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信息技术生活元素研究

时间:2022-03-27 08:27:54

中学信息技术生活元素研究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育与生活有着密切关联,且在生活中蕴藏着丰富的信息素材,教育与生活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相互依赖。”在时代的不断发展下,信息已经成为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组成元素,以显性、隐形的方式渗透在人们的生产劳动之中。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要想真正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就需要从现实出发,将生活元素融入其中,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教学水平。下面,笔者结合工作实践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一、在教学设计中突出实践运用环节

中学信息技术教学是中学教学课程中十分重要的内容,且中学信息技术教学成功与否关系到学生日后学习信息技术的好与坏。从基本性质分析,中学生学习过程中需要根据自身的经验背景构建价值,对外部信息进行加工与分析。从当前的发展趋势分析,虽然大多数信息技术教师将生活元素融入到了信息技术课程之中,但是实践应用的比例比较小。另外,信息技术课程与其他学科相比有区别,仅仅采取简单的讲授方式无法起到应用的效果。在新形势下,为了从根本上提高信息技术教学水平,需要教师在教学设计中突出实践运用环节,比如在使用EXCEL表格软件的时候,需要与其他教师配合,或者搜集相关的数据资料,指导学生利用该软件进行求和计算,或者让学生利用该软件记录生活中遇到的各种事物、发生的次数,如此才能真正将生活元素融入其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爱好。

二、摒弃传统教学模式创造性融入生活元素

在新课改的发展背景下,中学信息技术课程需要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要在全新的教学方法中积极融入生活元素,改变知识的复杂性,让学生更加简单地学习。与此同时,在这一发展基础上,还需要实现对生活元素的造化,其造化涉及到教学的创新以及学生的融会贯通。比如,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介绍计算机软件与硬件的时候,教师需要为学生布置类比任务,让学生对软件、硬件有所认识,或者在教师的指导下,将生活中与其相类似的内容进行综合,让学生能够在对比中掌握知识。

三、应用信息技术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从属性分析,信息技术是一种知识,也是一种力量,信息技术的学习不仅可以提高学生对计算机软件的掌握,并且可以实现知识的再生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信息技术并不是口口相传便可以完成的,它需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只有让学生真正在实践中不断努力与学习,才能起到“学以致用”的目的。根据笔者的分析与研究,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积极融入生活元素,将所学习到的知识与理论真正运用到生活中,能促使信息技术与生活形成密切关系,以相辅相成的关系存在。

四、寓教于乐中促使信息技术融入生活元素

毋庸置疑,教学大纲以及教材均会给予学生大量的知识,但是没有给予学生全面的知识。根据实践证明,信息技术教学中融入生活元素,可以为学生带来快乐与帮助。对此,教师可以通过设置生活情境的模式,融入生活元素,在无形中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比如,在信息技术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生活中寻找PPT的素材,这样能够让学生形成自由化与生活化,还可以让学生在制作的过程中掌握PPT的制作流程。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分析,在将信息技术与生活元素相互融合之后,学生的兴趣都会得到提高,信息技术教学质量都会得到提升。

五、实现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感性存在

生活便是教育,在生活中信息技术教育作用重大,尤其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融入生活元素,不仅符合新课改的要求,并且符合时展的需求。在我国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下,电脑等媒介载体出现在各家各户,越来越多的中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学习产生了兴趣,为了提高学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让中学生能够在日常生活中熟练使用计算机,需要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实现“教”、“学”、“做”相互整合,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强化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更重要的是能够让中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工作。比如,可以利用衣橱表示计算机,上方的空间比较大,能够放置大件衣服,下方的空间比较小,只能用来存放小件物品。同样的道理,在计算机文件存储的过程中,硬盘的内存大小不同,所存储的文件数量也不尽相同,这种比较形象的比喻能够让学生一目了然。总而言之,生活中处处充满各类知识,信息技术教师需要根据学生的学习特点以及教材内容,将生活元素融入到信息技术课程之中,创造一切不可能,让信息技术引领生活,使发挥其作用与价值。

作者:李芳仲 席丽霞 单位:1.静宁县成纪中学 2.平凉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