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26 10:50:37

思维导图在中学信息技术教学的应用

摘要:思维导图是一种将放射性思考具体化的方法,最早由英国学者托尼•博赞提出。本文针对中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对怎样在信息技术教学中应用思维导图,提出了能够进一步实施的方法。

关键词:思维导图;信息技术教学;应用研究

在教学的过程中应用思维导图,能够在对教师思考教学起促进作用的同时,对学生的日常学习进行指导,从而帮助学生实现知识网络的建立,进而使其知识结构的密集度得到进一步地增大。如此一来,便能够使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自学能力得到显著的提高。

一、思维导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对学生的作用

(一)复习阶段

学生在对其所学内容进行复习时,思维导图的使用能够帮其高度概括知识的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实现系统化地复习,从而让学生能够深刻地理解所学习的知识,进而加深印象,使其长期牢记。当学生处于备考阶段时,思维导图的使用则能帮助其有效地进行知识整体结构的整理,使其能够更为准确地把握知识点,进而在考试过程中充满信心。应用思维导图能大幅度地简化知识的长期记忆到短期记忆的提取过程,让复习变得更为快捷。一个人如果掌握了很多的知识,会希望利用思维导图来进行知识的提取,其通常会将已经学习到的知识用于解决问题,同时还会准确地概括新学的知识。协作学习与积极学习是学习的意义所在。思维导图能够使人们学习的积极性得到提高,且在帮助其进行知识体系的构建的同时,对其协作学习起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学习阶段

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通过做笔记这个行为可以有效地帮助学生及时记录下自己对于课堂发散出的想法和意见,也可以用来收集别人在这方面的意见和想法。经过课后的组织,形成一套他们自己的想法。举个例子,在使用绘图程序时,新颖的绘图工具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编算的精度和整体效率,也可以让学生通过多媒体作品来开发规划建筑作品与思想写作工作。在进行协作学习的过程中,多媒体展示的思维导图可以让所有的学习者参与到对话之中,这样避免了学生只是单方面接受信息的状态;帮助学生对各方面的信息都做到有效掌握,而不是向传统方式那样只是一味地重复信息资源的接受,在合作的学习方式中,避免了学生盲目跟风的情况出现。通过思维导图帮助学生进行分类,收集课堂教学信息,有目的的组织相关的信息,以便学生能够清楚地分析各类信息的性质和关系。

二、思维导图应用于信息技术教学的方法

(一)在日常课堂之上用于师生间知识的交流

传统的教学方法,过于枯燥,学生长时间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极易出现疲劳的状态,且不能对知识结构有直观的了解。而此时心灵地图则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其能够转换教师所讲授的知识,让学生能够对概念进行更为直观的理解,进而牢牢掌握,还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教师思维过程的了解。

(二)在日常的问题探讨中用于引导思维

在日常的生活讨论中,总会因为某些因素的影响偏离原本的“轨道”,进而跑向别的方面。而思维导图的使用,则能够实现对这种情况最大程度的避免。人们可以借助这一方法及时地记录与自己不同的观点与意见。在当前话题结束后,就之前不同的观点进行讨论。对于教师而言,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是最为主要的责任。往往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和学生极易迷失方向,某些突发因素混淆了自己工作的内容。而心智地图的利用,则可以对学生的学习方向进行一定的引导。

(三)用以进行信息的整理与加工

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时,设计思维导图并进行利用。传统的教学方式主要围绕着课本,在有限的时间内,学生则无法进行课外扩展知识的学习。而新的课程设计则需要对传统的教学方式进行改变,教师在进行教学时需要采用创造性的思维,进而较为有效地设计教学的方法与教学的内容。伴随着当前阶段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教师可以对信息技术加以应用,并通过其进行知识的管理与使用,而思维导图便是最好的选择,教师利益思维导图则能有效地组织教学理念。例如:学生在学习时,通常学习到概念,却不能对其有深入的了解,当面临问题时,无法对所学知识进行运用解决问题,通常情况下,其只能通过猜测的方式进行尝试。学生只有在有序整理知识体系,并合理进行总结时,才能对概念之间的关系有更为直观的了解,从实现旧知识向新知识的转变。

三、结语

思维导图的应用能够实现大量知识的传递,对教师与学生进行新旧知识的整合起到促进作用,且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记忆,其能够在教学的过程起到极好的辅助作用。但就当前阶段而言,思维导图仍然没有被广泛应用于教学实践之中,人们只有对其不断地加以应用,且进行总结,才会发现思维导图更多的作用,进而实现教学效果的有效提高。

作者:唐荣荣 单位:扬州市电化教育馆

参考文献:

[1]何赛平.思维导图应用于信息技术复习课的实践探索[J].中国电化教育,2009,(07):99-102.

[2]魏小山,袁健.协作构建思维导图在信息技术课堂中的应用[J].中国电化教育,2007,(09):85-88.

[3]赵丹杨.思维导图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12.

[4]李靖.思维导图在高中思想政治课堂中的应用[J].现代中小学教育,2013,(09):30-32.

[5]谢挺松.巧用思维导图提高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质量[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6,(06):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