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教学中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5-19 05:02:05

篮球教学中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

摘要:为了有效提高篮球教学中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本文从教学本身出发,在肯定授课能力对学生重要作用的基础上,分析现阶段篮球教学在学生授课能力培养存在篮球课堂的淡化、对授课能力培养的认知存在偏差、篮球师资队伍教学素质有所欠缺等问题,并从丰富篮球教师教学实践能力、篮球知识体系的整合、构建科学的评价方法、注重课后的感受反馈为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体育专业;篮球教学;授课能力;培养

随着体育专业培养模式的不断优化,从传统的注重技能转为多方位综合能力的培养。学生授课能力一直是篮球教学中重点。然而,运动本身具有竞技性和和技术性,在教学中,学生不仅要学会教授知识更要解决课堂气氛压抑性和团队比赛过程中的危险,培养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本文对体育专业篮球教学中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探讨存在的问题、提供合理化建议的同时更为体育专业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提供理论帮助。

一、培养学生裁判能力的重要性

体育专业篮球教学中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可以把它当做培养模式优化的需要,是一种让教师在课堂中理论联系实际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从授课能力培养本身而言,一切都是以学生个人能力提升为出发点,发展学生的授课能力以适应社会对篮球教学人才的需求;从教学目的而言,培养学生的授课能力不仅有助于学生更好的掌握篮球的技能,更利于今后的教学实习与就业。可见,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授课能力对篮球教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篮球教学中学生授课能力培养存在的问题

(一)学生对篮球课堂的淡化。学生对篮球的学习兴趣是现阶段篮球教学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一方面在体育形式多样化的环境下,学生更喜欢比赛、社团的方式去参加体育运动,篮球授课能力需要学生仔细专研教学中的每一个小细节,体育的学生专注力较差,在教学中培养授课能力难度较大,尤其是最初进行运球、传球学习时,课堂安排不当很容易造成让学生觉得枯燥。另一方面在信息化的影响下,很多学生的业余时间沉迷在抖音、快手等网络中,对细节性较强的运动项目更不易产生学习兴趣。(二)学生对授课能力培养的认知存在偏差。一个人对事物的认知程度是个人主观能动性得到良好发展的前提,在认知的驱使下,人们更愿意去排除来自于身心的影响,整个过程是积极的、乐观的。而现阶段的学生受训练模式的影响,在心理上会将授课能力等同于带队能力,这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这样的认知会影响学生对授课能力的培养。(三)篮球师资队伍教学素质有所欠缺。学生授课能力的提高都需要优质的教师进行指导,否则再优质的学生也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水平。篮球教师在教学中中不仅要具备良好的教学手段,更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充足的实践经验,现阶段,体育专业篮球教师缺乏基层实践经验,教授学生的授课模式较为适用于大学生,但学生的授课对象不局限于大学。从另一个角度可以看出,篮球教师的教学的思维和时展未能及时融合;可见,篮球师资队伍教学素质有所欠缺,影响教学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制约了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

三、提高体育专业篮球教学中学生授课能力培养的策略

(一)丰富篮球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当前篮球教师,多数在课堂上都没有将课堂教学与提高自身能力相结合,并且也没有意识到在篮球教学中培养学生授课能力的重要性。传统的教学方式与综合型、实践性的培养模式相违背,使得很多教师的专业素养并没有得到全面发展。基于此,学校应给予高度重视,从根本上推进教师理论知识的培养。从教学理念、教学实施方案、课时计划、教学内容等方面入手,让运动技能与自身素养提升在实践中有效运用,从而培养教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满足社会对体育教学人才的需求。(二)篮球教学中处理好知识与技能的关系,培养篮球授课技能。体育专业篮球教学的教育方式一直处在重视专业技能培养,轻视教学技能培养。这种方式让理论与实践两者分离开来,导致专业技能不能高效的体现出来,而只在教学中传授技能发挥不了太大作用,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只是空谈。现阶段,由于信息技术强势的发展,带动各行各业大步前行,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手段获取专业技能知识,却不能良好的掌握,原因是教学方式不科学,不能知识正确传递,这就是授课能力的落后。在篮球教学中,做好基本的运球、传球、投篮之后,还要运用教育智慧,提高授课技能,让学生不但掌握篮球的本身,也能把这项技能教授给其他人。(三)注重篮球知识体系的整合,构建科学的评价方法。专业知识是由点组成,点到线再到面构成了知识体系,而知识体系的整合可深刻的领悟到精髓。从事物的本质出发,再回到事物本质,在教学中以教为手段,以学为目的,将篮球教学中的碎片化知识点,串连成体系整合,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学中的评价反馈是重要环节,针对训练的效果,找到不足之处,予以针对性练习,达到教学目标,这种教学行为与教学思维的结合,会促进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四)改善学生对授课能力培养的认知误差,注重课后的感受反馈。学生对教学过程中授课能力培养的认知偏差很容易导致教学效果,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需要调整教学方式,改善学生对授课能力的认知偏差,从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中引导学生,对学生的认知情况要及时关注,并进行反馈,这样才能更好的掌握学生的课堂情况,以便今后更好的提升学生的授课能力。

四、结语

在新时代下,对于体育专业篮球教学者而言,要清晰认识到培养授课能力对学生的重要作用,设置具有针对性的对策进行改善,不断探索与创新以适应学生对授课能力的需求,切实提高自身教学能力、注重篮球知识体系的整合、构建科学的评价方法。在实际过程中也要结合实际情况来推动学生授课能力的进程,重视教学模式的可行性与持续性,有效的增强学生的授课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更好地推进篮球教学中学生授课能力的培养。

参考文献

[1]董守伟.高校社会体育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路径研究[J].科技信息,2010(24):223.

[2]魏勇.高师体育专业篮球专修生教学能力培养探讨[J].内江师范学院学报,2010(4):98-101.

[3]王立恒.武力使用女子教官初级培训班实践与探索——以辽宁公安机关武力使用女子教官初级培训班为例[J].公安教育,2019(5):30-32.

[4]王立恒.警察体能训练建设深化研究——基于警察软实力提升的需要[J].科学导刊(上旬刊),2019(1):148-149.

作者:遇金 单位:通化师范学院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