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跨文化交际意识分析

时间:2022-04-27 08:57:29

外语教学跨文化交际意识分析

摘要:大学生是一个很有代表性的群体,通过对他们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状调查,发现了如今大学生在跨文化交际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该文论述了在外语教学中对大学生的培养重点:英语教学中加强研究目的语文化。文中提出了培养并提高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技巧和方法,致力于培养具备跨文化交际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关键词:英语教学;跨文化交流;培养能力;技巧方法

在外语教育方面,教师普遍认为应将语言教育与文化教育融入一体,重点培训大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关于怎样达到良好高效的文化教学效果,已经成为英语教育界普遍关注的重点课题。本文着手于语言学和交际教学法的视角,探讨英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内在联系,突出教学过程中对学生文化意识的传导与沉淀。文中还揭示了如今学习主体在跨文化交际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基于此提出了英语教学中文化底蕴培养的原则、跨文化交际能力塑造的技巧。

1英语教学和跨文化交际的关系

1.1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概念。据核实,有关文化的定义不下20种,综合分析众多观点,我们大概可以从两个方面理解文化。第一、正式文化或者说是广义的文化,就是一个国家、民族或者区域的自然、科学、地理、历史、文学、政治等与人类文明紧密相连的知识范畴、社会现象。第二、狭义的文化,即特定社会群体的生活习性、行为规范、风土人情、人文传统。对这个层面文化的理解可以侧重于精神生活层面,也就是包含在其中的价值观、思想内容、审美标准与兴趣等。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正式文化有继承性的特点,便于人们直接学习获得。不难发现,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中,狭义的文化则比较隐晦、存在于人们的潜意识中,直接习得难度大。掌握狭义文化可促进交际。跨文化交际的出现,使得英语教学中实现了正式文化向狭义文化的纵深研究。1.2英语教学与跨文化交际的联系。英语教学和跨文化交际关系密切。英语教学不但传导语言知识,还可锤炼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英语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融合不同文化并运用语言。从这个目的出发,把英语教学看成跨文化教育的一个步骤更加贴切。有相当比例的人们认为,只要学会了英语就能凭借常识、习惯周游四海。事实上,在一国充满敬意的话,到另一国可能被认为是一种侮辱。如何恰如其分地表述思想与对文化背景知识的了解程度密切相关。能够正确运用英语语法并足以和外国人流畅沟通。由此看出,语言、文化和社会实质统一。我们应在教学的活动中,通过各种途径反映出它们不可分离的整体性。

2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自评

2.1当今大学生对跨文化交际能力的自评。有关学者层围绕当今大学生对外国文化的了解及感兴趣程度等方面,做了调查研究。调查结果并不容乐观。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大部分学生未阅读跨文化交际方面的相关书籍;2)过半数学生对外国交际习俗、非语言交际了解甚少;3)关于影响主动交往的因素,多数同学对自己的能力持否定态度或者害怕犯错、内向、自卑等。2.2跨文化交际能力方面需要加强的环节及原因分析。纵观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真实情况、结合我们英语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我们不难发现问题的症结所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教学内容需要扩容。在英语教学中往往以书本知识为主,考核内容也绝大部分出现在课本中。基于这种实情下学生的知识来源有了局限性。在引导学生阅读、了解西方文化知识扩宽知识容量方面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知识不丰富的情况下,学生很难真正熟练运用语言运用。2)教学中“四多四少”需要改善。“四多四少”问题在教学中很突出:抽象理论谈的多、心得感悟总结的少;输入能力分析多,输出能力考核少;语言讲的多,文化讲的少;课本知识教的多、课外层面涉及的少。3)教学重点有待于引导到更加合理的目标上来。在传统的教育教学中,教学的重点普遍在于语法和语句,文化因素及非语言交际的习得未得到应有的重视。然而事实上,没有一种语言能够逃脱它所带有的文化系统属性,这种属性包含人文属性、民族文化精髓,反映着一个民族的世界观。鉴于此,英语教学中避开文化背景知识不谈,解释语言举步维艰。4)学生的感悟、体验因人而异,需要正确的引导。文化有共性和个性之分。文化的差异性与多样性是需要用心感悟与总结的。在教学过程中,利用不同方法,带领学生去体会和实践。5)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价值观需要加强理解。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最初依据是本国的文化背景。显然,不同国家上述方面并不相同。这就合理解释了,流利的语言运用却产生交际障碍的情形。为此,要达到对语言的融会贯通,学习并了解异域他乡的价值观念显得必不可少、事半功倍。

3多方位努力,真切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

英语教学是计划性很强的活动。当前英语学术交流中,研究集中在交际语言教学理论或语用学等方面。文化教育的目标从单纯的文化传达转向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与实践,可从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3.1大学英语教学需要进行综合性的改革与创新。大学英语教学已经存在较长一段时间,长期以来,英语教学是以教师为主、应试教学为主。在改革与创新的模式下,应做出如下几种转变:1)应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着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2)应从阅读理解为主向跨文化交际听说、实践应用为主转变;3)应从教师讲给学生的模式向主动式学习模式转变;4)应从知识点掌握程度评价向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评价转变;5)应从教学成果评价向注重教学过程转变。教师应从文化历史背景、思维方式、克服思维定式等方面努力,致力于学生克服文化偏见,便于理解异国他乡的价值观。教师应致力于提高学生主动学习英语全方位知识的能动性,不断启发学生提高创新实践意识。3.2教材有待于突出跨文化交际版块。教材中兼顾文化习得方面的版块内容,能够兼容目的语文化特点、使得语言和文化形影不离更为合理。教材在选取课文时也应评价其包含的文化特点是否突出、有代表性,便于学习者举一反三、深刻理解并掌握知识点与文化内涵。3.3学生对文化敏感性需要进一步加强。跨文化意识更多的是内在的能力与素质,是对文化特点、差异的洞察与感悟。为了适应跨文化交际日益广泛的发展趋势,教师应把跨文化意识的培养作为英语教学的核心目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多种教学手段的灵活应用增强学生对不同文化现象和内涵的理解,使学生能够感悟语言表层与内涵的微妙关系。经过学生的反复实践进而形成跨文化意识。3.4跨文化交际能力的提高,文化氛围很重要。人的存在离不开周边的环境,良好的跨文化交际环境有利于这方面能力的培养。1)置身语境。这种教学手法下,学生能够在真实或者接近真实的语言环境中学习使用语言、体会语言的魅力、感受跨文化交际。运用此种模式可将语言和语境相结合,让学生能更深入地理解语言的运用。2)鼓励阅读,拓宽视野。教师推荐并支持学生阅读英美文学作品和报刊,并激励学生总结点点滴滴的文化相关现象。同时,也可以建议学生观看英美影视剧、纪录片等相关影像资料。3)多种方式渗透跨文化交际环境。学校可以灵活运用英语广播、英语角、周末英语沙龙、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为丰富跨文化交际提供多样化的平台。4)外教的配备也很重要。对于非英语专业学生,能够配备外教,显然可以促进学习交流热情,有利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

4结语

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状不容乐观,外语教学改革显得十分必要和紧迫。问题总是有解决的办法,对症下药,全方位努力,有利于培养合格的跨文化交际人才。理论和实践缺一不可,只有在这两方面同时探索、同时发力、两者结合,才能培养出适应时展的跨文化交际人才。

参考文献:

[1]刘长江.谈外语教育中目的语文化和本族语文化的兼容并举[J].外语界,2003(4):14-18.

[2]刘亚宁.外语传播中的文化因素[J].山东大学学报,2007(2):95-97.

[3]孙叶红,张庆盈.从文化角度探讨词汇习得与应用[J].山东理工大学学报,2006(2):86-89.

作者:魏靖宇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