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审美教学的重要性与方式

时间:2022-02-06 09:07:25

体育教学审美教学的重要性与方式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开展,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锻炼学生的身体、培养学生个性,让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才是体育教学的宗旨。尤其是高校体育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更要发展学生的个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审美教学在学生全面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审美教学不仅能够让学生拥有健康的身体,更加能够培养学生个性和审美水平,让学生能够更加顺利地走向社会。

关键词:审美教学;重要性;教学方式

审美教育是不断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和观念的过程,审美教育需要学生掌握一定的审美知识。审美教育主要是以学生为主,关注学生的生存和发展,审美教育相对于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更加人性化,更加关注学生的个人感受。在审美教学中,学生更够感受到自己的价值,能够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在运动中尽情的展示自己的优点和姿态。将审美教学融入高校体育教学,能够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学生对美的体验,对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姿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本文立足于将审美教育引入体育教学的重要性,探索了如何在体育教学中采用审美教学进行教学。

1普通高校教学采用审美教学的意义

1.1培养学生良好心态。高校体育教学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体育课堂相对比较枯燥,主要以教师讲解体育理论知识、体育教师示范动作和学生自主练习为主。但是,将审美教育运用到体育教学中可以改善这一枯燥的氛围,让课堂氛围变得活跃起来,学生在优美的音乐和放松的环境中能够放松身心,缓解压力,同时在这种环境下学生能够获得愉快的体验,有助于培养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地面对生活和学习,有助于学生今后乐观应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1.2提高体育课堂教学质量。采用传统体育教学方式开展的体育课堂,学生的参与度比较低,体育教学的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在每学期末体育教学的任务都艰难的完成。但是审美教学在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缺可以让体育教学变得柔美起来,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其中,在审美教学中体育竞赛和游戏是十分常见的教学形式,在这些体育教学氛围下,学生不仅能够喜欢体育还能够做到小团体之间相互帮助,不同群体之间相互竞争。同时,审美教学中,音乐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在优美的歌声和有趣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不仅能够高效完成教学任务,学生还能够激发自己的审美意识。1.3增强学生体质。在传统的体育教学方法下,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较低,也很难全身心的投入到体育课程中。在审美教育中,学生会随着音乐的节奏,不断调整自己的身体形态和行动姿势,让自己的动作同音乐相协调,学生在这个不断调整的过程中会产生美感,并且会体验到愉快的感觉,学生的运动潜能和美感会得到潜移默化的激发,使得学生能够主动投入到体育课程中,这对于培养学生健康的体魄十分有利。1.4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采用审美教学的高校体育课堂,体育教师播放的音乐都比较时尚,并且对于学生的动作和姿态没有严格的要求,这就给学生留出了足够的想象空间和创造空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和经验,不断调整自己的动作,在这个不断改变和创造的过程中,学生的创造力会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这对于当前的素质教育而言十分有利,同时也会学生今后更好地走入社会,踏上工作岗位贡献了力量。

2审美教育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2.1加强对高校体育教师专业素养的培训。体育教师掌握丰富的审美教学理论知识,熟练地掌握审美教学方法是在体育教学熟练运用审美教学的关键因素。因此,对于高校体育教师而言,首先要不断加强对审美知识和审美教学方法的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并且在实践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其次,高校应该给体育教师提供更多参与培训的机会,让体育教师能够同审美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同时参观采用审美教学的体育课堂,为高校体育教师在体育教学中更好的运用审美教学方式奠定基础。2.2营造良好的体育教学环境。有效开展审美教学的前提是拥有良好的教学环境,良好的环境能够给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高校体育教师要充分了解开展审美教学所需的教学环境,如:当开展优美式动作教学的时候,应该营造轻松、柔美的教学环境,让学生体验到课堂的优美;当开展小组竞赛式教学的时候,应该选取适当动感、激情的歌曲,注意教学场所教学道具的摆放,营造一种相对紧张的教学环境,让学生能够真正投入到小组之间的竞争中。在采用审美教学的过程中,体育教师不仅仅要让学生体验到美,更要教授学生体育技巧,培养学生的体育精神,让学生真正在快乐中学习,真正能够掌握体育既能,强健体魄。2.3将形体美和语言美结合起来。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讲解示范,学生进行模仿是常态,审美教学中,体育教师也会在一定程度上使用这种方法,只是在审美教学中学生对教师的动作模仿不用太刻意,也不能太死板,学生可以将自己的思想融入其中,快乐的进行动作模仿。因此,学生所掌握的体育知识和体育技能大部分都来自于体育教师,所以体育教师在审美教学中需要将自己讲解的语言美体现出来,同时在示范的过程中还需要将自己的形体美展现出来,增加体育知识和技能对学生的吸引力,激发学生对体育教学的兴趣。体育教师在进行体育知识讲解的过程中,要结合课堂氛围,让自己的语言讲解更加富有趣味性,同时讲解要准确精简,让学生一听就明白,在进行动作示范的时候要把体育动作的形体美展现出来,通过动作展示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念,同时,学生在模仿的过程中还能够培养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2.4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大学生与社会的接触比较多,大部分大学生的审美观是正确的,但是也难免有少部分大学生审美观存在一定的问题,鉴于此,体育教师首先要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防止学生在审美教学中创造不雅的动作,形成不雅的审美观。因此,体育教师应该以身作则,让自己的动作保持健美和谐,通过自身的美好姿态来影响学生,让学生产生对美的正确追求和对人体形象的美好追求。在审美教学中,体育教师可以结合不同学生的不同兴趣和需求,制定不同的体育运动项目,这不仅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加能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正确审美观,培养他们正确的审美意识。

3结语

审美教学能够让体育教师顺利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审美意识和审美能力。因此,高校体育教师应该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更多、更科学的审美教学方式,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给学生营造多样的、良好的氛围,让学生根据音乐和课堂氛围,轻松自由地创新自己的动作和技能,在实现锻炼身体目的的同时实现提高自身审美水平的需求。同时,每个学校、每个专业、每个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都是不一样的,高校体育教师应该在充分了解自己班级学生的特点后,制定适合班级的审美教学方案,循序渐进的开展审美教学,让学生由粗到精、由浅到深的系统地接受审美教学,让学生的审美意识和审美观念潜移默化的得到提升,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同时对大学生毕业后更好的就业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黄斌,王寅昊.普通高校体育教学中强化审美教育的必要性研究[J].群体研究,2018(3):25-27.

[2]牛东伟.基于本体美学视域下的体育管理路径分析[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7(25):99-101.

[3]于潇,徐冠男,张彦龙,袁磊.乡村体育档案管理信息化路径探索[J].山西档案,2019,(03):67-69.

[4]王芹,张斌.浅谈体育教学中现代化手段应用[J].内蒙古教育,2015(2):81-82.

作者:吕艳飞 朱卉 单位:吉林体育学院