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学与管理平台研究

时间:2022-11-07 03:30:27

外语教学与管理平台研究

摘要:我国高等院校在英语教育改革方向上一直犹豫不定。原因是我国的英语教育水平普遍较低。英语与其他学科相比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听、说是关键,一个好的学习环境是必要的。英语教学所需要的这些条件符合建设面向服务的智慧化外语教学与管理平台的要求。基于此,云计算对英语教学及建设面向服务的智慧化外语教学与管理平台有特殊作用,应加以研究利用。

关键词:平台建设;云计算;智慧化;外语教学

外语是一门区别于其他种类的学科,因此,在学习英语时不能完全按照其他学科的方法进行学习,外语学习更重视实践学习,生活中所涉及到的外语情节同样是学习的对象,这是外语学习智慧平台可以发挥的最大功能。通过智慧平台,学生通过移动设备随时随地进行学习。但从外语学生智慧平台的建设来说,还尚处于起步阶段,不可质疑的是在未来的外语学习中,云服务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一、云计算在外语教学中的优势探讨

1.云端有利于分散信息的整合。以前的外语教学是各个高校自成一体,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封闭的教学环境,久而久之也离最正宗的英语越来越远,而采用云计算技术可将全国各高校的英语教学资源整合在一起,这样可以做到信息的共享、资源的充分利用,而从各高校的英语教学实际水平来看也是层次不齐,个体的努力也很难使教学水平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性的进展,而云计算技术的应用对学习其他高校的英语教学模式,起到很好的借鉴作用。云计算技术支撑的教学平台有利于教师之间进行专业的学术交流,众所周知,教学水平尤其是外语教学水平在地区之间是有很大的差距,如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教学水平是很高,而很多山区和一些小城市则是非常落后的,通过云计算支撑的教学平台,比较落后地区的教师可分享发达地区教师的一些教学成果与经验,从而快速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达到平衡地区之间教学水平差距的效果。2.用户端的应用体验良好。不管是哪种教学模式、教育平台,检验其真正发挥作用、提高教学水平的都是用户的反馈。采用云计算技术支撑的外语教学平台同样如此,只有用户也就是学生和教师才真正地发挥了其应有的价值。教师可将自己的教学视频上传到教学平台上去,这样可使更多的学生看到自己的视频自行学习,同时,教师也可通过观看其视频及学生的反馈来改进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不足,通过这种视频记录的方式可将教师在课堂上脱离出来,更多的时间进行学术研究及教学方式的改善。而从学生的角度来看,通过教学平台学生可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打破传统教育中学习只能在课堂上的模式束缚,使学生有更多的学习空间[1]。在实际学习中,教师的教学模式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接受的,而通过教学平台学生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进行学习,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所以说,以云计算技术支撑的教学平台不管是从学生还是教师的角度都有很大帮助,对提高教学水平也具有重大意义。

二、构建以云技术为依托外语教学平台的建设意见

1.资源、信息共享模式的建立。依托云计算建立的教育新平台的一大主要目标就是实现资源、信息的共享,通过这个平台教师可将其讲课视频、教学资源等上传,从而,在整个平台内进行传播,平台内所有的用户都可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这种平台资源、信息共享可跨越地区上的障碍,让一些偏远山区、基层教育工作者、学生分享到全新、有效的资源。2.完善资源挖掘、教学效果评估。通过以云计算为依托的教学平台可将随时更新的教学资源、信息建立教学资源数据库,这样平台用户就可在数据库里获得最新的教学资源。与教学资源数据库相对应的就是建立资源挖掘工具。从理论上来说,这个挖掘工具并不是简单的搜集信息,而是一个完整的教学效果评估工具,只有达到一定要求的教学资源才能被挖掘出来,也就是能够进入到教学资源的数据库中去。这种教学资源的挖掘工具打破了传统教学模式中对教学效果的评估只能通过考试方式进行的模式,让更多适应当前教育背景下好的教育模式被挖掘出来。3.创新师生之间的沟通模式。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师生之间的交流仅限于课堂上,这给教师的教育和学生的学习都带来了很多障碍,而通过教学平台师生可随时随地进行交流,打破了原有师生交流模式,学生将不懂的知识点及时与教师交流,解决其学习中的不足,教师也可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其教学效果,进而改善其教学中存在的不足。这种以云计算为依托的教学平台除了便于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外还有利于社会上想要学习外语的人与专业教师进行沟通,给其创造一个便利的学习机会。

三、以服务为目标的外语平台优势的分析

1.创先教学模式与领域。面向服务的智慧化外语教学平台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学生可利用任何网络进行学习。更为重要的是智慧化外语教学整合了各个领域的英语教学,并不是单纯的局限于校园内的英语教学,社会上各个领域的专业教学资源也被纳入其中,社会上工作的人对于英语的某一方面有学习需要也可以进行学习,比如,各种考试、出国访问、留学、等级考试、英语日常交流、国际贸易等,尤其是一些比较专业的英语领域,通过这个教学平台可使更多有需求的学生来进行学习,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2.实现多系统的教学应用。在面向服务的智慧化外语教学平台中,有教学效果评估、考试、语音识别、作业、交流、教学、资源共享等多个系统,这些系统集中了所有的教学资源,同时,也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多个系统不但有效地推动了师生之间的交流、资源的共享,而且打破时间空间上的束缚,能快速、高效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2]。如教学平台中的语音识别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学生可进行英语发音的学习,系统会通过对其发音的识别,对其错误予以纠正。通过教学平台上的考试系统,学生可进行自我学习效果的检测,系统在了解其考试结果后会智能的识别出学生哪个环节比较薄弱,在接下来的学习中系统会更倾向于学生薄弱的环节进行学习。

四、实践教学与平台功能的结合

1.教学平台设备进入课堂。现在的课堂教学应是创新的教学,将智慧化外语教学平台引入到现代的教学课堂中去,实现传统教学与新技术支持下的教学设备相结合。从当前我国教育改革的趋势及国际教育大环境来看,先进设备进入课堂教学已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将智慧化的外语教学平台引入到课堂中可以丰富教师的教学资源,更好地达到教学效果[3]。智慧化外语教学平台适用于课堂的系统有智能翻译系统、识别发音系统、等级模拟考试系统、考试评估系统,通过这些系统可使学生更好、更快进行英语专业化学习,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需求提高其英语水平,而教师能抽出更多的时间来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板块进行辅导,起到更好的教学效果。2.实践教学与平台的统一。在实践教学与教学平台统一探讨中,本文以同声传译系统为例进行了探讨。在智慧化教学平台上有一个同声传译综合实验室,在这个平台内可自主地进行英语发音学习。在与传统课堂的结合中,学生进入系统内仿佛置身于国际会议现场,进行同声翻译,这可以说对学生的同声翻译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种模式可快速提高学生同声翻译能力。学生在翻译过程中,系统会对其发音进行录音,而完成同声翻译后,教师可针对学生的翻译录音进行点评,将其不足之处指出,使学生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不足,从而进行有效的改善。

五、结语

总而言之,从以上分析来看,构建面向服务的智慧化外语教学平台已经成为国际英语教学的大趋势,也是我国英语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通过智慧化的英语教学平台可打破传统的英语教学模式,实现资源、信息的共享,使师生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在交流中教师可提升自身的英语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我国整体的英语教学水平。

作者:张银帙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

参考文献:

[1]严斌.面向智慧旅游信息系统构建的旅游数据整合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12.

[2]孙立伟.新型外语训练中心的构建与应用[D].济南:山东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9.

[3]袁松鹤.第二代远程教学与管理平台的研究和模型设计[D].广州:华南师范大学硕士论文,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