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优化高中地理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3 10:57:05

新课改优化高中地理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全面深入推进,高中地理课堂教学迎来新机遇,同时面临新挑战,怎样基于新课改的要求开展地理教学活动,优化地理教学效果,这成为高中地理教师目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加强探究、找到应对策略已变得迫在眉睫。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地理;优化教学

现阶段,很多高中生都抱怨地理难学,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教师的教学理念落后、教学方法单一,忽视对教学的创新与优化,无法激发出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兴趣与热情,导致学生在内心深处形成排斥地理学科的不良心理,学生对地理的学习自然就变得费时费劲。鉴于此,高中地理教师应基于新课改的理念和要求,采取有效的策略激发学生兴趣,优化地理教学。接下来就对此进行具体的探究。

一、创设生活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新课改要求教师的教学要注意发挥学生的生活经验,因为生活中的例子往往是学生最熟悉最了解的[1]。这主要包括人们每天都会听的天气预报;北方与南方的风俗、习惯、建筑风格等不同;部分地区水资源匮乏等。教师可在日常的地理教学中基于生活实例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有话可说,自主发表意见和建议,加深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形成浓烈的学习兴趣,从而逐渐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当教师引导学生学习关于天气系统的知识时,就可让学生观看当地的天气预报,让学生分析有哪些天气系统,并结合教材内容探索当地今后的天气将如何改变,再通过天气预报让学生举例说明生活中常见的寒潮、暴雨、沙尘暴等都属于哪种天气系统。如此,学生就能在地理课堂上体会到一种存在感,深入理解教材内容。教师还可基于雨带的推移带领学生分析当地天气预报所描述的暖锋、冷锋分别过境之前、过境之时、过境之后的天气变化,在对比分析中形成合作探究能力,在联系实际生活学习地理知识的同时利用地理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认识地理知识的实用性,保持学习兴趣。通过将生活里随处可见的事物、现象等引入课堂,创设生活情境,教师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二、优选教学方法,改善课堂教学效果

面对新课改,高中地理教师务必要坚持丰富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法,实现对教学方法的灵活选择,在持续的变化中改善地理课堂教学效果[2]。一堂高中地理课是否能取得优良教学效果,关键是教学方法的适宜性与灵活性,这要求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时要结合教学的目标与内容,并考虑学生实际情况,不仅有讲授法、演示法,还有练习法等,有效锻炼学生实践能力。例如:当学生在学习关于区域地理的知识时,由于其涉及很多数据、地名等,教师就可选择演示法开展课堂教学活动,通过图文的配合、分析让学生形成对地理表象的深刻印象,正确树立地理空间概念。而在系统学习地理知识时,由于其中涉及很多原理、规律等,教师就可选择启发法,启发学生思考生活现象,在兴趣的指引下理解地理知识、掌握地理知识。选择教学方法并非一成不变,只有对学生学习地理知识有利,即便在同一堂课上也可灵活选择不同的方法,通过组合使用多种方法改善教学效果,提高高中生的地理水平,让高中生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尽可能牢固掌握地理知识。

三、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地理教学实效

新课改强调先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使用。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人们的学习、生活与工作发生巨大的改变,和传统地理教学中多媒体的使用相比,网络资源、教学网站、微信等逐渐被广泛应用于高中地理课堂,教师可按照教学内容选取针对性更强的信息技术,辅助课堂教学,提高教学实效。例如:教师可利用微信群聊解决师生沟通问题。下课并不意味着教师完成了地理教学,特别是在新课改倡导学生自主学习的大背景下,师生缺乏互动的课堂难以满足新课改要求,教师可利用微信群聊解决问题,让学生在课外自由讨论,弥补课内互动的不足,形成师生双方的沟通、讨论与分享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明确学习方向和探究目标。利用微信群聊,教师和学生可针对地理热点、重点、难点展开文字讨论或语音讨论等活动,让学生在轻松自由的状态下查阅资料、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想法,和教师的观点碰撞,相互学习和点评,增进师生互动。在微信群聊中,教师和学生还可@某个人,而被@的人就会即刻接收信息,做到点对点的讨论与指导。此外,微信群聊消息还可以长时间保存,有助于学生随时浏览、巩固。通过利用微信群聊,教师不仅增强和学生的平等互动,还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提高教学内容的针对性与教学实效。

总之,新课改呼唤教育的改革、教学的创新,作为新时代的高中地理教师必须顺应新课改要求,勇于吸收新理念、探索新方法、应用新技术,最大限度激发学生兴趣、发挥学生主动性,在引导学生理解地理知识的同时掌握学习的方法与技能,使地理教学的针对性更强、效果更好,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参考文献:

[1]汪东瑞.新课改背景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策略分析[J].考试周刊,2015(56):124.

[2]李维杰.新课改推广背景下高中地理教学策略的积极转化[J].新课程(中学),2016(12):67.

作者:谢春花 单位:深圳市第三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