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思维调查法在外语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1-07 03:27:17

有声思维调查法在外语教学的运用

摘要:有声思维调查法主要用于调查和记录人们在完成某项任务时的认知行为状况或认知操作过程,目前在外语教学研究中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通过开展对有声思维调查法在外语教学领域中的应用现状研究,有助于了解有声思维法在外语教学领域中的实施状况,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关键词:有声思维;外语听力;外语阅读;外语写作;外语翻译

有声思维的概念最早见于Ericsson﹠Simon(1980,1984)对于共时口述的定义,即口述者在完成特定任务的同时讲述自己的心理认知状况。据此产生的有声思维调查法主要用于调查和记录人们在完成某项任务时的认知行为状况或认知操作过程。随着外语教学研究向认知思维过程方向的纵深发展,有声思维的作用和功能已被越来越多的外语研究者关注和重视,这一调查方法逐渐成了外语教学研究中收集研究数据的常用方法。那么,有声思维调查法是如何应用于外语教学研究的?除了传统的听读写译领域外,有声思维调查法是否还应用于外语教学的其他领域?有声思维法在外语教学各个领域中的调查内容和研究重点有哪些?在调查中取得了哪些成绩,同时还存在哪些不足?通过开展上述研究,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有声思维调查法在外语教学领域中的实施状况,而且有利于我们认识这一方法的优缺点,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有声思维在外语听力领域中的应用

有声思维在外语听力领域中的应用主要在于帮助人们了解外语听力理解的心理过程、听力理解策略应用和影响听力理解因素的作用机制等。对于有声思维法在外语听力过程研究中的应用,O’Mally,J.M.(1989)等人调查了母语为西班牙语的英语学习者,研究者们发现受试者的听力理解过程可以分为知觉处理、切分和利用三个阶段;刘芳、郭纯洁(2007)将外语听力的理解过程分为低级过程和高级过程、宏观过程和微观过程,指出有声思维的调查方法在外语听力过程的研究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和相当重要的应用价值。对于有声思维法在外语听力策略研究中的应用,Vandergrift(1998)比较了初级水平者在外语听力理解过程中元认知策略的应用情况,调查发现成功的听者使用更多的元认知策略,他们使用这些策略与文本进行更深层次的互动,以构建文本的意义;苏远连(2003)调查了听力学习策略训练对中国外语初学者,尤其是成功的学习者和不成功的学习者在传达式听力理解成绩、策略使用意识、学习信心等方面的影响,从而证实了中国外语课堂环境下听力学习策略的可教性。对于有声思维法在外语听力因素研究中的应用,Vandergrift(1997)调查了法国学生外语听力理解过程中理解策略应用与语言水平、性别、听力技巧和学习风格四个变量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语言水平与理解策略应用之间呈弱正关系,性别因素、学习风格等对外语听力理解的影响不大。综合国内外应用现状,我们发现有声思维在外语听力领域中的主要研究阵地是在欧美,21世纪以来我国外语界对外语听力中有声思维的应用研究虽已展开,但成果数量总体十分有限,针对日语、韩语等小语种展开和取得的有声思维研究成果更是尤见其少。此外,从研究成果的内容看,主要侧重于有声思维的听力过程研究,而对于外语听力的策略和因素研究则相对少见。因此,应用有声思维进行外语听力的策略和因素研究,在国内具有十分广阔的空间。

二、有声思维在外语阅读领域中的应用

有声思维在外语阅读研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已有研究发现,在进行阅读理解的测试中,经过有声思维训练的学生比没有经过有声思维训练的学生在回答问题方面有更好的成绩表现。同时,研究显示,成功的阅读者与不成功的阅读者的阅读过程和所使用的阅读技巧是不一样的,而学习者的阅读技巧是可以通过有声思维的方式得到训练和提高的。事实上,比较不同阅读者的阅读能力是有声思维应用于阅读研究较多的地方。Smith(1991)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调查了成功阅读者和不成功阅读者的阅读倾向、故事类型对读者的反应效应,研究发现,受试者的阅读倾向是故事驱动的,故事类型对读者反映的影响较小。除进行不同阅读者的对比研究外,有声思维的调查方法还被应用于阅读策略和影响因素的分析。对于有声思维法在外语阅读策略研究中的应用,Harmon(2000)调查了学生阅读时所使用的阅读策略,研究发现有声思维调查法能够帮助研究者对学生的词汇策略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深入了解学生的词汇策略使用状况,从而促进学生提高自我学习效率;谭利思(2004)对英语习语的理解策略进行了调查,研究显示,受试者对外语习语的理解是通过多种策略的综合使用而实现的。对于有声思维法在外语阅读因素研究中的应用,Upton(1997)调查了日本学生英语阅读过程中的母语影响情况,发现外语阅读中不仅存在一语的心智翻译现象,还有依靠一语进行思考和理解的过程;Suparman(2001)调查了影响印尼学生外语阅读理解的因素,通过调查发现高、低水平的阅读者在解决阅读困难和应用阅读策略上往往会采用不同的方式。通过总结回顾发现,外语界有关外语阅读中的有声思维研究起步较早且成果相对较为丰富,但是仍有许多方面尚未得到深入研究,如有声思维在外语阅读微观过程和微观策略中的研究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此外,对于影响外语阅读的因素研究十分少见,其中对于影响中国学生外语阅读的各种影响因素研究更是缺乏。由此可见,应用有声思维的方法进行外语阅读研究仍是我国目前可以作为的一个领域,其研究前景十分广阔。

三、有声思维在外语写作领域中的应用

在外语写作研究中,有声思维主要应用于外语写作的过程研究、外语写作的策略研究和影响外语写作过程的因素研究。在外语写作的过程研究中,研究者可以通过有声思维的方式将学习者隐性的写作过程显性化,从而仔细观察学习者在外语写作过程中各个步骤的认知处理方式。例如Mahfoudhi(2003)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调查了突尼斯大学EFL学习者在议论文写作中的写作过程;Stevenson(2006)则是利用这一方法分析了一语写作和二语写作中的修改过程。在外语写作的策略研究中,研究者通过有声思维的方式可以观察学习者在外语写作过程中所使用的写作策略,进而判断这些策略是否完善或准确或有效。例如Johson(1992)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调查了外语高水平写作者在组句中的写作策略;Lapena﹠Maria(2001)则采用这一方法调查了专家写作策略与大学生写作策略之间的差异。在外语写作的因素研究中,研究者通过有声思维的方式仔细观察特定因素对写作过程或结果的影响作用。例如Victori(1999)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调查了写作知识对西班牙大学生外语写作的影响;王文宇、文秋芳(2002)则是采用有声思维和回顾性访谈的方法调查了母语对中国学生英语写作的影响。除过程、策略和因素研究外,近年来还出现了应用有声思维法对外语作文评分者所进行的研究。Cumming(2002)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对外语作文的评分进行了探索性研究,试图找到一个新的研究方案;Lumley(2005)则是在其著作《评估二语写作:评分者的视角》中详细记录了有经验的评分者采用有声思维的方式对作文文本进行评分的过程,研究认为对作文评分是一个复杂过程,稳定的评分技术需要一定的训练。通过对应用现状进行梳理,我们发现外语写作中的有声思维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有关问题需要解决和探讨。例如,在过程研究方面,写作过程的划分尚无定论;在策略研究方面,微观策略研究尚缺乏权威性的典型研究作为范式;在因素研究方面,母语因素以外的其他因素研究尚不多见。此外,有声思维在外语作文评分者研究上的应用仅限于上述案例,相关课题有待进一步发掘。

四、有声思维在外语翻译领域中的应用

有声思维在外语翻译领域中的应用始于20世纪80年代,以有声思维的调查方法对翻译进行的实证性研究目的在于揭示译者在翻译时的思维操作过程。Krings(1987)认为,有声思维是最自然、最适宜于探究翻译思维过程的一种方法;苗菊(2005)认为翻译过程的研究应以译者的思维过程为对象,并提倡采用有声思维法探索翻译规律、翻译步骤等内在过程,指出有声思维法是目前学界探索“黑匣子”的唯一途径。鉴于此,有声思维在翻译过程研究中的应用是比较多见的,代表性的研究者主要有Krings、Jonasson和Fraser。我国学者对于有声思维在翻译过程研究中的应用予以关注,苗菊、李德超、蔡寒松等人的相关研究奠定了国内翻译过程研究的基础。有声思维调查方法在外语翻译研究中的应用还体现在翻译的策略研究和影响翻译过程的因素研究方面。翻译策略研究的代表性人物主要有Mondahl和Atari,Mondahl(1996)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对翻译过程中的词汇搜索策略进行了分析;Atari(2005)则是调查了沙特阿拉伯翻译专业本科生所使用的翻译策略。翻译因素研究的代表性人物主要有Laukkanen和Livbjerg,Laukkanen(1997)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研究了心理因素对翻译过程的影响;Livbjerg(1999)则是分析了词典等参考材料的使用对翻译过程的影响。总之,有声思维在翻译研究中的应用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30年来国内外学界在这一领域所发表的论文论著达到了400余篇(部),从而使翻译研究走向了规范化和科学化。

五、有声思维在外语其他领域中的应用

有声思维调查方法除在上述外语听力、阅读、写作和翻译研究中有重要的应用外,还可以应用到外语测试、外语教学法和其他相关领域。在外语测试领域,Nevo(1989)运用有声思维的方法考察了多项选择测试中的考试策略;Norris(1992)应用有声思维研究了多项选择测试中的批评性思维设计;Storey(1997)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分析了完形填空测试中的认知分析过程;Babaii(2006)采用类似的方法探索了完形填空测试中任务的难度与文本宏观层面处理之间的关系。在外语教学法领域,Robinson(2001)将有声思维应用到二语习得中的个人差异、认知能力和学习条件的调查中;Nabei(2002)应用有声思维调查外语课堂教学中学习者的意识重塑;Rosa(2004)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分析了意识在不同学习条件和二语发展中的作用。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外语聊天、外文检索等互联网应用已经成为外语学习和研究中的重要方面。在对这些方面的研究中,有声思维方法也有着重要的应用价值。在对外语聊天的研究中,利用有声思维方式可以调查学习者在外语文本聊天中语言思维的认知过程、交流策略的应用和特定因素的影响作用;而在对外文资料检索的研究中,采用有声思维的方法可以分析学习者在外文资料检索过程中的思维状况和策略应用状况。这些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拓宽外语教学研究的视野,加深人们对外语教学研究的认(下转第214页)识,推动外语教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六、结语

有声思维法在外语教学研究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几乎涉及外语教学的各个领域。随着外语教学研究认识的不断深入,有声思维在外语教学研究中的应用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其原有的应用研究也会进一步深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尽管有声思维调查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有声思维像其他任何方法一样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在外语教学研究课题的设计中,研究者应采用多种研究方法,努力将某种研究方法的缺点降至最少。

作者:钱孙强 单位:盐城工学院

参考文献:

[1]O’Mally,J.M.,﹠Chamot,A.U..LearningStrategiesinSecondLanguageAcquisition[M].Cambridge:CambridgeUni-versityPress,1990.

[2]Oxford,R.L..LanguageLearningStrategies:WhatEv-eryTeacherShouldKnow[M].NewYork:NewburyHousePub-lishers,1990.

[3]MelissaBowles.TheThink-aloudControversyinSec-ondLanguageResearch[M].NewYork:Routledge,2010.

[4]郭纯洁.有声思维在外语教学研究中的应用[M].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

[5]钱露露.有声思维法在日语专业听力教学研究中的应用[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2015(3).

[6]钱露露.外语教学中有声思维法研究综述[J].安徽文学,201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