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生态意识培育研究

时间:2022-05-03 10:59:24

大学生生态意识培育研究

【摘要】在现代社会生态问题越来越严重的情况下,生态文明逐渐成为人类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与此同时,我国也在党的报告中针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具体的部署。由此可见,生态文明建设对我国发展的重大帮助,对此,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应顺应这样的发展趋势,如此方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生态意识,进而维护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关键词】生态学;生态意识;培育路径

目前,国内许多高校生态学、生物、园林、农学、环境学等专业便已开设了生态学课程,而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如今的生态学课程已被许多高校纳入了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的范畴,选择生态学课程的人数也逐步增多。对此,基于当前的时代背景,该如何在生态学课程中增强学生的生态意识并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已成为了当代高校生态学课程教师应首要思考的问题[1]。

一、优化组合教学内容,加强生态教育,培养学生的生态思想和生态意识

生态学不仅是一门有着极强基础性的科学,且其所涉及的研究范围亦极其宽广。如今的生态学,已然横跨并覆盖到了微观至宏观的各个层面。首先是微观方面,生态学虽研究时间相对较短,但却由最初的分子逐步发展到了个体、种群、群落乃至整个生态系统、景观以及全球等不同层次。至于宏观方面则涉及到自然、经济、社会、文化多方面要素,由此形成的学科体系亦极为庞大。故作为高校生态学教师,其要想在课堂教学中清晰反映出生态学的各个研究层面,便必须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有针对性的对教材内容进行合理的取舍。与此同时,鉴于生态学的基本内容主要由个体生态、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和生态系统生态学四部分组成[2],故教师在组织教学过程中,需结合大量的研究资料,从整体上对生态学课程予以系统的优化,方能在提升教学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确保教学的全面性与科学性,进而将生态学中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以确保学生今后在生态学领域的良好发展。开设高校生态学专业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向社会输送高质量的生态学专业人才,其更重要的目的在于为学生传播生态学思想,使其树立正确的生态世界观,进而维护社会的和谐发展。对此,教师在开展生态教学过程中,还应积极鼓励学生从事与生态事业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让学生亲身体会树立生态意识的重要性,继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并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推进教学方法多元化,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分析生态危机的背后机理

基于生态学专业课程本身特点,教师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应综合采取启发、讨论、案例分析、课题研究等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如此方能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促进学生自身创造能力的提升,继而帮助学生走出课堂,最终促使学生积极融入社会去获取更多的生态学知识。例如,当进行温室效应、沙漠化、厄尔尼诺现象、臭氧层破坏以及酸雨的形成与防治的相关内容教学时,为使学生对该部分知识的了解更加全面,教师便可要求学生结合网络途径获取与之相关的事件、案例或相关研究文献。随后,教师又可通过让学生自主制作PPT课题或电子书等方式,继而组织学生结合自身获取的相关资料展开讨论,如此既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能切实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最后,当学生自主从所收集资料中总结出基本的规律及原理后,再将之运用至本专业的生态管理中去,将极大促进学生创造力的发展。生态学本是一门与学生实际生活关联极为密切的科学。对此,教师的教学也应积极联系学生生活,从学生的生活感官入手,切实引导学生对生态学的认知逐步由感性上升到理性层面,进而懂得以理性思维去分析并掌握防止生态危机发生的机理。当学生对生态危机有了更准确的认知,方有利于形成科学的生态意识,继而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去看待生态危机问题。当然,在此过程中,教师亦可由生态危机背后的机理入手,来提升学生对生态危机的理性认知,进而借助生态学的相关理论来促进学生良好生态意识的形成。

三、加强实践教学过程,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增强学生生态意识

生态学既是一门与学生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那么实践教学的开展便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基于生态学课程本身的特殊性,与之相关的实验教学亦可结合一下几种方式来开展:一是增强实验课课时,开展探究性的实验,让学生通过亲身的操作与体验来增强自身对生态学的感性认知,继而在巩固学生对基本理论及方法的掌握同时夯实学生的实验技能。二是采取野外综合练习的方式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发展。

总之,生态学不仅有着极强的基础性,且学科体系亦十分庞大,故要切实体现生态学科的重要作用,高校所实施的生态学教育应首先从学生的生态意识入手,唯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态观,方有利于维护生态的和谐与稳定,进而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同时为学生将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杜彦修,孙红正,张静,等.植物分子生态学课程教学与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意识的培养[J].安徽农业科学,2013,41(19):8396-8397.

[2]张乃芹,于凌春,梁淑霞,等.《城市生态学》的教学与大学生生态环保意识的培养[J].教育教学论坛,2013(40):236-237.

作者:杨文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