需要研究一种新的学习方法来改变这种现象。如今,计算机的普及,使得在初中教学中就开始广泛出现了信息技术这一门课程。在信息技术课上尽管有主机控制着,但却因为大部分学生对于这门课程是毫无兴趣可言的,以至于玩手机、打瞌睡,又何谈什么教学目的呢?相反,如果用学生普遍接受的有趣游戏来导入课程的学习,就能起到吸引学生注意力的作用,让学生在愉悦的游戏环境中掌握所学的内容。以形式多样、新颖、有趣的各种教学游戏使得学生一开始就进入最佳的学习状态。学生一旦有了学习兴趣后将会对这一门课程产生极大的学习热潮,以有助于学生对新知识的获取与自身能力的提高起到无可厚非的作用。

二、从游戏应用中培养学生对操作计算机的技能及技巧

教育游戏大多都有着新颖、能吸引学生对计算机操作产生兴趣的特点。学生在闯关的同时,思考着如何能以最快的速度进行游戏操作,而去进行大量的摸索或是询问,从而达到了教育游戏的真正目的。益智类游戏软件的界面设计往往是很精良的,它几乎涵盖了计算机界面的各种元素。教师只需要在学生操作的时候进行适时指导,学生就可以在玩的过程中不断积累操作经验,以达到熟练的操作技巧为目的,同时也能掌握到各种功能键的使用。

三、以游戏应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发散思维

新颖的游戏能引发学生的好奇与好动心理,尤其是交互性的引入,使学生在游戏过程中有强烈的参与性与主动性,这样能使学生的心理上得到极大的满足。游戏通关所涉及到的技巧问题,通过学生本身意识产生的好奇心驱使,从反反复复的游戏过程中摸索游戏捷径。学生不断地失败不断地前进,经受住了挫折的考验,勇于进取,心理上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起到了学生思维能力上的一种提高的作用,这些对学生的身心成长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加强学生的科幻意识被认为是培养创造力的重要途径之一。现代的许多科幻游戏都是用艺术的手段创设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一个虚拟的环境,让游戏者运用所学的知识创造性地解决游戏中的问题。”然以科幻游戏与教育相结合就将有助于学生在对待知识的创造力上得到良性的发展,也使游戏教学法本身散发出神奇的魅力。

四、游戏教学法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应注意的问题

游戏教学固然有效,但不是所有的课题都适合游戏教学法。应当从课题本身出发来找寻一款能适用于本课题的游戏,在一个课题之前,教师都应充分分析该课题,找到一种具有可操作性的游戏来辅助该课程教学,以使学生能从该课程的内容中获取到有效的知识。教师在授课的过程中还应注意到的一点,即在教学时不能过度的采用游戏式教学。以大量的游戏来填补教学,则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学生的学习精力以及会转移学生的学习兴趣,甚至会荒废学生的学业。

五、结语

游戏教学为何只是以教学辅助的形式存在?正是因为它有利端,但也存在一定弊端,所以教师在选择这种新式教学法时应要着重权衡它所产生的利弊,以做到物尽其用才视为最佳。

参考文献:

[1]陈涛.论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教育游戏的应用[J].科技展望,2016,(27):220.

[2]路敏.游戏化教学在初中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应用研究[D].南京师大学,2011.661

作者:乐玲珑 单位: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鸿图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