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材体系转化思考

时间:2022-06-19 11:16:17

思政课教材体系转化思考

摘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该课程由教材理论向教学理论转化,首先应明确教师是教材理论学习和研究的主体,学生是教师理论研究成果的接受者。思修课的教学效果直接作用于学生的行为规范,因此,思修课的教学体系应该是教师在深入的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帮助学生规范行为的实践过程,即教师通过理论研究向学生实践飞跃的过程。实现思修课由原来的教材体系转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达到高效、实用和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体系;教学体系

一、高职思修课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的依据

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指出:“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1-2]从《意见》中可以看出,实现我国人才的培养目标,既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更要有针对性、实效性。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以学生为本,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生生活。[3]根据《意见》的精神,思政课的教学与其他学科的教学不同,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实现由传统的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才能做到有针对性的、有实效性、有感染力的教学效果,才能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方式,完成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目标。

二、思修课教学体系的设计

1.教材理论学习的教师主体制

、教育部曾《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为《建设的意见》),提出在高等学校中实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建设的意见》还特别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教材是一课之本,是教师必须认真研究的理论依据。如果说教材体系的主要载体是文字[4],那么教学体系的主要载体便是语言。要实现从教材体系抽象文字到教学体系生动语言的转化,对教师的要求更高。教师必须在掌握教材的理论原理、结构、观点基础上,实现向教学体系的转化。把理论语言转化为生活语言,转化为学生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的语言。思想道德与法律基础课,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一门重要的必修课程,本门课程由教育部统一编写《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作为理论教材。该教材有理论深度,政策性强、体系完备、逻辑严密。教材内容设定满足社会对人的精神层面的需求,各章节相对独立,同时又紧密联系。该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的是从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统领,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主线,紧密联系大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一系列人生课题,培养大学生良好的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所以,思修课不同于其他课程,其教学效果直接体现在学生的行为规范上。如何让这些内容被学生有效利用吸收,是教师要努力寻求的育人之道。思修课的教师,要明确自己肩负的政治责任。思修课的教师不仅不能脱离教材理论,相反,还要深入研究教材理论。但要把研究成果直接作用于学生,并通过学生的行为规范,点点滴滴体现出来,实现思修课由教材理论向教学理论转化,明确教师是教材理论学习和研究的主体,学生是教师研究成果的接受者,且是轻松、愉快、不费力地自然接受。

2.教学内容设定的师生互动制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怎样上好思修课,教学内容的设定是关键。思修课全书共分八章。各章内容安排为:大学生活和人生发展;保持身心健康和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有价值的精彩人生;弘扬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传统;加强自我道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增强法律意识和树立法治精神;我国的法律制度。传统的书本教学,老师板书所讲授的章节内容或提纲,以及老师的教学语言和内容与教材基本无差异,学生不会因为错过一堂课而有遗憾,因为老师讲的内容书上都有。传统的教学方法目的是帮助学生掌握书本知识,不能积极调动学生作为学习主体的主观能动性,把学生仅仅看成“容纳器”。思修课的教学不能以这样传统的教学方式完成,思修课的教学,包括教师通过对教材深入的理论研究而完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性项目,还包括学生对该项目积极接收并接受,进而在行为中显现出来。虽然高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上进行了多方面的改革,但是在教学过程中,依然是教师单向地传授知识[5],学生接收教师所传授的知识,对传授的内容,学生能做出的选择方式就是接收或不接收;或是接收而不接受。所谓接收,就是学生对教师的讲的内容,听到了,但是不运用,不实践。如果教学内容的设定,忽视学生的参与互动,或不以学生的积极参与为课堂教学的必要条件,就剥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独立个性应有的展示机会;就是剥夺学生开动脑筋、释疑解惑的机会,其结果必然导致学生“听而不闻、学而不思”。改变传统教学方式,实现由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不仅体现在教学语言方面,更要注重教学内容的安排设计方面。所谓教学内容的互动设计,就是教师要在充分研读教材理论的基础上,结合所授课班级的学生特点,引领学生设计、提出教学内容。这些内容可以是学生渴望解决的迷茫、困惑;可以是引领学生心理方向的“心灵鸡汤”;可以是指导学生行为的规范等内容。教学内容设定互动制,可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可以开发学生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进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3.教学目标管理的师生共同完成制

目标管理是1954年美国的德鲁克提出的管理方法。所谓目标管理就是管理者通过目标设定,对所属组织成员进行管理,已实现其目的和任务。将其引入高校教学工作对高校教学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教学质量的改进起到良好效果。课堂教学目标是教师根据教学目的、内容及学生实际而制定的一种具体要求和标准,它是教学目的的具体化,是课堂教学的方向,是一堂课的灵魂,是判断教学是否有效的直接依据。教学目标管理有宏观、微观之分。宏观管理从全局、总体上考虑,从培养人才的总体要求上考虑,以社会效益作为学校管理的准则,反映学校教育规律的综合性要求;而教学目标的微观管理,则是从教学过程的局部上来考虑,以稳步提高教学质量为管理的原则,反映教学活动的具体要求。[6]本文所提的教学目标管理,为微观层面的目标管理。是指思修课教师与所授课学生共同对教学目标的管理。目标管理具有“自我控制”“权力下放”“效益优先”的功能。“自我控制”的功能,可以让学生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的能力。“权力下放”的功能,可以增加教师的亲和力,使得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更像同学、朋友,能够更亲近。“效益优先”的功能,则使得师生更重视教学效果,不是仅仅停留在接受理论的层面上,而是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4.学生期末成绩平时考查评定制

思修课,在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及教学目标方面都与其他课程不同,所以在学生成绩评定时也不应该采用传统的评定方法。不能采用试卷考试的方式评定学生成绩。试卷考试是检验学生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通过试卷考试,促进学生学好书本知识。思修课是践行性课程,课程理论内化于心后所表现出的行为规范才是本课教学效果和学生学习成绩的终点。所以思修课的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不能以期末开卷或闭卷的方式评定,教师更不能通过对试卷的分析总结教学效果。思修课教学内容在课程项目实践中,教学效果和学生成绩就在平时的知行统一之中,老师要注重对学生平时的考查提示,确保每个学生能够达到教学要求,才是学生最好的学习成绩。

作者:沈凤君 单位:抚顺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A].

[2]徐京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规律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6(2):54-55.

[3]苏志宏.长征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J].西南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6):1-4.

[4]戴莉,毛颖,王茹春,等.“三贴近”为原则的政治理论课教学评价改革研究[J].黑龙江生态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1(4):%%78-79.

[5]李燕.“两课”教学实践“以学生为本”之我见[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8(12):175-177.

[6]叶正文.教学目标的微观管理[J].教学与管理,1991(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